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德银行“传递社会正能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道德银行“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5-12-2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道德银行“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时下道德滑坡,精神荒芜的大背景下,四川的”道德银行“,令人眼前一亮。以行善事、做好事换取”道德币“,毋庸置疑,既增强了居民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也能在全社会开成”人人做好事,个个讲道德“的良好氛围,传递正能量。

  可能有人质疑,”道德银行“太物质化,有”道德“绑架之嫌。其实,这种担心甘心是多余的,试想,如果好人好事都不奖励的话,那么”中国好人“评选活动,”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情何以堪?!中华民族有着千年历史底蕴的优秀传统文化无处不在,我们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道德储户“全覆盖。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道德准则,这不仅是个人价值观的体现,也是人生境界升华,”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道德银行“无疑是正能量,应予以点赞?

  做好事该不该得到奖励?这个问题其实无讨论的必要。道德银行己经不算是新事物了。2002年1月,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区就己经创建了全国首家”道德银行“。2007年10月,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成立的湖南省高校第一家”道德银行“,推行有”约束性“的考评管理机制。”道德银行“的成立动机是为了鼓励人们多做好事,毋容置疑。我们不应该反对,而应大力支持。(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好人“是这个社会值得敬仰和尊重的群体,”好人“在整个社会所辐射出的正能量对广大民众具有积极的影响。尤其是社区牵头的奖励措施更具有引领意义,是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引导,也是公权部门营造好社会氛围,引领社会正能量的有效手段之一。对于四川出现的”道德银行“,我们应该给予掌声而不是一味地批评质疑,因为,这是在呵护社会的正向价值。这意味着,”好人有好报“的价值期望,有望就此照时现实。而其所带来的辐射效应,无疑是不可估量的。

  当然,道德评价不能简单地量化,如何引导和评价,还需要不断去摸索和实践。但是怎么引导、怎么评价,却要宽容,允许在小范围内探索,一步步前进。从这个意义上讲,类似”道德银行“这样的尝试,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存在即合理“,四川道德银行的存在,就是为了鼓励好人好事大量涌现,其动机无疑是好的,值得点赞。但是,做好事本来属于道德范畴,道德本身是无法精确量化的,因此,在具体操作上,要尽量避免过分物质化,以免使之庸俗化,尽量突出精神奖励,可通过公开表扬,颁发荣誉证书等方式,最大程度地鼓励居民争当好人,多做好事,如此,则善莫大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