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有自己知错才能改错,也只有改错才能不犯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只有自己知错才能改错,也只有改错才能不犯错

2020-06-24 04:58:1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人生在没有大彻大悟解脱之前,是不可能不犯缺点习气毛病的。只有及时地知错认错,才能彻底地改错,也只有彻底地改正自己的一切缺点习气毛病,才能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永远不犯错。

只有自己知错才能改错,也只有改错才能不犯错

  人生的错误有两种,一是有意的犯错,二是无意的犯错。无意的犯错是轻错,但也是错误,也要彻底改正;有意所犯的错误是大错,更要认错知错,彻底改正自己的有意犯错。一般来说,有意犯错自己还能承认,自己还能清自己的错;无意犯错自己都不会知道,自己也很难承认自己的错。只有知错改错,才是真修行。

  改正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需要以下的过程:第一是发现认识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第二是认可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第三是发心要真正地改正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第四是如理如法地落实改正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第五是永远不再犯一切的习气毛病。如能按照以上的五个步骤落实做到,每一个人都能在最快的时间里彻底改正自己的一切缺点习气毛病。

  修行的整个过程就是改正自己的一切缺点习气毛病。只有彻底改正了自己的一切缺点习气毛病,自己的才能达到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如果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不能彻底改正过来,无论修行什么法门,无论是在或出家修行,只能在表面走形式,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改正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是事相上的修行,但一定不能离开空性真理明了通达。如果一个不能明了空性真理的人,空想改正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只能是自欺自骗,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利益

  受到了批评教育不动心不对,动不正确的心更不对。有人说师父教育我骂我,我都不动心,这是绝对错误的。你不动心,你怎么能够改正你自己的一切缺点错误呢?师父费尽了心血口舌,千方百计地教育你骂你,就是让你动心,明白知道你自己错在什么地方真诚实意地承认自己确实错了,痛心刻骨铭心地发愿一定要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如果你不动心,你的缺点错误永远也无法改正。有人在受到批评教育时也动心,动的是对立的心、傲慢的心、争斗的心、不服气的心、冤屈的心、屡教不改的心;动的是更加痛苦、更加难过、更加怨恨、更加折磨、更加执着恶毒罪恶烦恼心。这样的动心,恰恰和师父的慈悲心相违背。这个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在师父的教育下不是改错,而是更加增加自己的缺点错误,他自己葬送了师父对他的一片慈悲心。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人,不但不承认自己的缺点错误,反而在自己的缺点错误之上更增加缺点错误。只有彻底地改正了你自己的缺点错误,你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安详自在解脱。

  自己一生不犯错误或者是少犯错误最好的方法,就是要通过别人所犯下的一切错误来警惕自己、教育自己的心,让自己通过别人的错误来教育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别人的错误、别人的失败就是自己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的最有力的帮助。千万不要等待自己犯下了错误之后再后悔,要明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卖后悔药的,只有从教训中觉悟自己,才能不犯错或少犯错。

  自己的每一次的错误都要经受很大的考验。每一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通过观察别人犯下的错误来教育自己,让自己从别人的错误中升华超越自己,这是最有大智慧的人生。自己的一生只会犯错,而不能自己知错认错、彻底改正自己的一切错误,这就是迷惑颠倒的人生、错误的人生,是最愚痴、最无知的错误人生啊!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避免再犯同样的缺点错误。能改正的一定要尽快改正过来,不能改变的天灾、自然灾害,自己的心要认账接受,不要产生不良的心、不要产生烦恼的心,要从各种各样的错误之中升华超越自我。特别要注重通过别人的错误警惕教育自己,让自己通过别人的错误而升华超越,自己不犯同样的错误,这是非常重要的。

  一切众生是错误犯下了之后,才能知道自己错了;有智慧的人,要时时把握自己的心,不让错误的因素冒出来,要把错误的因素降低到最小的程度,要真正明白傲慢、自以为是是一切错误的祸根。认真、细致、科学地分析研究,照顾得全面周到,想到会出现的错误因素,立刻解决克服,是减少错误、不犯错误的最有力法宝。一定要学会从失败中取得成功,从错误中得到教训,让自己的一生真正做到不犯错或少犯错。

  无论你怎么做人、怎么修行,必须要破除一切的自我执着,只要还有一念的自我执着,你自己的内心就会有矛盾结扣与障碍。只有真正地看破红尘,放下你自我的一切执着,你才能达到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

  无论修行什么样的法门,消除自我的一切业障习气、破除自我的一切自我执着是有必要的,因为你带着很多的习气毛病、执着很多的矛盾与心中的结扣,是不可能达到清净安详自在解脱的,这是你不能不明了通达的事实真理。这正是:

  众生虽然具佛性,习气不除佛难现。

  诸佛清净无执着,只要执着必做魔。

  佛魔皆是自心造,着相是魔知是佛。

  谁能悟透其中义,万缘放下自解脱。

  本性清净无生死,无生无灭无挂碍。

  一切随缘不执着,方便说个自解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