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咨询笔记:斩断焦虑恶性循环的链条 ||渡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咨询笔记:斩断焦虑恶性循环的链条 ||渡过

2022-04-22 03:32:36 作者:樊瑞娟 </span>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咨询笔记:斩断焦虑恶性循环的链条 ||渡过

  (一)

  来访者小z,某重点大学大三学生。开学两个月来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入睡困难,头疼,对原来感兴趣的事情不再感兴趣,心情总是很紧张。去医院做了全方位的检查,身体没有问题,但还是很焦虑,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咨询。

  初始访谈中,了解到他大三开学以来,每天花很多时间打电脑游戏。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埋头打游戏的时候,其他同学都在努力。大三的课程比大二多了很多,也难了许多,作业负担重。这样一来,他不能适应大三的学习节奏,上课听不懂老师讲课,下课作业不会做,陷入焦虑之中。出现入睡困难、早醒症状,头部有紧张感,注意力不集中,对事情失去兴趣。

  这位来访者病前人格完整,社会功能良好,学业、人际关系各方面都运转正常。出现症状的外在原因比较单一,主要是学业压力。

  让症状维持下来的因素,我认为主要是其个性特点。简单说,就是胆小、敏感、好担心。第一次咨询时,他就表现得非常恐慌,担心自己得了什么大病。觉得自己和过去不一样了,回不到过去的状态让他感觉恐慌,担心自己不正常。

  在咨询实践中,我经常遇到这样担心自己和过去不一样、感觉自己不正常的案例。很多来访者刚开始陷入心理困扰时都会有如此表现。这样的心理往往会加重恐慌,让脆弱的神经更加敏感,进而增加心理和生理症状。

  (二)

  就这个案例而言,一开始是学业落后导致压力反应;压力反应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促进肾上腺分泌肾上腺激素;在肾上腺激素作用下,会出现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呼吸加快,胸口发闷的症状等等。

  这些压力反应都是正常的。但是因为他个性的敏感胆小,往往会更加恐惧,使得压力持续,进而使分泌肾上腺素的神经变得敏感,从而让人产生各种夸张和令人担忧的症状。病人也愈加恐惧,由此陷入了“恐惧-肾上腺素分泌-更加恐惧”的恶性循环。

  常见由敏感的自主神经引发的症状包括:失眠、抑郁、疲劳、胃痉挛、消化不良、心动过速、心跳沉重、心颤、心悸、心脏偶尔停止跳动、心脏底部有刀割般的疼痛感、心脏周围有疼痛感、手心出汗、手脚有针刺感、喉咙处有梗塞感、深呼吸困难、胸部有被压迫感、皮肤下似有蚂蚁或蛔虫在爬行、头上像戴了紧箍咒、头晕、眼睛出现幻觉(例如无生命的物体在移动),此外还可能伴有恶心、呕吐、偶尔的腹泻、尿频等。

  (三)

  知道了原理,干预策略就很清晰了:关键在于打破恐惧-肾上腺素分泌-更加恐惧的恶性循环。用几个词概括就是:面对-接受-等待。

  以此策略看来,上述种种症状只是神经过度敏感的正常反应,哪怕它的感觉多么真实,多么难受,如果仅仅把它们还原为单纯的身体感受,而不去评判、排斥,这些感受会逐渐消失的。

  为什么要等待呢?因为要让敏感的神经平复下来需要时间,肾上腺素在体内分解也需要时间。但是只要采用面对、接受的方式,它们终究是会消失的,要有耐心。

  我对这个来访者的干预用了6次。一开始来访者不放心,去医院做了全方位的检查,结果完全正常,他逐渐认同了这些症状都是心理因素所致。

  我的主要工作在于讲明白人的正常压力反应,神经系统的作用方式,以及“恐惧-肾上腺素分泌-更加恐惧”的恶性循环机制。他渐渐领悟到症状的持续是由于自己的不接纳、排斥,对未来的焦虑所致。

  来访者配合程度很好,当领悟之后,没有继续陷入对症状的执着。尽管过程中有反复,有失去耐心、怀疑的时候,但每次咨询都起到明确方向、坚定信心的作用。再加上来访者本身有比较好的素质和资源,比如他愿意找人倾诉,主动找辅导员和班长说明自己的心理状况,部分减轻了压力。

  虽然他的症状没有马上消失,“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到过去找回自我”这样的想法还不时出现,造成一定的焦虑恐慌,但他愿意配合和信任咨询师,按时咨询。当他看到自己的进步与改善,比如睡眠逐渐好转,入睡不那么困难了,早醒现象也减少,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也有所减轻,就更增加了信心。6周以后,来访者顺利完成期末考试,我们结束了咨询。

  我想补充一点的是:如果失眠或其他神经敏感症状过于严重,也可以服用一些药物,让神经镇静一些。长期失眠可能引起抑郁,药物的缓解可以让患者更容易面对和接纳。 

  ◀扫描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