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婆媳之间最好的距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婆媳之间最好的距离

2018-06-03 09:30:24 作者:包士山 </span>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婆媳之间最好的距离

  关注我们之后生活变得更美好!  ☀家庭杂志微信号:jiatingfanmili

  来源:包士山(ID:rxfx0518)

  经常有读者向我们倾诉饱受婆媳关系困扰之苦。这篇旧文,能帮您认清婆媳关系的关键点,进而处理好婆媳关系。不管是婆媳关系,还是翁婿关系,都是家庭的外围关系,犹如篱笆墙上的刺,可以用来保护你们的安全,而不是刺伤自己身体

  婆媳关系是永恒主题,很多女人都在为处理不好婆媳关系而苦恼

  一个菇凉不喜欢婆婆夏天,婆婆在客厅电视,她口渴了想去厨房冰箱饮料,想到经过客厅要跟婆婆打照面,只好忍着……

  1

  婆婆和儿媳潜意识是什么

  不管是好婆婆,还是坏婆婆,她们的潜意识,都是一致的——

  A,儿子天下优秀

  几乎每个妈妈,都会发自内心的觉得儿子不错小时候夸他聪明,哪怕他是班上倒数第一名;长大后夸他帅,哪怕他长得像猪八戒。儿子最棒,是众多母亲心理特征

  ,儿子配得上天下任何一个菇凉

  既然儿子优秀,自然配得上天下任何一个菇凉,哪怕你是英国公主。所以,很多菇凉自以为家境优越、本人才貌双全,超出老公一大截,婆婆理所当然疼惜尊重自己,只能说,你太不了解婆婆的心态了。

  哪怕你真的是公主,婆婆在你面前毕恭毕敬,可在她心里,你仍然只是小媳妇,是来伺候全家的,不是让你来当女主人的。

  C,婆婆视儿媳为情敌

  爱自己孩子,是每一个人天性。但是,母子关系,是一种特殊亲情。可以说,一个女人,最爱的异性,不是老公,而是儿子——没有儿子另当别论

  一个女人,为了老公,可以跟父母决裂;为了儿子,可以跟老公决裂。开句玩笑说,很多男人盼望生儿子,可是儿子一落地,他就失恋了!

  母爱爱情,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爱。但是,很多女人搞混了这两种爱。说得再明白一点,不少女人有“恋子情结”,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她们在内心深处希望儿子永远爱自己,不要爱上别人。千万不要以为我是在胡说,很多心理学家和性学家,论述过女人的这种情结。

  儿子到了适婚年龄,妈妈会催促他结婚生子,这只是出于延续香火需要。但是,在婆婆的潜意识里,儿媳是她的情敌。

  好婆婆和坏婆婆的内心,并无多大差别;两者之间真正的差别是教养。好婆婆懂得收敛内心的私欲,懂得适当怜惜儿媳,甚至可以把儿媳当女儿看,吃相优雅一些。

  然而,一旦你恃宠而骄,突破了婆婆内心的底线,再好的婆婆,也会翻脸的……

  儿媳的潜意识,归纳起来只有一个——我离开爹妈嫁到你们家,你们要对我像女儿一样好,哄着我,宠着我,不要让我受委屈

  从婆媳的潜意识来看,真的是鸡同鸭讲,相去千里,怎么可能谈到一块呢?

  2

  你的社会地位决定了婆婆的态度

  不过,潜意识是一回事做法又是另一回事。当你了解婆媳关系的关节点后,才能庖丁解牛,而不是轮着大斧一阵乱砍。

  前面提到,在婆婆的眼里,儿子配得上任何一个菇凉。但是,在婆婆心中,你是公主,还是屌丝待遇完全不同的。

  你可以跟老公谈爱情,谈精神上的共鸣。可是,在婆婆眼里,这些都不值钱。你的家世背景,你的文化程度,你的收入情况,决定了你在婆婆眼里的地位。

  人是有奴性的。如果你娘家有钱、有权、有势,甚至可以左右你老公的前途,那么,婆婆是会对你高看一眼的。

  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你不是太过分,嚣张到伤及婆婆的自尊,那么,你们的婆媳关系是很好处理的,她不会跟你计较什么。

  李茹的父亲局长,婆婆经常麻烦她向父亲开口,帮他们家或亲戚解决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样的儿媳,哪个婆婆敢得罪呢?

  如果你家世一般,但是本人文化挺高,收入不错(注意,在很多婆婆眼里,旱涝保收的铁饭碗,比私企或自由职业者值钱),那么,在婆婆心目中也有一定地位。如果你情商在线,即使偶有摩擦,也不失表面和谐

  如果,你既无好的家世,又无好的收入,职业也不咋的,或者,干脆是个家庭主妇,靠老公养活。对不起,不管你多么辛劳,你在婆婆心目中都是毫无地位的。除非你情商一流,赔尽小心,才能把婆婆哄得高兴

  陈朵收入挺高,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婆婆对她客客气气的。后来,她嫌累辞职了。婆婆的态度就变了,在她看来,儿媳不上班了,就是靠儿子养了,是吃闲饭的。

  陈朵火了,打开自己的股票账户银行账户,给婆婆看:“我就算不上班,一年赚的钱,你儿子十年也赚不回来!”

  婆婆顿时连连道歉,气焰顿时就灭了……

  读到这里,如果你得出的结论,一定要下嫁,才能得到婆婆的尊重,那就太年轻了。因为,下嫁会带来别的问题,我在以前的文章中已经多次论述了,在此不再重述。

  在婆媳关系中,你的社会地位,比你的情商更管用。当然,情商是一个好东西,不管你社会地位如何,情商高都会让你无往不利……

  3

  女人跟老公的感情,左右婆媳关系

  问题来了:假如你是一个各方面条件普通的女人,嫁入条件优越的婆家,就没有出头之日了吗?或者,你用什么办法打败婆婆?

  这里有一个关键人物,就是你老公。你跟老公的关系,决定了你的胜负

  李洛的老公,平时对她不错,但是每当她跟婆婆发生冲突,老公总是说她不对,有一次,还打了她一耳光。李洛气得回了娘家,可老公放话过来,要么离婚,要么给婆婆道歉。李洛思前想后,不愿离婚,只能认怂。

  王婷的情况则相反,老公总是站在她这边。每次王婷跟婆婆怄气,丈夫就要跟婆婆大吵一架。当婆婆发现,如果跟儿媳闹太僵,可能失去儿子时,软了。

  母亲爱儿子,同时怕儿子。很多老人,虽然不喜欢儿媳,但是为了儿子,不得不屈服……

  不过,我不赞成婆媳大战。一则,婆媳不和为难的是夹在中间的那个男人;二则,家和万事兴一个男人,当妈妈和妻子不和时,最好不要站队;两头做思想工作,减缓、消除婆媳之间的矛盾,才是上策

  有人说,我不想跟婆婆闹僵,但是婆婆总是挑我的刺,怎么办?

  前面,我分析了婆婆的小心思,你对照自身情况分析,肯定能明白自己的处境。那么,考验你情商和手腕时候到了。

  首先,你要争取到老公的支持老公对你越疼爱,婆婆就越投鼠忌器。婆婆为了不得罪儿子,只能跟儿媳搞好关系。

  其次,你不能在婆婆面前鄙视老公。不管老公是否让你满意,只要你没有打算离婚,就不能在婆婆面前鄙视他儿子。当然,在婆婆面前秀恩爱,也是不妥的。在婆婆面前,你永远做老公身后的女人,一定不会错。

  第三,你不能在婆婆面前支使老公。关起门来,你罚老公跪榴莲都可以,但是,在婆婆面前必须收敛。切记!

  第四,多拍婆婆的马屁,不要跟她犟。如果她的做法让你接受不了,不要顶撞,可在事后找机会跟婆婆沟通,或让老公出面沟通。

  如果你能做到上面4点,婆媳关系不会太差。问题是,你可能会觉得特别委屈——凭什么我要这样做呢?只能说,一是看老公面子,二是尊老。

  如果你是婆婆呢?只需要谨记一条:不管你面前这个女人多么不讨你喜欢,但是她关系着你儿子的幸福安稳,必须善待她。

  如果婆媳双方教养都很好,相互体谅、谦让,婆媳关系一定很和谐,甚至会亲如母女;如果能单方面达到上述要求,婆媳关系能过得去。如果双方的做法相反,那就是最糟糕的婆媳关系,互相仇视。

  如果婆媳关系是敌对关系,不啻于画地为牢,哪一方都不会好受。为了家庭幸福,改善婆媳关系是不会有错的。

  什么样的婆媳关系,是令人羡慕的呢?当然是亲如母女。但是,亲如母女,并不是最安全的婆媳关系。

  婆媳就是婆媳,永远都不会是母女。

  跟妈妈无论怎么吵架,哪怕是打破了头,过不了几天,妈妈就会原谅你。

  跟婆婆却不是这样,只要有一次不愉快,就会成为骨子里的刺。

  亲近就会放肆

  如果关系太亲近,就会放松警惕,只要有一句话不对,就会伤了彼此的心。

  我亲眼见过一对亲如母女的婆媳,成为陌路。问及原因,就是有一次儿媳开了一句玩笑,却犯了老太太的大忌。儿媳后来意识到错了,可婆媳关系却很难再修复了。

  人总是有私心的,婆媳之间很难真正做到心意相通,太亲近,就有装的成分时间久了,就装不下去了,反而更尴尬

  在我心中,真正最健康的婆媳关系,是相敬如宾。彼此尊重、亲而不近。如果不住在一起,更好;住在一起,彼此不失身份

  你或许会说,婆媳之间这么客气,还是一家人吗,哪里有温馨可言?错了,真正让你幸福的关系,不是婆媳关系,而是你们的夫妻关系,你跟自己父母和孩子的关系!

  不管是婆媳关系,还是翁婿关系,都是家庭的外围关系,犹如篱笆墙上的刺,可以用来保护你们的安全,而不是刺伤自己的身体……

  (图源网络,与内容无关)

  作者:包士山,从事新闻采编20余年,喜欢琢磨人性婚恋和世相。平时痛恨道德说教,只以毒舌说真话,对爱情、婚姻和人性,往往一阵见血,让人犹如醍醐灌顶。其个人原创公众号“包士山”,ID:rxfx0518。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