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2018-06-03 09:49:56 作者:那碗枫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阅读一本书》新版是由美国教育作家莫提默•J•艾德勒和查尔斯•范多伦共同著作的。并由郝明义和朱衣共同翻译。这本书能帮读者对于书这件事情思索困惑,做出许多的印证和总结教会我们如何去阅读书籍

  郝明义是在1999年春节期间第一次读到《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的初版却是1940年。那时我们新中国还没有成立呢?当我们还在打内战,而美国已经在推广阅读和教育了。郝明义是在出版社工作的,成日与书为伍,他认为自己四十四岁了才读到这本书,是一件让人感到无地自容的事情。并坦言如果他在初高中青少年时期能读到这本书的话,他将可以少走很多阅读的冤枉路。但他最终还是觉得,能阅读到这本书是在他一生当中非常幸运的事情。

《如何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有一部著名电影叫《益智游戏》。电影的故事真实的,主角是1950年代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教授,名叫查尔斯•范多伦。他博览群书才气过人,参加了当年风行美国的电视益智节目,连续拿下了十四周冠军为此,他成了英雄,但是最终也因为敌不过良知的煎熬,向观众坦诚,主办单位提供了一些问题答案,电影的结局是最后他被学校解聘了。之后,他被艾德勒收留,两人共同新增改写《如何阅读一本书》,我今天讲的主要是新版的《如何阅读一本书》。

  我阅读书有一个习惯,也是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开始养成的,这个习惯我觉得对于读者阅读一本书籍很有必要,那就是看序言或者目录

  每一篇文章都是由文字组成的,文字构成句子,句子构成段落。文字蕴含着各种资讯讯息,让作者和读者可以进行思想沟通交流

  《如何阅读一本书》的第一版在1940年出版的时候,就立刻成为了畅销书,高踞全美国畅销书排行榜首有一年多的时间。并且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推广于市场上,流传于各国读者间。作者为什么要重新改写和编排呢?那是因为在当时美国的社会与阅读这件事本身都起了很大的变化完成高中教育和四年大学教育的年轻人多了很多,识字的人也更多了,文盲变少了。我个人认为这本书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推广和流行,对读书教育这件大事是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

  我原本不是一个爱阅读的人。在校期间,除了读教科书之外,几乎没有读过其他书籍,也没多大的动力兴趣让我去翻阅课外的书籍,几乎可以说不懂如何去阅读。

  在多次因工作能力问题被工厂劝退之后,我深受打击。我开始怀疑我的工作能力,怀疑人生。想着为什么别人能那样相安无事的在工厂,超市酒店工作,而我却好似注定了如无头苍蝇般跌跌撞撞,四处碰壁。一次,偶然的聊天。我从别人口中知威客这个事情,就开始想我是否也能做威客或者从网络上谋求发展?如果说我是因为与人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出现了问题,比如说是我不擅长与人相处方面或者是我不了解状况曾经,一个同事当面指责我不会做人。我竟然苍白无言以对,我心里对我自己的认知不是像她说的那样。我工作努力踏实诚恳,就是话比较少点而已,还有动手能力没那么快另我足够能去适应拉线的流水工作。我再也想不出什么原因可以去发掘我在社会工作职位失败原因,除了工作能力之外。

  之后,我也重整旗鼓,慢慢的学会了在网上找自己能做的一些简单事情,并能有一点的收入,以维持我日常的开销。我在文章吧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作者的工作经历与我很相似,他开始了转行,自己写点东西,并且出了书。我之后也看了这样的成功人士有很多,他们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回报。王俊凯曾说:“阅读的意义不在于先后,多少。它是一种找寻自我的仪式,慢下来,翻开一本书,沉浸在字里行间安宁里。当我们给阅读以款待,它会还我们以丰盛。”因此,我也在文章吧开始了我的写作生涯,并且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积蓄力量等待能量爆发的那一刻。在文章吧这个平台,我获得了一点收入,虽不多,但是每当我投稿失败之后,它对我的鼓励支撑我的整个写作之路,让我不惧艰难险阻挫折。能够披荆斩棘,拼出一条血路。

  美国的教育人士都承认,教导年轻人阅读,以最基本的阅读概念来阅读,成了最重要的教育问题。这样的概念我们是否也可以借鉴学习呢?在当时美国,关于阅读,有些事情是没有改变的。其中一项就是:要达到阅读的所有目的,就必须在阅读不同书籍的时候,运用适当的不同速度。并不是所有的书都可以用最快的的速度来阅读。法国学者帕斯卡尔在三百年前就说过︰“读得太快或者太慢,都一无所获。”速读成了当时美国全国性的一种狂热,新版的《如何阅读一本书》就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不同速度的阅读法才是解决之道。作者提出,我们的目标是要读得更好,永远更好,不过,有时候要读得慢一点,有时候要读得快一点。关于阅读,另一件事情也没有改变。那就是美国当时指导阅读的层次,仍然逗留在基本水平。教育体系里的人才金钱与努力,大多花在小学六年的阅读指导上。更高层次的阅读则需要不同阅读技巧的正式训练,这样的情况在当时几乎少之又少。

  《如何阅读一本书》分为四篇,一共有十章。与原版的目录比较,新版的四篇之中只有第二篇,详述了“分析阅读规则”的那一篇与原版很相近。第一篇,介绍了四种不同层次的阅读,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是本书在编排和内容上最基本也是最决定性的改变。第三篇是全书增加最多的部分详细明了以不同的阅读速度对待不同的读物

  在大致看完这本书之后,我对阅读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深深感受到阅读是一门艺术,阅读需要活力主动的阅读,并且掌握了一些技巧方法才能让我们更好的去阅读,去理解

  即使在网络,新媒体发展的当代,我们消遣和获取资讯的方式很多,电视,收音机视频APP等。但我认为阅读还是很有必要的,阅读要选择值得去用心读的书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