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不是非要努力,而是你必须用尽全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考:不是非要努力,而是你必须用尽全力

2018-06-04 21:16:10 作者:☞ </span> < 来源:这么远那么近 阅读:载入中…

高考:不是非要努力,而是你必须用尽全力

  「  这  是  陪  你  的  第  4  4  6  个  夜  晚  」

  1

  一开始写这篇关于高考的文章,我是拒绝的。

  因为它实在离我太遥远了。

  我也曾写过关于高考的文章,详细描述过我的高中生活,参加高考时的心情考试结束后的放纵,还有毕业时的怅然若失

  写这篇文章前,我去翻看那些曾写过的文字发现其中许多细节,已然不记得了。

  我曾写——

  这个时候的你,应该是在一片夏日阳光下,坐在教室安静地听着老师讲课,偶尔低下认真地记笔记

  也或许刚刚在校门口的便利店里买了三支新笔,然后绕过被爬山虎这样的植物缠绕着栏杆操场,看不到里面,只能够听到低年级学生踢球的声音

  我们曾经年少时光里,也一定喜欢着这样在操场里奔跑的时刻吧。

  记忆里,我依然还是坐在教室里的青涩少年,依然会为了考试和没完没了课程烦恼,也会在深夜极不情愿地做着一张文综的卷子

  无论再不情愿,也会一点一点从左边写到右边,从正面翻到背面,等认真的蓝色笔迹写完整张卷子时,我才一把甩开笔倒在床上睡过去。

  记忆里,总是炎热夏天,回到教室喝点水,趴在桌子上昏昏睡去,风吹进衬衫吹出鼓鼓的形状,阳光如同海洋一样探头探脑地起伏在学校周围。

  我曾信誓旦旦地说,我是不会忘记那些时候的,不会忘记那段人生中十分特殊的时光,为了同一个目标,所有人都在拼命奔跑。

  我以为自己可以随时回忆起每一天甚至每一小时,但我忘记了,我天生就是一个记性不好的人。

  现在,我已经对那些过去好多年的事情感到模糊,就像是窗外的大雾,世界被蒙上了一层模糊的水汽,想看清,却捉摸不透。

  现在唯一能清晰记起的,就是当时那种不服输的心情。

  2

  我是一个特别爱给自己定各种目标的人。

  比如要在一个月内减肥成功,比如要在三天内读完一本书,比如每天雷打不动写文章,比如定时定量录节目等等。

  有时难免就有意外状况出现,临时的工作,各种聚会,会打乱我的计划

  但我几乎没有让自己有那种“明天再做”的想法

  哪怕今天工作再忙,回家再晚,定下的事情必须要在今天完成不然我会非常生气,生自己的气,觉得自己又不是卧病在床不能动弹,怎么可以半途而废

  有朋友曾说,你这是强迫症,是心理洁癖

  我也笑笑,强迫就强迫吧,能够让自己的目标依然按照原计划实行,我就觉得很爽。

  但话又说回来,一天不写文章真的不行吗?一本书多花费几天看完不可以吗?偶尔偷个懒就那么罪大恶极

  当然可以,这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

  只是,我不允许自己之前设定好的轨道有一点点偏差,不是我非要努力,而是我必须这么做,不然就是违背了自己的初衷

  现在想来,我的这点“强迫症”,好像就源于我的高中生活。

  那时目标非常简单明了,就是高考,就是考上重点大学,而成功的方法也很简单,那就用功,玩命学习

  我自认是一个有小聪明的人,从小都喜欢耍滑头,也因此吃过许多甜头,不用太努力也能考出好成绩,但后来聪明反被聪明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

  后来醒悟过来,我才知道,想要达到自己心里期盼的那个目的地,就必须收起自己的刚愎自用,俯下身子一遍遍刷题,没有其他的捷径

  这道题解不出来我就不吃饭,这张卷子做不完我就不睡觉,下一次考试必须有进步,每次我都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哪怕它看起来不是必须非要完成。

  不是我必须要考出好成绩,非要努力,而是不允许自己有任何的闪失。

  这点道理,是我回忆起当年才领悟出的。

  3

  

  前几天我在喜马拉雅收到一个听友的问答

  她问我,离高考没多久了,周围人都说自己很努力了,可效果理想压力很大,比起遗憾,我更怕失败,真的不想放弃,我该怎么办?

  我的回复很简单,就两点:

  第一,不要把高考当作你人生终极目的地,人生多的是从头再来的机会,不需要看得太重,把得失看淡一些。

  第二,如果不想放弃,那就不是非要努力,而是你必须用尽全力

  不想放弃,不是焦虑一下就能让这种现状改变的,而是必须用行动来来和证明自己最终没有放弃

  现在回忆起来,高考完之后的如释重负,不是繁重学业告一段落,不是终于解脱了这种噩梦般的学习,而是我知道,自己已经尽力了。

  因为尽力了,我才可以安心接受最后的成绩。

  因为尽力了,我才能坦然地面对万一出现失败的结局

  因为尽力了,我才能告诉自己没关系,哪怕没成功,也没什么值得后悔的。

  现在一个很热门观点是:高考没什么大不了的,等到之后你就会明白,一场考试不会决定你的终生,人最终看的是能力诸如此类

  这话是有道理,但统统都是马后炮

  对于即将高考的学生来说,这场考试就是重中之重,就是头等大事,就是你通往更高学府唯一的途径,这一点毋容置疑。

  光是还有下一次,光是想着以后还有机会,那这一次怎么办?连这次的机会你都没有抓住,怎么就会以为以后的机会都是为你而来?

  我从不劝别人,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还有下一次。

  我总是在说,你一定要抓住每一次,用尽全力。

  不要觉得人生永远一直都会有下一次,你要把这一次,当作最后一次。

  因为要等到下一次,你付出的,可能会更多。

  一次高考失败,你可以复读,但要重新再努力一年,你就比别人多花费了一年的时间

  这点影响当时看来无关紧要,但多年之后再看,却有差别

  远近打卡 · 点击保存图片分享朋友圈

  4

  当年我有一个非常清醒认知

  参加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哪怕一路同行并肩作战,到了过桥的那刻,他们统统都是“敌人”。

  你在班级里有要好的朋友,你和别的同学称兄道弟,但别忘记,高考时他们都是你的竞争对手,几分之差,就可能一败涂地

  越是关系好的人,我就越暗自努力,非要比他们强才可以。

  我不允许自己输掉这一场关键的考试,因为它是我当时唯一能做并且只要用功就能做到的事情。

  目标越单一,这件事就越是有好有坏。

  好的地方是你可以心无旁骛,不用多想,就认准它去努力去拼命,只要下了功夫,那么结果自然不会差。

  坏的地方是有更多的人也在认准它,想要争得它的心不会比你少,甚至比你更用功,这无形中就加大了竞争难度

  高考不是一个多选题,不是开卷题,而是一道必答题。

  我曾听许多人抱怨高三辛苦,抱怨高考的不公,我都曾反问过,那既然这么苦,干嘛不辍学

  他们都会很诧异,你在说什么?

  我又说,既然无法改变,又为什么去抱怨?

  他们很生气,我连抱怨的资格都没有吗?

  我说,如果你真的努力了,你可以抱怨,如果你没有,那么确实,你连抱怨的资格都没有。

  你每天你刷题刷到十二点,背各种的东西背到天昏地暗,你有时感觉很辛苦,你可以抱怨两句。

  可你每天吊儿郎当,也不用功也不勤奋,光是埋怨高压的学习环境,但这种苦,和你有什么关系?你不照样每天活得浑浑噩噩吗?

  我很反感的一类人,就是身处一个自己不喜欢的环境,还没想着怎么挣脱或上进,就首先抱怨来抱怨去,其实毫无用处

  5

  

  前几年我曾收过一封微博私信,印象挺深。

  一个姑娘说,我平时也没怎么学习,马上就要高考了,心里很慌,特别焦虑,你能对我说一句加油吗?

  我当下就有点生气,我直接回复,不能,你活该。

  姑娘马上受不了了,我只不过是想得到一句加油,你怎么这样?

  我说,如果加油有用,那我祝你考上北大清华。你相信我能出口成金?

  姑娘说,我不过是想要一句安慰

  我说,别傻了,自己平时不努力,最后结果不好,又凭什么要别人的安慰?一切不过是你自作自受而已,认清这个现实,自己给自己正名。

  姑娘又问,那我怎么正名?

  我说,这次高考你估计会名落松山,那就去复读,好好学习,用尽全力,别想着万一成功,而是你必须要成功。

  一年后,我又收到了她的私信,我其实早就忘记和她曾经说过什么,她给我发来了曾经的私信截图,告诉我她考上大学了。

  那一刻,我真心为她高兴

  姑娘说,谢谢你。我说,不要谢我,要谢谢你自己,谢你这么努力没有选择放弃。

  她说,我会珍惜这种感受的,会受用一生

  6

  

  这就是我写今天文章的目的。

  我想告诉所有人——包括参加高考的同学和每一个看到这里的你——要珍惜那种“坚决不服输”和“坚信梦想”的感觉。

  几年之前网络上流传过一段话:

  高考结束了。马上又将会有这么一群孩子,迫不及待的扔下书包,去聚餐,通宵上网,旅行,KTV,闲逛,狂欢,认为自己终于解放了。殊不知,你们离开的,就是天堂

  我想,这话的意思,就是在说:

  在最单纯年纪,做一件很纯粹的事情,那种感觉很好。

  在最美好的年纪,为了一件事用尽全力,那种感觉很好。

  很久很久之后你就会明白,你再不会和千千万万拥有同一目标的人,坐在一个地方拼命努力,你再不会为了一个目标如此执着奋不顾身,你再不会每天心无旁骛只有这么一个目标。

  这就是你此刻,最需要努力的理由

  因为这段时光,永不再来。

  说到底,今天想告诉你——无论是高考还是做其他事——不是你必须高考胜利,不是你必须要做成某件事,不是你非要努力,而是当下这是你最重要的事,如果不做不用尽全力,就太对不住一路走过的自己,对不住那些对你抱有期待的人。

  或许,我今天写下的话对于高考考生来说有些迟了,过几天就要考试,现在才想要去努力肯定来不及。

  但明白这点道理,有想要再试试看和努力的心,之后再用尽全力,哪怕以后进入社会,也会受益。

  不是非要努力,而是你必须用尽全力。

  

  END

  · 你 或 许 会 喜 欢 · 

  “我喜欢你啊。”“所以呢?”

  做人呐,好好逃避

  我们要好好说再见啊,哪怕再见,或者不见

  要做正确的事,也要把事做正确

  

  不懂你的,为你哀愁 。明白你的 ,叹此生值得一游

  ♫ / in peace —— 梶浦由記

  请多分享和点赞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