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将枯燥的生活过得有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将枯燥的生活过得有趣?

2018-06-08 13:01:25 作者:韩大爷的杂货铺 </ 阅读:载入中…

如何将枯燥的生活过得有趣?

  文/韩大爷杂货

  1.

  不止一次被读者朋友问到:韩大爷,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读者向我抱怨:身边的人很“无趣”。而这个身边的人,又多半指亲人伴侣

  接下来,我们就谈一谈,怎么把生活过出滋味儿来;但在这之前,我想先无趣地泼一点冷水,先来提醒几个容易被我们忽略的事情

  第一、“有趣”这个词,在这个时代,被空前放大和拔高了。这确实有时代的原因,一方面是时代在进步,人们诉求开始多元和“高级”;而另一方面,则未必算进步,只是一个中性的现象

  互联网下的精神世界呈现出极昼的状态技术提供着近乎饱和的条件去把我们的生活与别人做对比。而网络上的“别人”,其实是一种失准了的参照系,消费主义会把探照灯聚焦在利于商业角落,再加上一些从众心理,与其算利诱,更有点像共谋或威逼

  第二、个体一生就像一首曲子,不可能永远保持在高潮阶段,那样反倒很腻。有趣只是百分之二十的调味品,而剩下那百分之八十的普通生活,才是我们的重心。除了精神状况患者,谁也不可能只吃调味品充饥,一味追逐“有趣”,人会活得越来越轻。

  2.

  第三、有趣的“鼻祖”可推王小波。这个概念是有特殊背景和所指的,主要针对思想领域,感兴趣的话可涉猎下他的杂文集,不要停留在网文,水平不一,要么是小和尚念歪老和尚的经,要么是贩卖生活方式上的焦虑

  第四、您可能会在各种媒介平台上看到别人诉说一些自己经历,在我的文章中可能也会读到一些,你会发现同样是生活怎么我们过得那么溜,讲得那么精彩,两相对比,立马泄气。

  莫悲伤,这其实是叙述自我的原因,外加上人在讲述过去时会下意识地砍掉细枝末节,添加起承转合戏剧性回忆多半是一厢情愿,把话筒递给您,您也可以说得俏皮

  第五、在每个“你”那里,他人的生活都是橱窗,也都是你没有踏上的另一条小径,我们总会觉得外国月亮比较圆,进而再把身边人抱怨几句,别这样,没意义也不公平

  您的老公老婆父母子女是把脏活累活都干了,把满身臭汗和由于疲劳产生的哭丧脸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全方位立体展现给你,托起你来看了眼我们旁人的光鲜惬意

  然而我们旁人也是被人托起来的冰山一角啊……仰望繁星时,最好对脚下的土地同样报以崇高敬意,我们要学会尊重那些平凡英雄更何况,在别人眼里,你的生活也是一道风景

  3.

  有了以上这些前提,接下来咱们再聊一聊怎么把生活尽可能过得有趣些吧。

  如果仅从生活方式上讲,有趣只有两个敌人——墨守成规实用主义。

  只要稍微挑战下这两点,我们枯燥乏味的生活就可以得到有效的调剂。

  所以,理论上只需记得:第一、在不影响他人的前提下,偶尔颠覆几次陈规;第二、少问自己“这有什么用,那有什么用,当不当饭吃”等问题

  先来说第一点,挑战陈规。

  我们日常百分之八十的时间空间在与他人发生作用,涉及到社会协作。

  而社会协作需要规矩,所以我们大部分的生活是浸泡在条框里,这也导致了很多人入戏太深,在不与他人发生太大作用时由于惯性,没法解放自己,被头脑中的程序束缚压抑

  其实,我们尽可以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

  比如,习惯右手写字的你,尝试未来几天内用左手写字。

  比如,在某个周末,把自己关在家里,试着一整天都不使用手臂,或者跟父母约好,今天一整天彼此都不许开口说话,交流只靠手语纸笔。

  比如,在晚饭后,和伴侣下楼散心,要求其中一个闭上眼睛,另一个牵着她的手往前走,上台阶时告诉她要抬脚,或者,偶尔不告诉,也行……

  比如,习惯搭车上班的人可以挑战一下早起,然后选择走着去,当然前提时离得近;唱歌总是跑调的人,约几个同样五音不全的人,去一次KTV;喜欢宅在家里,人生前四十年没碰过运动目的人,挑战一次打篮球;习惯一本正经的人,趁单独的时候,站到镜子前,尬一支即兴原创舞蹈,配上几首最俗不可耐的网络歌曲

  忘记在哪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则故事:某个小伙子开设培训班,需要租赁场地。场地老板跟他合作过几次,俩人经常在一起谈租金

  有一次小伙子身着正装,煞有介事地问场地老板,租金能不能便宜点。

  老板直言:你是我老主顾啦,这已经是良心价,就不要再讲啦。

  小伙子连连追问:能不能?到底能不能?!

  老板一脸无奈,摇了摇头。这时小伙子突然爆发,失控一般高喊:我要杀了你!

  老板躲都来不及,电光火石间,只见小伙子从西装兜里掏出一把呲水枪,疯狂扫射,并用嘴巴“biu biu”配音。老板笑成个句号,给他便宜了一块钱……

  你看,日子每一天都是新的,生活每一刻都属于你,没什么不可以。

  4.

  最后谈一下让生活变得有趣的第二个方法控制实用主义。

  人务实一点是不错的,目标感强也算好事情,但前提是在事业领域。

  放到日常生活与休闲,如果处处都追问“这有啥用”,那就有点没劲

  常能听到一种口头禅:这当饭吃么?

  可人活着又不是为了吃饭,抱着功利的目标去做一些非功利的事情,只是缘木求鱼

  更何况,生活当中没有什么东西是彻底无用的,那些没给你的求生或情感上带来什么支持的事情,其实滋补的是你哲学审美的领域。

  然而可悲的是,如今的我们在职场上杀伐果断,求生技巧爆棚,却渐渐丧失了好奇心感受美的能力

  生活是不能用简单的加减乘除去算计的,你越算计就越容易被命运算计。

  记得我在读高三的时候,身边有位要好的朋友,吃饭也在一起。

  我是囫囵个饱,顶饿就行;他是脍不厌细,同样几块钱,变着花样的吃,我有时见他搞出一些我听都没听过的搭配,都以为他要报考厨师专业

  结果是,我考上重本,他复读了一年,才上了普本。

  算吧,这么一算,我是成功得很哩,相信也会有实用主义者夸夸其谈:看吧,吃得好管什么用,不还是没考上好大学嘛。

  但这种横向比法是不科学的,如果从纵向去比,左右最后没上什么重本,但吃到了更多的好东西;再者人家也没因为这事耽误成绩,吃得尽兴了,心情也好,说不准还促使他发挥出比原本更高的水平。

  更何况,你从生活那抢来的每样东西,背后都贴着价格——多年以后,每当我胃不舒服,就总能想起这件事情。

  End.

  各平台开白等事宜请加助理微信号:N1824503304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