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管你承不承认,高考就是另一条起跑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管你承不承认,高考就是另一条起跑线

2018-06-06 17:15:11 作者:牛阳阳 </span> 阅读:载入中…

不管你承不承认,高考就是另一条起跑线

   ◆ ◆

  文 | 牛阳阳

  经历过高考的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不喜欢高考,但是却很感激它。

  虽说高考并不能让谁就此飞黄腾达,但至少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磨炼,为人生增添很多色彩

  1

  结局没那么重要,过程才是最大的收获

  理清是我从小学一直到高中同学,从小就是留守孩子父母在外地打工根本顾不了她的生活学习,只有和年迈的爷爷相互陪伴

  上高中后,每次和父母通话他们就会在电话叮嘱她:“你好好学习,上大学就可以考来爸爸妈工作城市。”

  从那时起,她梦想种子渐渐发芽,渴望考上那边的大学,到父母所在的城市一家人团聚。

  高中三年她一直很努力图书馆成了她每天必去的地方。她习惯性地坐同一个位置,不管是图书馆的老师还是工作人员都已经默认那个位置是属于她的,因为从没有人比她早到过。

  每天都起早贪黑地背英语单词、记化学公式、朗读古诗和文言文,内心梦想的种子想破土而出,促使着自己不能懈怠

  她的成绩很快冲到了前十名,基本上没有掉出过这个排行榜,按照这个成绩,发挥稳定是可以上浙江大学的,老师对她给予了很大的期望

  然而命运似乎很喜欢玩笑,这次的对象刚好就落在了她身上。

  高考成绩出来后,她的成绩前所未有地掉到了百名之外,不知什么原因,导致数学那一科没有成绩,总分比平时少了150分。

  所有的人都在为她觉得惋惜,但她没有给自己理由也没有解释,已经收拾好心情整理好自己的资料对我们笑着说:“没关系,我是不会放弃的。”

  我们都以为她会选择复读重新再来一次,但她没有,因为她从不觉得那些考上了名牌大学的人,注定就是人生赢家

  高考后的那个暑假,好不容易摆脱了沉重枷锁,很多人都开始放飞自我。而她没有,她开始到处找兼职,知道自己英语口语不好,还偏偏去西餐厅面试。

  刚开始那天,紧张手心直冒汗。好半天才蹩脚地口语吐出一句:“ May I help you?”对方说完后,一个简单地“beefsteak”都让她反应了好半天。

  她每天晚上下班后,大量地听语音去纠正自己的发音勇敢地去认识外国朋友和他们交流。两个月下来,她的口语可以做到对答如流,有突飞猛进地进步。

  这两个月不仅可以锻炼口语,还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3000块钱。

  她留在了自家这边的省会城市,念了一个很普通院校,选了土木工程专业。一开学就拿着自己暑假挣的钱,去学校附近的书店买了一堆日语学习资料,在网上报名了半年的日语课程

  没想到,就三个多月的时间她就从零开始过了N1的考试,半年之后很幸运地考过了N2。2016年下半年,她开始拿着自己的证书简历在雅虎网站上进行语音面试,通过之后做日本小朋友的中文外教老师。

  足不出户,就轻轻松松月入过万。钱一到账,就开始请舍友去吃自助餐、韩式烤肉、牛排火锅……她就是大家眼里的“大款”。

  看着她换了一部又一部新上市的手机,敢去GUCCI、LYN、zara、小ck等一些看不懂品牌的店买一件4、5百左右的包、衣服鞋子,用雅诗兰黛的口红化妆品,看着她整个人都觉得bingbling的,现在她也快要准备去日本留学了。

  路还很长,没有什么是一考定胜负,虽然每个人得到的结果不同,但是那些优秀的人始终明白,通往成功的路永不止一条。

  不论结果好与坏,都感激当初坚持下来的自己,感谢那段不容易的岁月。正因为这样,锻炼了她坚韧意志,即使梦想破灭也并没有让她放弃自己,而是愈加激发了她内心的战斗力

  2

  只有更用力地跑,才能超过起点比你高的人

  

  我曾看过许知远在《十三邀》里对罗振宇进行访谈的视频触动我的一幕是罗振宇回忆了他当年高考时母亲对他的叮嘱:“只要你能考上大学走出去,我们可以一辈子不再见面”。

  对于出生农村的孩子和大城市的孩子相比,家境教育环境资源获取、父母的格局能力等等方面,已经让每个孩子的起点注定不同。但是决定他们能走多远,绝不仅仅只靠这些因素

  凯凯是从小跟随父母摆地摊、卖杂货物长大的孩子,父母没什么文化。而在他即将上高一的那年,他的好朋友已经被担任高管的父母安排好一切,出国念书了。

  他也想出国,可是深知父母承担不起那么高额的学费。他那时才深刻意识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但也明白学习是唯一可以缩小这种差距的方式,而高考可以让他实现自己出国留学的梦想。

  于是别人去网吧游戏,他去网吧搜名校老师的免费课程。从文学建筑学、历史学到经济学等等,都看了很多遍,发现数学基本上都贯穿在各个领域里,是必不可少且很重要的一门学科。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这科。

  看了很多网课之后,发现室内设计是自己最感兴趣内容,被各种图形和线条吸引,希望以后能设计属于自己的房子,从此坚定自己要学这个专业。

  年轻时候,不是我们找不到自己内心真正喜欢的,而是我们见识太少,没遇到自己想要的。

  偶然间看到一个短片问:“你的梦想是什么?”里面的孩子,有人说想当演员、当翻译官、当宇航员

  ……

  凯凯也在心里问自己,“我想当室内设计师”几个大字印在心头,从此贴在自己的床头每天默念几遍。

  他忽然开始变得勤奋起来,为了能得到更好的分数换取更多的选择权。他明白只要通过一场几十万人抱头厮杀的高考,就能换取一个崭新的人生开场。

  他想要学设计就必须要选理科,而化学和英语成了他最头疼的学科。当他明确自己要走的路,就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没关系,差距在哪里就补哪里。

  他开始疯狂地刷题,每天晚自习拼命抓住任课老师问个明白。高三这一年,光化学这一科就写烂了两本笔记本,数不清多少支笔。

  后来凯凯考上了一个211大学,两年的努力让他得到了交换生的资格。他拼命地冲出了高考这道难关,离自己的留学梦更近了一步,丝毫不懈怠地努力为换取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对绝大多数像凯凯这样的考生而言,受教育不是为了站上顶峰,而是为了不跌入低谷

  3

  拥有不俗持久力,勇敢去为自己赢

  面对高考,这一场人生的战役

  有人放弃了,有人坚持下来了;

  有人成功了,有人失败了;

  有人选择重头再来,有人继续走下一步;

  ……

  其实现在都没有谁胜谁负,往后的日子还长,在之后的人生里,还有无数比高考题目难上万倍的题,等着你去解答

  相比高考的结果而言,我们更应该注重这些能为自己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能力,比如读书能让你扩宽知识,人生的历练丰富你的生活、演讲能锻炼你的口才写作可以磨炼你的思维……

  我们要学会按照自己的节奏去走,别被其他人催着跑,任何时候都要给自己开启新世界的可能性。

  记得《龙樱》里,阿部宽饰演的律师学生们说的话:

  “入学考试的答案,往往只有一个,如果没有找到它,那就是不合格,这真的很残酷

  但是,人生不一样,人生有很多正确答案。继续读大学是正确答案,不去也是,热衷运动也是,喜欢音乐也好,和朋友一起玩耍也罢,这些都是正确答案。所以不要畏惧活着,不管是考上还是没考上,都不要否定自己的可能性,都要挺起胸膛理直气壮地活着!”

  不要管成功与否,都要勇敢且理直气壮地走下去。因为我们还要书写接下来的辉煌,拥有更多美好的人生。

  -作者-

  牛阳阳,剽悍读书营老铁,95后药剂理科生,喜欢写作和阅读,在终生成长者道路上绝不停歇。 

  剽悍一只猫和他的朋友

  在一起就是剽悍江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