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人和事儿都想得好一点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把人和事儿都想得好一点儿

2018-06-05 23:58:2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把人和事儿都想得好一点儿

  针对微型小说人心》中,二爷这位老人侄子们骗了房产而寂然离世的情形,我说,如果他早一点把房产给侄子们,就可能不会发生那样的情况了。有人说,我把社会看得太理想化了。也许吧,但是,我愿意把社会看得更理想一点儿,把人和事儿都想得好一点儿。

  从前,有哥俩要去A城做生意。出发前,哥哥叮嘱弟弟:“出门在外,做生意,别像平日那样傻实在,多长个心眼儿,灵活点儿,别让人家骗了。”

  一年后,哥哥对弟弟说:“A城生意不好做,咱们去B城做吧,听说那里的人好,生意也好做。”弟弟说:“你说去哪儿,咱就去哪儿。不过,我觉得,这里的人也不像哥哥说得那么坏。”

  又一年后,哥哥对弟弟说:“这里的人和B城没什么两样,天下乌鸦一般黑啊,哪里的人都是尔虞我诈那一套。”弟弟说:“哥哥,没有啊。我觉得,这里的人也挺好。”

  其实,一个人碰到什么人,主要不是他运气怎么样,关键是他是怎样一个人。好人眼里好人多,坏人眼里坏人多。

  把人想得好一点儿,“人同此心,情同此理”,“将心比心”,自己就会做一个好人。

  把人想得好一点儿,就会遇到更多好人;甚至,可能不怎么算好的人,在他面前也会做好人。因为人们发现,他的善解人意,他的大度,他的包容

  把人想得好一点儿,不会“见人说话留三分”,总是诚恳待人。这样,无论什么时候,不管多大年纪,都可能交到真心实意的好朋友

  把事儿想得好一点儿,就会更客观乐观,遇到问题能够主动多想办法,不会轻易被问题打到,被困难吓住。正如那个故事所言,乐观的人看到的是人们没有鞋穿,鞋子市场巨大;而悲观的人看到的是那里的人们根本不穿鞋,鞋子没有市场。

  而皮格马利翁效应告诉人们:人很容易暗示作用,愈觉得好,愈做得好。

  把人想得好一点儿,就生活在一个好人的世界里,会越来越好,看到更多笑脸感受更多幸福

  把人和事儿都想得好一点儿,就会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人,办好事

  当然,这个世界上,古今中外,坏人从来没有绝迹;也许,有时候,你会看错人,有些事儿不尽人意,但是,你总是发现:好人要比坏人多得多。如果一个社会多是坏人,不用你去恨,不用你去怒,它必然行将就木。

  所以,尽管把社会看得理想化一些,把人和事儿都想得好一点儿。像小米公司信条所言的那样——永远相信即将有好事发生。

  -

  2018/6/5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