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24)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24)

2018-06-10 10:41:44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24)

  枫丹庄园是个只有一条小村公路的老式小村庄,面临蜿蜒而过的黄河。李老师租下的那一整排的房间,有个俯瞰河面的小凉台,从那儿可以看到一座古老的水车,景致别有风味。白天的时间大家全用来画画。他们也对于富有诗情画意景色感到兴奋展现在眼前的村庄的绮丽风光,就像一些质朴无华景物。每天傍晚,大家到河堤溜达一会儿。心灵手巧的李老师落笔时,故意把树顶部分略去不画,以使画面独具新意不落窠臼。星宇尽管一向瞧不起女子艺术作品,可这一回也不得不叹服她独具匠心

  现在张钰开始学画油画了。当他第一次使用这种可爱的艺术媒介时,心里止不住感到一阵狂喜。早晨,他带着小画盒随同星宇外出,坐在星宇身旁,一笔一笔地在画布上涂抹着。他得心应手,画得很欢,殊不知他所干的充其量只是依样画葫芦罢了。他受这位朋友影响之深,简直可以说他是通过他朋友的眼睛观察世界的。星宇作画,爱用很低的色调,绿宝石似的草地,到了他眼里则成了深色的天鹅绒,而光华闪烁的晴空,在他们的笔下也成了一片郁郁苍苍的深蓝。每天都是大好晴天气候酷热热浪似乎把张钰的灵感烤干了,他渐渐变得没精打采,连画笔也懒得拿,脑子里乱哄哄的,杂念丛生。早晨,他常常侧身躲入河边的浓荫,念上几首小诗,然后神思恍惚地默想半个钟头。有时候,他骑了辆租来的破自行车,沿着尘土飞扬的小路森林驶去。随后拣一块林中空地躺下,任自己沉浸在幻想之中。

  气温愈来愈高,晚上几乎无法人眠。暑热像是一种有形物质,在树丛间滞留不散。他们不愿离开星光灿烂夜景,三个人悄没声儿地坐在李老师房间的凉台上,一小时又一小时,谁都懒得说一句话,只顾尽情地享受夏夜的幽静。他们侧耳谛听潺潺的流水声。张钰恍然醒悟过来,李老师和星宇原来是对情侣。这一点,他是凭自己的直觉,从李老师凝望年轻画家目光以及后者着了魔似的神态中揣测到的。张钰同他们坐在一块儿的时候,总觉得他们在眉来眼去,传送着某种射流,似乎空气也因夹带了某种奇异之物而变得沉重起来。这一意想不到发现,着实叫张钰大吃一惊

  一个星期天,他们三人带着茶点篓筐,一齐走进森林。他们来到一块绿树环拥的理想的林间空地,李老师认为这儿具有田园风味。张钰现在对她刮目相看了,她那双大眼睛,那一身小麦色的皮肤,都显露出女性所特有的温柔。张钰觉得自己真是个大傻瓜,竟一直没注意到她原是那么富于魅力。他似乎觉得她有点儿瞧他不起,就因为他过于迟钝,竟然会感觉不到有她这样的尤物存在;而他发现星宇现在似乎也带有几分自恃高人一等神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