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动人的善良,是用生命影响生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动人的善良,是用生命影响生命

2018-09-08 08:15:57 作者:麦家 阅读:载入中…

最动人的善良,是用生命影响生命

   / 麦家

  有一个人群,长久以来受到我特别关注

  他们传道、授业、解忧、搀弱,俯首甘为孺子牛。他们默默耕耘,点亮的是幼小心灵塑造的是家国灵魂

  在僻远的大山深处,在空气稀薄高原,在人烟稀少海岛……在祖国大地上每个荒凉偏蛮的角落,他们忍受着恶劣自然环境艰苦生活条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背负重担化身灯盏,燃烧自己,为乡村孩子们照亮前行道路

  他们被称作乡村教师,但在孩子们的眼中、心上,他们何止只是老师

  他们是饥饿时烧火做饭的母亲,翻不过沟坎时伸出援手父亲,生病时送药祛病的医生升学时默默送行的目光……

  只要有他们在,小小的简陋的乡村学校,就是一个温暖亲切、充满希望的家。

  他们理应受人尊敬,视为楷模接受鲜花掌声的拥戴,然而现实有时是令人沮丧的:理想丰满,现实很骨感,他们与这个时代渐行渐远,滑落边缘,被人误解,遭人遗忘,后继乏人。

  理由复杂,也很简单

  这是一个被金钱宠坏的时代,人人在言商,在遂利,在浮华,在炫耀,在享受,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为了挣钱,情义可以放下亲朋是用来骗的,客人是用来宰的;为了利益道德可以不顾,法律红线说踩就踩,连人命关天疫苗也能作假,敢作假……

  这一切,不禁令我想起马克思的警句:你买吊死资本家绳子,只要肯出钱,资本家仍卖给你——这每一个字看起来都有太阳那么大,那么刺眼

  总之,人们过分地迷倒在物质脚下,价值观已经退化到只向成功者致敬,并且衡量成功标准异常简单粗暴有钱就是成功。果真如此吗?心空了,黄金能填满吗?

  据《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统计,乡村教师的月薪不足4000元。若以金钱论成功,他们当然是这个时代的“失败者”。但他们从来没有失败过,他们一直不忘初心坚守童心。失败的是我们,遗忘了他们。

  当我们站到时代的上空,去了解,去审视,如同黑格尔所强调的那样:真相藏于整体之中,透过整体才能看到真相。我们不难发现

  当人们挖空心思竭尽全力、争先恐后向“成功者”靠拢、千军万马抢过独木桥时候,他们选择了远离浮夸和喧嚣坚定执着,选择了背向行走的踏实平静

  当人们投机取巧蝇营狗苟损人利己,以践踏人格尊严谋取名和利的时候,他们的教鞭一直孜孜不倦在告诉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向真向美向善就是向上;

  当人们在你追我赶、奋力冲刺中渐渐遗忘了身边人,忽略了远方的风景和身后的灵魂,他们依然以一己之力,坚守着理想和信念珍惜世间的美,人心的美,呵护着孩子们美好未来

  他们是我们的镜子,时代的镜子。

  我觉得在当下,少一万个所谓成功的商人世界不会变得更糟,倘若少了一千个乡村教师,我们若干稀有品质就会缺失,众多孩子的心火就会熄灭,并且有可能一去而不返。

  所以,尊重和善待乡村教师,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尊重和善待我们的良知和未来。政府出台不少政策提高他们的生活待遇民间也涌现了不少企业组织关注,在行动

  这诚然值得欣慰赞赏。但对他们的精神关怀我们做的远不够,他们需要我们陪伴参与激励,一起去激发孩子们求知的热望,梦想的培育。

  又一个教师节将来临,我想借此机会可敬可爱的乡村教师做一点事,就发起了“把世界读给你听这个公益项目目的是陪伴他们一起读书。

  这几年我一直在做陪人读书的事,我觉得陪人读书就是陪人成长。把书读给乡村教师听,其实是读给更多的孩子听。

  读书就是回家。

  望大家相互转告,支持谢谢

  ———————

  长按识别海报中的*

  了解【把世界读给你听公益项目

  即刻让爱心加倍

  ▼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把世界读给你听】公益项目,参与爱心活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