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韶涵:你应该看看探春们的朋友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韶涵:你应该看看探春们的朋友圈

2018-06-06 08:30:26 作者:苏心 </span> & 来源:苏心 阅读:载入中…

张韶涵:你应该看看探春们的朋友圈

  01

  最近,张韶涵参加《歌手节目,一首《梦里花》使得观众泪目。谁承想,事业刚刚有了回转,却又被她的亲人拖进浑水。

  张韶涵的舅舅姜礼乐带着其坐在轮椅上的父亲现身媒体镜头前,斥责张韶涵之前说每个月给父母6万新台币作为生活费和各买一套房的承诺并没有实现,哭诉张韶涵父母的惨状:她58岁的母亲现在还要去越南打工赚钱,父亲也背负着60万新台币左右的债务

  并且还理直气壮的说:我一定要毁了她在大陆演艺圈的事业!

  张韶涵并不是第一次被亲人坑。

  2007年,当时事业正处于上升关键期,她刚刚做完心脏手术自己的亲生母亲出轨卷走了她所有存款。张韶涵虽然是受害者,可是却成为了“弃养”“吸毒”丑闻的中心,这些,都让这个女孩跌入了人生谷底。

  现在她的事业刚刚有了回火好转,挣的钱多了些,她的亲人又跳出来,他们无非是把张韶涵当成自己的提款机而已。

  有粉丝留言:“我们永远挺你~这样的父母跟舅舅,断绝关系吧!”“别理会那些想打败你的人。”

  02

  其实,现实中像张韶涵父母这样的并不少。放到文学作品中,她和《红楼梦》中的探春相仿佛。

  探春的母亲赵姨娘,简直就是个笑话存在,每次出场都是出丑,可探春并没有被她牵累,在贾府庶出的孩子们中间脱颖而出

  有一段时间,凤姐身体不好,就由探春代替她管家。正遇上她生母赵姨娘的兄弟赵国基过世,便按惯例赏了二十两银子

  这下子,赵姨娘不高兴了,袭人的妈没了都赏四十两,自己竟不如宝玉的一个房里丫头,于是跑来找探春吵闹。

  赵姨娘嚷:“如今你舅舅死了,你多给了二三十两银子,难道太太就不依你?分明太太是好太太,都是你不肯!

  探春问道:“谁是我舅舅?我舅舅年下才升了九省检点,哪里又跑出一个舅舅来?”

  面对那样自私算计的母亲,探春毫不犹豫地把她和自己划清了界线。按当时的制度,姨娘生的孩子可以归到正室名下,所以探春强调:我舅舅是王子腾,他刚升了九省检点。

  并不是探春攀高枝,也不是她心狠,她只是明白,赵姨娘那样的母亲,对自己根本没有什么母爱可言,若不和她分割开来,恐怕只会被她拽进烂泥里,自己永远也没有翻身的机会

  03

  小时候,我有一位邻居,他们家有两个女儿,简直就是红楼梦中迎春和探春的翻版。

  她们两个人学习都很好,可是她们的父母,认为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并没有啥用,就是有一肚子学问找个工作,以后也是嫁人,不如早早让她们为家里出力。

  大女儿十三岁那年,她妈妈就让她辍学回家看小弟弟,做家务,她虽然也不愿意,但从小被父母管得严,只会逆来顺受老师得知她辍学,几次找到家里,和她父母说,孩子成绩那么好,不读书太可惜了,可她父母死活不同意,也没有办法

  从此,家务活基本都落到了大女儿的头上,每天忙得像个陀螺,她妈妈倒是清闲了,东家串串,西家坐坐。

  她小弟弟上学后,她妈妈又到处给她找工作,得让她赚钱啊,正好有一家饭店开业招服务员,就去了那里。

  工作了几年,有人给介绍了一个公交司机,也是我们一位邻居,也没有什么花前月下,就结婚了。

  婚后,生了两个孩子,他们家条件本来也不好,现在日子过得更粗糙了,整天素面朝天,随便穿一件松松垮垮的衣服,三十多的人比四十多岁的还显老。

  她父亲已经去世,她天天去她妈那里给做好饭,把一切收拾妥当才回家,而她妈妈那时不过才五十多岁,就心安理得颐养天年,女儿再辛苦她也觉得应该,“本来嘛,养孩子就是为了给自己养老的。”

  他们家还有一个二女儿,和老大性格完全不同,学习成绩好,性子烈,她母亲也是在她十几岁时想让她辍学,重走她大姐的路,她才不听,跑到教育局把她父母告了,她父母吓得再也不敢提辍学的事。后来,她考上了重点高中,假期就去勤工俭学,尽量少花家里的钱,高考时,成绩在全校排前几名,上了一所重点大学

  如今,她在广州一家外企工作,听说几年前就年薪百万了,虽然不是经常回来,但给她妈妈又是钱又是买东西,她妈妈经常和邻居们显摆,二女儿给她买啥啥了,给了她多少多少钱,说起大女儿则一脸鄙夷之色,说她没出息

  我的后台总会有人和我倾诉,说自己从来没有或很少得到过父爱母爱,无法感同身受我说的那些写父母的文字

  是的不是每一位母亲,都爱自己的孩子,也不是每一位母亲,都能担当得起那厚重角色

  04

  就像去年热播电视剧欢乐颂2》,樊胜美不就被她的原生态家庭折磨得整天崩溃吗?

  她的母亲就像一个吸血鬼,从她身上吸血来养活她不成器的哥哥一家,无论樊胜美怎么努力工作,也填不满那个无底洞,她就只好一路跟着坠下去。

  其实,她的思想深处,是和我邻居家的大女儿是有着同样想法的一类人,女孩子就该为家庭牺牲,不能说不,这不是父母的错,这是命,每一个女孩子就该是这样的命。

  而这,才是最让人着急的。那个原生态家庭,它要榨干你的一切,还让你心甘情愿那样去做,没有怨言,没有抗争,最多只是哭着问老天:为什么我会生在这样的家庭?

  摆脱原生家庭的消极桎楛,首先自己要有切割意识,其次,要有承担自己的勇气

  像探春,不依赖任何人,用自己的能力在家里博得了众人尊重,就算远嫁,也还是有了一个较好的归宿

  05

  探春出嫁后,有过一次回娘家描述:“到了明日,果然探春回来。众人远远接着,见探春出挑得比先前更好了,服采鲜明。”

  虽然,只是只言片语,但能看得出,探春婚后的日子,过得不错

  所以你看,不同的女人,在原生态家庭中会呈现出不同的状态,而自己,才是决定自己命运要素

  这个世界,并没有谁是谁的救世主,只有自我救赎才能突破困境获得好的生活

  作者苏心专栏作家自媒体人。驰骋职场,也热爱文字。关于职场,关于生活,关于婚恋,关于女人,我手写我心。微信公号苏心(ID:suxin98498)新书《在坚硬的世界里,修得一颗温柔心》正在热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