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嘉宁:用我的小说搭建庇护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周嘉宁:用我的小说搭建庇护所

2018-06-07 00:15:17 作者:周嘉宁 </span> 来源:理想国imaginist 阅读:载入中…

周嘉宁:用我的小说搭建庇护所

  理想国按:

  周嘉宁曾经认为,美是一件没有意义事情,即便获得了,也会被很快忘记。后来她意识到那并不是真正的美,只是一种过度强烈野心以及欲望的投射。真正的美,从来都是属于那些随便走走、嬉戏畅游的时刻

  不同社会历史时期,总是会赋予每一代人以不同的责任,这也是所有意义产生起点。周嘉宁在现阶段希望做的,是以小说方式建立起庇护所,保护进入其中的人们,和那些值得珍视的价值,比如创造、意义、快乐,又比如同情信任理解、希望。

  周嘉宁最新短篇小说集《基本美》刚刚在理想国出版,我们向她提问:“什么是基本美?”

  她交来一篇文章和一段视频,阐释书名的意义。今天我们就跟大家分享作者周嘉宁认为的“基本美”。 

  周嘉宁,作家,出版有长篇小说《密林中》《荒芜城》等

  年轻的勇者

  让我们暂时放下盾牌

  一起吹吹风

  几年前,我和父母去海岛玩耍,预约了一趟出海的行程

  我们清晨出发,大部分时间在海上,也会在两个小岛停留。起初我还兴致勃勃,但其实海上一无所有,很快就被蒸腾的热气乏味弄得疲惫不堪结果同船有十来个结伴同行的当地老人,他们愉快地聊天,开玩笑,还突然从保温桶里拿出冰啤酒,兴致勃勃地喝起来。

  真羡慕啊!过了中午,我们终于来到了第二座小岛,在简陋露天餐厅吃了一些咖喱和油炸的食物,我想起来之前在订船票的时候看到塑膜的价格表上有一张图片,是一片美丽的水域。岛上有一面山,只要爬到山顶便能看到——我现在已经完全忘记那是一片内湖还是一片静止不动的海。

  真美啊,心里想着必须得要爬上去看一看。就这样趁着父母在遮阳伞下休息,独自进了山。没想到出乎意料地难爬,没有步行道,必须手脚并用,以及依靠树根和绑在树上的绳索前进。

  起初还有一位穿着拖鞋的马来西亚大伯与我同行,我想着总不能落在他后面,没有想到半程以后他就突然放弃开始折返。最后一段接近山顶的路布满陡峭巨石,被太阳晒到滚烫,却不得不将身体各个部分紧紧靠住,心里肯定也咒骂起来。

  这样终于爬到了山顶,渴得不行,问同样刚刚爬到山顶的带着水壶陌生男孩要来了水,不顾一切地咕咚咕咚喝起来。然后才意识到,风很大,往下面俯瞰是一大片静止的蓝,真美啊,真美。美到与现实世界失去了连结。

  便是在那个时刻发出了这样的感慨——“美真是毫无意义的东西。”

  唉,当时的我,确实是一个天真傲慢年轻人。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意识到,那种美的背后怀着太强烈的信心,太迫切的决意,正是我所践行的愿望反面,于是那样的获得也成为容易被忘却的东西。

  然而却记得下山时一屁股摔在泥地,干脆顺着土丘往下直接滑入大片的树荫,站起来脱掉了T恤系在脖子里,只穿着游泳衣,感觉到最大限度畅快自由

  正是一些这样的时刻,基本美,随便走走,嬉戏漫游。

  若是撇开那些庞大的意义不聊,我最初写下这些小说便是想要描述几段途中望见的风景规则缝隙,时间的舱体,在林间空地突然出现头顶银河

  然而无法撇开庞大的物质,那同样也是意义的起点和永恒存在。并且不得不承认,正是其中黑暗压抑的部分,正是愿望的反面,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要分担起小说中人物命运,为他们在冒险的旅途中搭建一个又一个庇护所,保护他们不被任何事物摧毁,也但愿他们能到达一个清洁干燥地域

  在这个小说集刚刚开始的时候,我得到过一句珍贵鼓励——“不管怎么说,你已经在描述属于小说的那个世界了。”

  咦,那是一个什么世界!但其实我在疑惑的瞬间也感受到了那个世界的存在,真幸运,竟然得以看见那里的风景,并且结交了或虚构真实朋友,一起翻过山头,看见一片粗粝海滩,而低像素的灯塔正在远处闪光

  然而我的朋友,这座灯塔呢,我们明天再来解决,现在把盾牌放下,让我们站在山顶吹吹风。

  *

  短片

  a btr shot movie

  谢谢我的朋友们,那些了不起的年轻人。

  ——周嘉宁

  *

  活动

  了不起的年轻人

  周嘉宁新作《基本美》首发

  时间

  6月9日(周六)14:00

  地点

  三里屯CHAO 回声剧场 / B1层

   报名

  请长按下方二维码

  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

  ➀ 因为场地有限,本活动为申请报名。

  我们会从报名中筛选,最终报名成功者将获取报名短信

  ➁ 现场凭报名成功短信与手机号码签到。

  ➂ 现场有签售环节

  *

  新书

  《基本美》

  周嘉宁最新短篇小说集,不可复制地书写八〇后青年一代心灵与漫游。

  一场世纪初的漫游,介于即将失去时代与正要开始的时代之间。从上海,北京到香港,可爱平凡的年轻人在规则的缝隙间呼吸,嬉戏,仿佛青春可以一直持续下去。书中的叙事者穿梭在北京奥运会,郊野音乐节,城市马拉松和低像素电子游戏场景之中,曾经的大众偶像与地下青年文化交织成时间的舱体。

  好比从未被命名的巨型动物出现在眼前的震撼迷惘,或者站在林间空地时,头顶的银河。在《基本美》中,周嘉宁于千禧一代青年知识分子精神世界里,开辟出一片尚未被定义状态,以一种轻盈,逆流的语言标记出他人与自我,意义与美学的崭新边界

  *

  【提问】

  留言告诉我们

  你们认为的“基本美”是什么?

  我们邀请周嘉宁选出

  最喜欢的3位朋友

  送出新书

  商业合作投稿

  请发邮件至:chenteng@imaginist.com.cn

  转载联系后台购书: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