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偷钱的孩子,也想做个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偷钱的孩子,也想做个好人

2018-06-03 23:30:14 作者:十二瞬 </span> 阅读:载入中…

那个偷钱的孩子,也想做个好人

  说很酷的事 做好看的人

  文 / 十二瞬

  前几天参加了一个同学聚会,多年不见,一帮老同学自然聊得很尽兴。大家推杯换盏,相谈甚欢的时候,我却发现,有个人一直坐在角落里,从始至终,几乎没有人过去招呼他。

  别人提醒了我一下,我才想起初中班里被排挤得最严重的那个人。本来十分开朗的人,自从被发现偷东西之后,就成了大家孤立对象。所以哪怕他如今西装革履一本正经地坐在那里,大家心里还是会想:

  这人是个偷东西的贼,千万不要跟他走得太近。

  时隔多年,这个同学依然是大家心里的那个“小偷”。

  大家对他的印象,大概从发现他偷东西的那一刻,就再也没有更新过了,一直到现在的同学聚会,都不肯放过他。其实毕业后的这些年,大家都跟这个同学没什么联系,没人知道他是不是已经改邪归正。但是大家都很自然地认为:

  以前犯过错的人,继续错下去是理所当然的。

  于是,犯错的人要受到无尽的惩罚,也是理所当然的。犯错受罚,确实没毛病,我不敢保证受到孤立的他,就一定会吸取教训重新做人,但如果只是针对当初的错误,那当初的惩罚也已经足够了。

  说穿了很不公平,有些人对于犯错的人,总是心存芥蒂,即使对方已经改过自新,他们也不会停下对对方的惩罚。这些人对他人的惩罚,已经不单单针对曾经的那次错误,还是对以后“将会”或者“可能出现的错误做的预判。

  犯过一次错误,身上就要背负无数莫须有的错误。

  他们没说犯了错的人就等于坏人,但心里却觉得,至少是个约等于吧。

  犯了错就无法翻身,

  犯了错就等于万劫不复

  犯了错就不可能再做好人了。

  说好的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呢?

  当初说着“知错能改还是好孩子”的老师,在学生东西被偷但没人承认的时候,却第一个看向了曾经偷过东西的学生。

  我还记得,她当时的眼神,有多么吓人

  不久后,那个“小偷”就转学了,大家暗地里庆幸不用担心东西被偷的时候,我却经常想起他临走前留下的那张字条

  我已经不是小偷了,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我好讨厌一直被当做小偷的感觉,只要有不好事情发生,大家都会觉得是我干的。我想过改正自己的错误,可是不管我怎样努力好事,怎样避免犯错,我永远是那个坏孩子难道只要犯过一次错,以后就再也不能当一个好人了吗?

  如果当初犯错的人是你们,你们是不是也甘心一辈子被人孤立,一辈子做一个贼?就因为犯了一次错,从此永远都是坏人,换成你们,你们难道不会觉得很不公平吗?!

  有些错误,譬如出轨、强奸,甚至杀人放火,没有被原谅余地,就像网上常说的,原谅他们是上帝的事,我们可以负责送他们去见上帝。

  但有些错误,值得被原谅,有些犯错的人,还没到十恶不赦的地步,别因为一次错误,就判了别人的死刑。毕竟人不是完美的,不可能一辈子都不犯错,如果可以避开错误,估计没什么人会想去体验犯错的滋味。只不过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时候错误会突然出现,就像你朋友圈刷着刷着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冒出个王菊。越是想要避开,越是措手不及

  小时候,摔坏几只碗,弄脏几件衣服,都是家常便饭,谁还没当过熊孩子呢。

  读书时期,上课开小差,春心萌动拍个拖,大部分人也都尝试过。

  毕业之后开始上班,更不可能每件工作都让领导满意。

  错误总是如影随形,不是转发一两条锦鲤就能避免的。

  可是越来越多人,对别人的错误,总是拿出“零容忍”态度。犯过错,就是坏人,大家嘴上不说,心里却都是这样想的,不管是在现实里,还是网络上,抓住别人的错误一顿diss,成了很多人消遣的方式

  很多人提起别人的错误,不是为了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或者帮助别人改正,也许只是为了享受其中的优越感,所以他们喷起人完全不加收敛。不给机会就算了,还把人往悬崖上推,犯了错的人还能一心一意地改过自新吗?

  换成你,只是随手扔了个垃圾,就被问候祖宗十八代,心态爆炸也是必然的吧。连机会都不给,犯过错的人岂不是只有躲在角落自生自灭的份了?

  有些人虽然犯了错,但并不是什么穷凶极恶的人,也想努力改正,不想继续犯错,为什么就不能有一个知错就改的机会呢?

  以前蹲过监狱,出狱后难道不能做一个奉公守法的好市民吗?

  以前离过婚,现在难道不能做一个正能量满满的公众人物吗?(何况离婚也不算犯错吧)

  以前游手好闲,后来发愤图强努力工作难道有问题吗?

  伟大人民领袖窃·格瓦拉口口声声说着“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啦,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的”,出狱后也开始安安分分地打工赚钱了啊。犯了错的人不难改变,难改变的是人们对犯错之人的偏见

  曾经看过一个调查,调查里说,70%的刑满释放人员,在回归社会一段时间之后,都无可避免地重返监狱了。

  不是他们不愿意融入这个社会,而是这个社会并不能接纳他们。哪怕他们规规矩矩地走在路上,在旁人的眼里,他们也都是带着脚镣手铐,目露凶光,伺机犯罪的形象。他们只能破罐子破摔。犯过错的人,只能把监狱当成唯一归宿

  大家对错误的零容忍,导致犯过错的人无所适从,跟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于是人们更觉得犯过错的人全都不可饶恕。

  如果大家一直没有容忍错误的能力,这个恶性循环,永远都解不开。

  从小就一直被告知,只要知错就改,犯了错也没什么关系。现在才发现,原来要大人们去容忍别人的错误,是一件这么困难的事情。

  说什么“小孩才论对错,大人只看利弊”,大人们可比小孩子更在意别人的对错呢。

  确实,成年人的世界比小孩子的世界要复杂得多,我们当然也不奢望犯了错之后,能靠一根棒棒糖或者一句对不起就获得原谅,但至少每个人在犯错之后,还是应该得到一个改正的机会的。犯不犯错不是单靠个人意志就能完全控制的,能不犯错谁也不会给自己找麻烦。所以当我们作为旁观者的时候,也不要耿耿于怀,死抓着别人的错误不放。

  差不多得了,谁不愿意做个受人喜欢的好人,谁愿意一错再错,遭人唾弃呢?改邪归正的路不好走,所以他们才更需要旁人的理解宽容。只要我们不把一时的错误一辈子都挂在他们身上,他们肯定也很乐意享受重新开始的过程吧。

  相信大家都听过网络上流传的某位王姓名人故事,他也曾年少轻狂,做过不少错事,却在后来幡然悔悟,浪子回头。

  我想他说的一句名言,就很好地体现了犯错之人重回正道心情

  “真香!”

  图片来源火锅英雄》☰

  

  今日作者

  长按二维码认识有趣的我 

  当然是选择原谅他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