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我给你们打低分 ——从一次教师招聘会谈考生注意事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我给你们打低分 ——从一次教师招聘会谈考生注意事项

2018-06-03 20:35:40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我给你们打低分

  ——从一次教师招聘会谈考生注意事项

为什么我给你们打低分 ——从一次教师招聘会谈考生注意事项

  今天中江县人社局邀请我们金堂县教师评委为他们县招考教师,我作为初中语文C组评委之一全程参与40名考生的评分工作。我们主要通过说课的方式对考生进行考核。语文组所抽选的说课课文为人教版八年级第五单元第三篇文章《老王》,考生有20分钟准备时间,说课时间为10分钟,在第七分钟时,计时员会举牌提醒考生注意时间。我们评委会根据考生在说课过程中的表现,按照评分标准对考生进行评分。在评分过程中,我给部分考生打了比较低的分数,主要原因有:

  1、缺乏精气神,缺乏热情。部分考生,从着装、表情到说话,均表现为气势不足严重缺乏自信,没有精气神。有些考生穿着过于随便,表情麻木,说话软而无力。教师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必须要有足够的热情与气质,否则难以在业内立足。

  2、准备不够充分。有1个考生,在说课过程中,居然未能坚持说完,中途草草结束,有几个考生说课过于简单,几个环节未说全,教学过程简单且不合理

  3、知识储备不够,专业技能缺乏。有几个考生明显课堂环节,教学方法都不清楚,这样设计的课堂,基本就是简单读读,设计几个没层次问题就结束一课。由说课中,根本看不出他们一节课到底要干什么。从设计可以看出,考生知识储备不够,根本不知道如何去理解分析一篇文章,也根本不知道该通过哪些有效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来达成课堂目标

  4、基本功不过关,出现明显错误,直接淘汰。教师基本功包含很多方面,在说课过程中能直观体现的有:理解课标与教材的基本功,备课的基本功,运用教学语言的基本功,板书设计的基本功。在说课中,我们发现有些考生普通话明显不过关。九年义务教育段语文教师的普通要求为二甲,有些考生明显没达到,此为硬伤之一。大部分考生的书写及其丑陋,也许跟现在的学生重视书写,更多的运用电脑有关。书写差是考生的硬伤之二;写出错别字则是考生的致命伤,在40个考生中有6个考生写出了错别字。有三个错在善良的善字,少写了一横。有2个考生,错在杨绛的绛字,一个错在右边,右上写成了“又”字,一个是左边写成了双耳刀。另有一个考生把家庭的里面写成了延字的里面。像这种在常见字或者课文中都有的字出现错误,会给评委很差的印象,导致给低分。

  通过这次招考,我对各位考生提出一个建议:一定要加强教师基本功的锻炼,招考没有侥幸。同时我也更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教师,在培养学生时,一定要提升学生各项基本素质,并特别注意书写,让学生全面发展,这将关系到学生的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