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百色晚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百色晚霞

2018-06-06 19:26:13 作者:锦歌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百色晚霞

  平静的生活珍贵

  ——题记

  百色之所以叫百色,是因为她出生那天,阿妈在虚灵山头看到了无比艳丽目的晚霞。阿妈说那天的晚霞有一百种颜色,所以百色就叫百色了。

  百色当然不信晚霞可以有一百种颜色,她以为她的名字不过是阿妈随口取得,顺口而已。况且阿妈的眼睛不好,在百色五岁的时候就几乎是半瞎了,所以阿妈怎么可能看到那么远的虚灵山上的晚霞呢?

  阿妈几乎看不见什么了,就总给百色讲故事

  阿妈说:“我年轻的时候在虚灵山上见到过一只九色鹿,可美了背上是九种颜色的太阳图腾……”

  阿妈还说:“我看见九色鹿就追啊追啊,它太漂亮了,我追着它,根本就停不下来。当我被石头绊倒摔到河里的时候,你阿爸就出现了。他又英俊潇洒,眼睛比忘川潭的水深邃哩。我完全被那双眼睛迷住了,就像我被九色鹿迷住一样。我抓住了他伸过来的手。你知道吗?那双手就像太阳一样温暖。我看到他的手腕上也有一个小小的太阳图腾,不过不是九色而已。我站了起来,浅蓝色的布裙湿透了,变成深蓝色。外面很热,但山里就通常比较阴冷了。我那时候真的很冷,牙齿上下打颤。你阿爸看出来我冷,就把他身上的披肩解下来给我披上。那条披肩就是村里人们自织自染的那种,颜色艳丽,还带着你阿爸的体温。你看,就是挂在墙上的那块布……”

  百色就往墙上看,那儿是有一块布,只不过它是百色参加学校比赛获奖的染织品,其他的是阿妈眼睛还好的时候织的,根本没有什么披肩。

  “看到了吧。”阿妈说:“然后你阿爸就带着我往前走,我回头看想找九色鹿,但是那鹿仿佛从来就没有出现过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

  阿爸过来了,端来一杯水,放到旁边的桌子上。阿爸没有百色高但是比阿妈高,高一点点。阿爸拍了拍阿妈的肩,把杯子拿起来,放到阿妈的手上,说:“喝水。”阿妈的声调有些不满,她说:“哎呀,我说话呢!”但是她把杯子送到嘴边,喝完了杯子里的水,然后又递给阿爸。百色偷偷看了阿爸的手腕,没有什么太阳的图腾。

  阿妈接着说:“然后你阿爸带着我走到了一棵巨大的树前,那棵树有多大呢,大概有我们的房子这么宽吧。”

  百色看了看自家的房子说:“啊,那的确是好大啊。”

  “对吧,特别大的一棵树。我问你阿爸叫什么,他说叫灵虚,我说:“啊,和这座山的名字一样,我叫天水,和山下那条河的名字一样。”之后你阿爸邀我进了树旁边的小木屋。木屋的小门特别可爱,上面挂着一个干花环,黄的绿的蓝的紫的粉的还有白色的。屋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花,有种在盆里的鲜花,挂在墙上的干花,还有纸折的花放在桌子上,满满的都是花香,我觉得我的眼睛又亮了一度。“好漂亮。”我说。然后我就看见你阿爸的脸红了,他用手挠挠头,眼光不知道该放到哪里。”阿妈笑出了声,脸上也泛出浅浅的红晕

  “是啊。”百色也笑出了声。家里现在也全部是花,阿爸每天早上去外面采一束野花送给阿妈,他知道阿妈看不见就拉着阿妈的手一朵朵的摸,告诉阿妈那是什么花是什么颜色的。阿妈把花捧到鼻子底下闭着眼睛闻。百色也爱花,她把摘来的花夹在厚厚的书里,希望他们永恒。百色家里养了好多花,他们还有一个小花园,阿妈每天都会在花园里坐坐。

  “然后你阿爸就指着一把木凳支支吾吾让我坐,然后去了楼梯上面,下来时捧着一条裙子,纯白色的布裙,绣着极其精致的花。我说‘这不太好吧,穿你妻子衣服……’‘不不不’他说‘我还没有妻子,但是这的确是阿妈为我未来的妻子做的。这是我族的规定……总之你先穿吧!’你阿爸把裙子扔在我的怀里,头也不回地出了小屋,关门的声音特别响。我坐在屋里摸着裙子上绣的花,那些花像活的一样,我后来怎么学也没能绣出那样的花。那裙子就像是为我量身定做的,不大不小,正合适。”

  百色见过阿妈的白裙子,就像阿妈形容的一样,花是开在裙摆上的。但是百色不知道那是不是奶奶做的。阿妈说那条裙子百色以后嫁人时也要穿的。

  “我把湿掉的蓝布裙搭在手腕间,打开了木门。你阿爸正坐在树下拿着小刀刻着什么东西,我这才想起来,那间屋子里不只有花,还有很多木刻的小玩意儿。我把布裙晾在一旁的石头上,走了过去,在你阿爸身旁坐下,偷偷地看他在刻什么。你猜刻的什么?”

  “你。”阿妈的床头有一个木刻的娃娃,圆圆的眼睛,辫子长长的和阿妈很像。

  “哈,你怎么知道?然后我为了看清刻的到底什么,就把头低下,我问‘你刻的是什么?’你阿爸抬头,就是那一瞬间,我们离得很近,我看到你阿爸的眼睛,像忘川潭一样的眼睛,还有他眼里的我,他也一定能看到我眼睛里的他……”阿妈不再说下去,她转头看向窗户,笑得像窗外的阳光一样。“时间在那一刻停止了。”阿妈轻声说。

  “好了,吃饭吧。”阿爸走过来对百色说:“你把灶台上的饭端给那位神仙,我扶你阿妈去吃饭。”“好。”百色回答。她快步去端了饭,放在一面墙中嵌着的木板上。百色不知道那里供的是哪位神仙,只是阿爸阿妈对它都很尊敬。“也许是九色鹿呢?”百色想。

  百色又快步回去,刚好看到阿爸扶着阿妈走。阿爸只比阿妈高一点点,可是这时候他看起来是那么的高大。阿爸一只手拉着阿妈的手,另一只手将阿妈揽在怀里。百色看到跨门槛的时候,阿爸牵着阿妈的手向左,阿妈就跨左脚,向右,阿妈就跨右脚。百色突然觉着那么几步路阿爸阿妈走得好慢好慢。“原来时间真的是会停的。”百色想。

  吃饭的时候,百色一直盯着阿爸的眼睛看。百色记得她去忘川潭的时候,看到那个潭几乎是黑色的,水在巨大石头圈成的空间里静静浮着,水边是深绿色的,百色能看到小小的褐色鱼儿。可是阿爸的眼睛,宛若春天的白河,包含了无限的温柔

  吃完饭,阿妈和百色坐到了门前的小花园里。今天的阳光很好,花也开得漂亮,阿妈很高兴。她接着说:“后来一阵小风,吹落了树叶,一片树叶落在你阿爸的头上,我突然就笑了,伸手把树叶拿掉。你阿爸手里的木娃娃落在地上。它有圆圆的眼睛,长长的辫子垂在腰间。我摸了一下自己的辫子,问‘是我吗?’然后你阿爸脸就红了。我的脸也一下子好烫,我把手放在脸上,手很凉,但是盖不住脸上的热。”阿妈说着把自己的手放在脸上,仿佛她的脸还烫得不行

  “我们就呆呆的坐在树下。没有说话。后来我看自己的衣服干了就把衣服换上,把白裙放好之后。我对你阿爸说我要下山。但是当我要走的时候,我发现我根本找不到路。我没办法回去问你阿爸。可是你阿爸说‘没有路,下不去。’”阿妈说“这怎么可能。我当时以为你阿爸是不想告诉我。我就求了好久好久。他依然说‘不可能。’于是我决定自己下山,在山里长大的我会找不到路?我说‘谢谢。’之后转身就走,你阿爸拦住我,把那个木娃娃放在我的手里说‘带着它,跑累了它会带你回来的。’我很生气地把娃娃抛回去说:‘我一定会走出去,我不会回来的。’他没有再叫我,我就真的离那棵大树越来越远了。

  起风了,风把花香吹得更远,把人身体里的热度也吹散了。百色给阿妈说要回去取衣服。阿爸就及时的出现了,他的一只胳膊上挂着衣服,另一手端着一盘点心。百色把衣服给自己和阿妈穿好后,阿爸就把小桌子支好了,还端来了茶,碧绿的茶叶在瓷杯里转动,像小小的鱼儿,茶上冒的水蒸气驱走了微冷的感觉。阿妈把杯子放在手心里,另一只手不停地转着杯子,她说:“我走啊走啊,走了很远,我明明看到村子里的白色炊烟,却无法接近它。后来天暗了,我被山坡上凸起的树根绊倒,顺着山坡往下滚,还好有一棵斜长的树使我停了下来,要不然今天就没有你了。我的背火辣辣地疼,身上到处是树枝泥土和干草,辫子散开了。我想起你阿爸说的‘你走不出去的,’我越想越委屈,就哭了起来。百色,你相信奇迹吗?”

  “嗯,我信吧。”百色说。

  “我也信啊。你阿爸就是奇迹。那时,一双温暖得像太阳的手抓住了沉浸在哭泣中的我。我抬起头,看到了一双比那天的月亮还要亮的眼睛。他说‘对不起,’我后来才明白他是为没有拦住我而自责。我根本就走不动,你阿爸就把我往他背上拦,我推开了他。知道为什么吗?”阿妈说。

  “因为你觉得是你的错,是你不相信阿爸,还害得他跳下山坡救你,你是在过意不去。对吗?”百色想了一下回答道。

  “一半一半吧,当时天很黑,我还满身是伤,我们根本不可能爬上山坡。我说‘你走吧,要救我明天再来。’‘那我陪你等到明天,’他说。‘你疯了吧!’我认为我不过是你阿爸随手救的一个人,他没有必要对我那么好。但是你阿爸听到我说的,没有说话,也没有动。‘唉,’我说,‘像木头一样。’他从怀里掏出那个木头娃娃,放到我的手里,娃娃一直在他怀里,很暖和。他说:‘等天亮吧。’之后沉默了一段时间我们开始说话,我说我家在虚灵山下,一个叫白河的镇上,我说我阿爸阿妈很担心我,我说我就一头很小的羊,我说我小时候和阿妈在虚灵山上采蘑菇,我还说我想当医生……总之我说了好多好多。我问你阿爸从哪里来,他说他和他阿妈是逃到这里的,他没有见过他的族人,‘但是我们族人都有太阳图腾。’他说,‘后来我阿妈去世之后,我也找过下山的路,可是根本就出不去。’我问为什么是逃过来,他望着我说:‘因为我阿妈爱上了不该爱的人。’他没有再说话,周围静下来,只能听到虫子的夜歌。”阿妈顿了一下说:“我看到他眼睛里有光在闪动。”阿妈拿了一块点心。那点心是阿爸自己做的,圆圆的小块儿,没有任何装饰,却和这样的日色天光鸟语花香很配。

  “然后呢?”百色也拿了一块点心,边吃边问。

  “然后记不太清了。快天亮的时候我问你阿爸有没有见过九色鹿。他明显颤了一下。然后蹲下来示意我到他背上。你阿爸就背着我,踩着湿润的泥土和带着露珠的草,一步一个坑地向上。路上摔了多少跤,抓断了多少树枝我不知道,我就看着他脖子上的汗一层一层地累着。我在他背上动也不敢动,我也一层层地冒汗。”百色看到阿妈的头上有亮亮的汗珠

  “后来,我们终于到了山坡上,刚上去,你阿爸就身子一歪,我滚到地上,他也躺着不动。我们一直喘气,然后我开始笑,笑着哭。我坐起来,嚼了几片草药,放在他被树枝划破的胳膊上。你阿爸看着我,说‘我就是那只九色鹿。’”

  “我没有抬头,我说:‘我知道。’”阿妈此刻的脸色百色看不懂,百色问了她一直不敢问的问题,她说:“阿爸是九色鹿?”

  “是,从见他的第一眼起我就知道。”阿妈很平静,“所以我总说我是最幸运的人。”

  “那然后呢?阿爸不是说永远走不出虚灵山吗?为什么我们现在在白河镇?”百色问。

  这时百色就想了,这到底是个故事呢,还是真的事情?她想听下去。

  “后来的事啊,下次再说吧。快吃饭了吧,我闻到米香了。”阿妈说。百色抬眼望着东方的虚灵山,它看起来那么远,又那么近。

  阿爸已经过来了,阿妈脸上露出了微笑,百色听到了敲门声,就去开门了。

  百色扳这门框看到阿爸附下身子,搂着阿妈。百色只能看到他们的背影。她觉得阿爸就是那只有着九色太阳图腾的鹿,一直守护着阿妈。

  圆桌已经摆上了大姐和二哥都回来了。

  晚饭后,百色邀请阿爸出去走走,阿爸同意了。

  “阿爸,你和阿妈到底是怎么认识的?”百色问。

  阿爸停下脚步,抬头望向天空,星子被阿爸装进眼睛里,“那天我去山上打猎,遇到河边洗衣服的你阿妈。她过河的时候摔进水里,我救起她,然后送她回家。”

  “那然后呢?”

  “我见到你阿妈的时候就喜欢她了,但我又不敢随随便便去找她。我就每天在山里晃荡,希望能再碰到她,”阿爸稍微低了下头,百色认为阿爸可能是害羞了。

  “碰到没?肯定碰到了吧!”百色笑了。

  “那,不是碰,我在等她。我等到了,那天,她和同伴上山采药不小心掉到山崖下,我听到她的呼喊,就跑下山崖找她,然后背她上去,把她带到我山上的小屋里给她上药。”

  “哦,这样啊。”

  “我们坐在屋里说了很多。后来慢慢熟了。我也敢去找她了。有一次我出镇办事,走的时候送她一个木头娃娃。她送我一条自己织的披肩。我回来后就去找你外婆提亲。后来我们结婚了,阿妈就穿着你奶奶亲手做的裙子,很美。”

  阿爸蹲坐在石头上“好了,故事就结束了。”阿爸说。

  “就,就这样?”百色觉得这故事也太平淡太普通了,“这和我阿妈说的差的远了。”

  “你阿妈的故事啊,她给你大姐说过,给你二哥说过,还有你。这么多遍,当然很精彩。我的故事就这么简单。”

  “我阿妈说的是真的吗?”

  “她喜欢就好。”

  “嗯。”

  “不过,我也看到过一百种颜色的晚霞,在你出生那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百色晚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