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庄稼越好,杂草越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庄稼越好,杂草越少

2018-06-08 04:41:06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听小妹说,刚上初中才十二三岁的外甥女跟自己小朋友说,有时候,觉得活着没意思,甚至产生轻生念头。我理解,这可能青春初期女孩子强烈情绪反应。但是,并不是每个人的青春期都那么激烈动荡。一个人能否安然度过青春期,关键在于他是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的。于是,我把“庄稼越好,杂草越少”这句话送给了她。

  但是,她能不能很好的理解这句话呢?

庄稼越好,杂草越少

  当我跟她说这句话的时候,在一旁三十多岁的侄女直点头,侄女是见过庄稼地的,很容易理解这句话;可是,像外甥女就可能没有见过那样的庄稼地,年龄又小,可能不怎么明白这句话;一个人的理解力和年龄、阅历有着很大的关系。我希望妹妹有时间能够带外甥女去地里看看,把各种庄稼地做个比较,就能更准确地理解这句话了。

  如果一片荒地一定是荒草连天的。谁会在意它长了什么草,长得怎么样?

  施灭草剂?

  没有人会在一块儿没有庄稼的荒地上浪费灭草剂和力气;它爱怎么长就怎么长。

  这就如同一个学生,如果整天不学习,不听话,打架斗殴,惹是生非,哪个老师还去白费力气管他?

  改造?要把一块荒地改成良田得花费多少时间与力气,杂草盘根错节不说,又怎能轻易死去?

  如果一块地里,虽然有庄稼,却是“草盛豆苗稀”的境况,那除草,也不是轻而易举事儿

  如果一块地里,庄稼较好,杂草一露头,主人就会把它除去;因为杂草在小的时候是最容易灭掉的。

  再看那些长势良好的庄稼地,杂草不生;因为杂草在那里不能见不到阳光,没有养料供给。

  这些庄稼地里的庄稼与杂草和人的很多方面一样的:学生学习了,玩耍的时间就少了;思考知识问题多了,琢磨杂七杂八事情就少了。

  如果一个学生沉浸在知识的海洋,哪里还会去琢磨生之有趣、无趣?谁见过一个忙得脚后跟打后脑勺的人说这没意思,那没意思?

  一个学生这样,每个人都如此,“庄稼越好,杂草越少”,时间都安排给了正经事儿,哪里还会产生旁门左道心思

  一天二十四小时,白天长,黑夜就短了;黑夜长,白天就短了•••••一个人,欢乐多,忧愁烦恼就少了•••••一个肌体,一个团体,一个组织,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概莫能外,其内部都是这样的关系——“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所以,中医讲的是“强根固本,扶正祛邪”,人强壮了,病毒就不能“破门而入”;家庭教育中,也不必不让孩子这样那样,重点是安排好他必须做哪些事情;国家中,正确声音高了,错误的声音就听不到了;社会上,正能量传播的多了,负面的信息就少了•••••

  总之,庄稼越好,杂草越少。但愿外甥女能够明白这个道理

  2018/6/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