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清照:人生是一场孤独的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清照:人生是一场孤独的修行

2018-06-07 20:00:09 作者:有画 </span> & 阅读:载入中…

李清照:人生是一场孤独的修行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本文

  点击上方音频轻松听完今日共读 

  替你翻书,伴你共读。各位亲爱的读书有方共读书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是我们共读的是《李清照传》第六卷。

  “现实安稳岁月静好。”这是胡兰成写给张爱玲的婚书,张爱玲为此感动不已,托付了一片痴心

  张爱玲、三毛、李清照……这些钟灵毓秀的才女,都只期待爱人相伴左右。

  像李清照,她只想和赵明诚再次退隐生活,虽然是平民百姓,倒也有简单朴素快乐。虽然赵明诚懦弱无能,但李清照却坚守着做妻子本分,她宽宥了他也接纳了他的弱点

  偏偏事与愿违,赵明诚的两位大官哥哥都为他求情作保,再加上逃跑渎职的官员太多了,朝廷如果都罢免了也就无人可用了。

  于是赵明诚官复原职,奉命前往建康觐见宋高宗。由于家当行李过多,赵明诚决定自己先赶往建康,李清照留在湖州照管文物,他再折返回来借她。

  他们穷尽一生收集的文物,在这兵荒马乱年代,其实是一种负担。两人总是为了这些东西不得已分开行动,殊不知哪一次生离就变成了死别。

  这一次分离,赵明诚叮嘱李清照,如果有难,万不得已的时候,先舍弃辎重,再舍弃衣被,再舍弃书籍和卷轴,最后舍弃古器。但最珍贵收藏,一定是与李清照共存亡。

  由此可见,赵明诚的确是真心喜爱古物收藏,如果生在太平年代,他或许会有更大的学术成就

  赵明诚这一走,李清照日夜盼望他赶紧回来。赵明诚却发来一封书信,说是已经重病希望李清照赶去建康城。原来赵明诚为了尽快赶到建康,在烈日下纵马疾驰数日,中了暑热。但他又急着康复,自己擅用了一些寒性药物结果病情急转直下,成了疟疾。

  等待李清照赶到建康,赵明诚已经病入膏肓奄奄一息。虽然李清照尽了所有努力,日夜守候照顾,但赵明诚还是去世了。

  赵明诚弥留之际,用了最后一点力气指了指书桌上的《金石录》书稿,托付李清照整理出版

  李清照肝肠寸断,即便这些年两人之间有一些间隙,但他们一直是相依相守

  秋微在《莫失莫忘》里说,世间最大的遗憾是,我们能好好开始,却没能好好告别。

  曾经那些恩爱时光,曾经填词泼茶,曾经踏雪赏梅,曾经的所有都随着赵明诚的去世,转眼间成了遥不可及美好

  赵明诚去世后,李清照大病一场。爱人已逝,但对于活着的人来说,生活还得继续。悲伤之中,李清照还得考虑如何保护赵明诚的毕生收藏。

  其实经过这些年的动乱,他们的收藏已经损失大半,可依然有人惦记这些宝贝。他们甚至造谣,赵明诚生前献了一把玉壶给金人,有卖国罪的嫌疑。如果罪名坐实,不但文物不保,连李清照都有下狱风险

  乱世之中,哪有什么道理可言。李清照一个弱女子实在无力申辩。不得已,李清照决定弃物自保,决定把剩余文物全部献给朝廷。其实这样也好,免得整日为了这些东西心惊胆战

  由于金人入侵,连皇帝都是四处漂泊逃亡。李清照为了进献文物,可以说是在追着皇帝赶路。皇帝逃亡路线实在太曲折,李清照又带着很多辎重。

  国难当头夫君已亡,李清照还得强撑着忍受颠沛流离之苦,内心酸楚实在无人倾诉

  李清照决定先把大部分文物寄存在剡州,好尽快赶上皇帝以还赵明诚清白可惜剡州不久就发生了叛乱,一位姓李的将军趁机霸占了这些珍贵的文物。

  李清照又生气后悔难过,但却没有办法讨回文物,只得作罢。

  在这场奔波中,李清照切身体会到了国家的衰败。对于那些卖国求荣的小人,她深恶痛绝,写下《咏史》诗谴责痛骂。

  她虽然是醉心风月的词人,但也有悲天悯人心肠忧国忧民情怀

  文物大部分都散去了,也没有人再张罗着诬陷赵明诚。

  原本以为生活可以暂时安宁一点。没了达官贵人的觊觎,却又多了小偷盗匪的惦记。有盗贼在卧室墙上挖洞盗取财物,还有强盗持刀相逼,向她索要钱财

  李清照艰难地辗转到了杭州,与弟弟李迒重逢。这个时候的李清照,已经尝遍人世凄惨,下笔都是愁绪

  “伤心枕上三更雨,点滴霖霪。”

  如果赵明诚还在世,即便国破家亡文物全失,起码两人在一起还能相互陪伴安慰

  古龙说,真正的寂寞是一种深入骨髓空虚,一种令你发狂的空虚。纵然在欢呼声中,也会感到内心的空虚、惆怅沮丧

  可悲的是,李清照的生活里并没有欢呼,她只有“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孤独哀伤的李清照,实在熬不下去了。

  这时,一个叫张汝舟的男子开始接近她。一开始,他带着两幅吴道子的画来请李清照品鉴。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倒也是投了李清照所爱。张汝舟这个人,看着也是斯斯文文,言语又很有礼貌。他是小官升上来的,中年丧妻,还没有续弦。

  自从相识之后,张汝舟经常拜访李清照嘘寒问暖,还时不时送一些笔墨纸砚讨她欢心。没空来的时候,张汝舟就给李清照写信,表露自己的一往情深

  相处久了,李清照觉得张汝舟这个人挺好的,以为他可以是她的温暖和依靠。张汝舟也有意于李清照,主动提出了结婚,李清照也就答应了。

  但在那个时代世俗礼法不允许女子改嫁,即便是丈夫死了也不行。何况李清照是有名的才女,不得不面对更多的流言蜚语

  李清照向来坦荡,她可不是被封建礼教束缚的痴人。她有她的叛逆和不羁。对于赵明诚,她问心无愧

  她已经老了,只不过想在剩下的日子里,有人陪伴而已。

  李清照无惧世间对她的冷嘲热讽毅然改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李清照是性情女子,她爱的,她认定的,哪怕要面对讽刺讥笑,她也有勇气去做。

  但她哪里知道,张汝舟是她人生里的另一个灾难

  今天的领读就到这里了,亲爱的书友们读完别忘了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打卡签到,让我们每晚八点,不见不散!

  作者有画,悦读特邀作者,小悦家的美女鉴定女性主义者追逐精致生活,在文字表达自我。悦读(ID:yuedu58),中国第一女性成长微刊。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知识让女性更美。欢迎关注,每晚九点,不见不散。

  主播 冰宝,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喜欢小资,享受播音,是个麦霸,至于颜值嘛,添加她的个人新浪微博自己瞧吧~名字是:那个小妮子叫冰 

  《李清照传》| 共读第一天

  《李清照传》| 共读第二天

  《李清照传》| 共读第三天

  《李清照传》| 共读第四天

  《李清照传》| 共读第五天

  《李清照传》| 共读第六天

  【读书有方】往期文章推荐阅读

  (点击蓝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共读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