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宝宝偷拿东西是沟通不及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宝宝偷拿东西是沟通不及时

2018-06-11 08:46:22 作者:朱广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家孩子已经5岁了,我发现他现在有个毛病自己喜欢东西老是偷偷地放自己口袋里,我跟他说过好几次了,会好一阵又那样,我该怎么教育他呀,我很怕他养成这种习惯。”

  虽然短短几行字,但可以看出作为家长着急心情,这种心情可能是很多家长在遇到孩子出现偷偷拿东西的状况下会出现的情绪,因为我们通常都希望孩子可以成为一个正直的人。

宝宝偷拿东西是沟通不及时

  如何理解一个五岁的孩子出现所谓“偷拿东西”的现象呢?

  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就把自我中心作为3-6岁儿童心发展重要特征之一,认为此阶段儿童的思维是以自己为中心的。孩子在刚出生的时候是分不清自己和他人的,只有到了孩子能够叫自己的名字特别是把自己称为“我”的时候,才标志着孩子已经把自己从外界环境中区分了出来,即“自我意识产生了。

  自我意识的产生是儿童心理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但伴随着自我意识的产生,孩子最初的私有观念开始出现,比如说他们开始非常严格地看着自己的玩具物品,不让别人动。这个年龄的孩子不但不让别人拿自己的东西,同时也想把别人的好东西据为己有,比如到别人家去玩,看到好玩的玩具就想带回家。

  自我意识发展比较晚的孩子可能到了四五岁还没有建立物品归属概念,所以看到喜欢的东西可能就想据为己有。正是因为他们正处于较低的心理发展水平,很多孩子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偷”的概念,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地看待事物,“我喜欢这个玩具就拿回去玩玩”,或常常将自己生活范围内的东西视为己有。孩子出现“偷窃”现象,不一定就是道德品质问题,而可能是没有“物品归属”的意识。

  因此,父母就要在生活中耐心引导孩子,帮孩子建立物品归属的概念。比如,吃饭时让孩子一块分碗筷,告诉他“这是妈妈的,那是爸爸的,最小的是宝宝的。”类似这样的方式可以在生活中不断的教给孩子,帮助孩子形成意识。

  这位家长的孩子正处于这样的年龄段,因此我们可以考虑他是否是因为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如果是的话,可以在平时的生活中一点点的告诉他,哪些是自己的,哪些是别人的,如何对待自己和别人的东西。

  如果他总是不断的出现这样的行为,那么我们可能要考虑一下这些行为背后是否有其他的原因?首先不要指责批评他,接下来,在平时的生活中仔细观察一下孩子一般会拿什么样的东西,他在拿了东西后是怎么做的,并以此来判断一下这个行为是满足了他什么样的需求

  通常,孩子出现偷拿东西的背后可能有这样的一些原因:

  1、可能为了引起关注

  2、可能为了满足物质上的匮乏

  3、可能这个偷拿的物品代表了一种情感需要,举个例子一个孩子总是不断的偷烟,经过咨询后发现孩子的父亲常年抽烟,而且经常在外应酬,虽然很疼爱孩子,但陪伴孩子的时间少,孩子看到父亲好像很喜欢烟,为了满足对父亲的情感需要,孩子不断的把家里的烟偷藏起来,在这里“偷烟”是表达一种对父亲的依恋

  4、可能是一种发泄愤怒焦虑情绪的行为;

  5、可能是为了寻求某种刺激;无论是哪种原因,都需要家长仔细观察后,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