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句话逼死女博士:有多少父母,不会好好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句话逼死女博士:有多少父母,不会好好说话

2018-06-12 17:01:05 作者:她姐 </span> & 阅读:载入中…

一句话逼死女博士:有多少父母,不会好好说话

  图 / 网络

  1

  昨天看到这样一条微博,常青藤博士因为母亲永远自己不够满意,当着母亲的面,转身跳楼了。

  评论里全是唏嘘,甚至有人反驳博主编故事不相信常青藤的博士头脑会这么不清楚

  我二十岁时曾经问过我妈,为什么从来不夸我。

  她说:我怕你骄傲,不知道进步了。

  从小就是这样,哪怕我考到了班级前三,她也只问我为什么不是第一。

  有一次期末我考到了班级第一,高高兴兴回家告诉妈妈,她只问我为什么不找找和年级第一的差距

  我委屈的撕碎了成绩单,绝食反抗

  一句认同就这么难?

  但其实我们看看董卿的经历,就会明白,再优秀的人,

  得不到父母鼓励肯定自卑会如影随形一辈子。

  2

  董卿在节目上,看到一位父亲女儿默契配合突然情绪崩溃,痛哭了起来。

  “我小的时候,我爸爸对我非常严厉,我有一度很不能理解为什么会这样,可是当我长大一直到现在,我才知道,每一个父母都会倾尽所有去爱自己孩子,所以我特别羡慕你们,将来会有很多特别美好的回忆。”

  董卿的父亲在董卿童年时让她每天承担家务,不让她多照镜子,也不让母亲给她做新衣服

  每天要大声的背诵古诗古文,强制跑步。

  身体上的辛苦或许还可以忍受,最让董卿难过的是,父亲对自己永远不满意。

  “我小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吃饭。因为一家三口每天聚在一起的时间很短,也就吃饭那点工夫。一上桌,他就开始唠叨,你这个怎么怎么样,那个怎么怎么样,我经常是一边吃饭一边哭。我小时最高兴的事儿,就是我爸出差了,乐得手舞足蹈,总算有两天能看不见这个人了。”

  哪怕董卿年过四十,早就是当家花旦,父亲的否定也在她的人生残忍的留下了烙印

  从小受到打击教育的人,会极其没有自信做事第一反应是父母会不会满意。

  有的父母有一种奇怪思维:我对孩子始终不满意不表扬,他们就会永无止境的好下去。

  3

  姜文上《十三邀》时曾说,自己在生活上很不自信,因为他这一生都不知道怎么和母亲处好关系

  我个人很喜欢姜文,从《阳光灿烂日子》到《让子弹飞》。

  姜文在电影独树一帜,有才有个性

  姜文的母亲很爱看影视剧,却从来不看儿子的电影,甚至欺骗儿子看过了。

  姜文拿着中戏的通知书,给母亲看时,母亲没有很开心,甚至让姜文去把衣服洗了,这种挫败姜文记了一生。

  哪怕后来他获得了大部分眼中的成功,给母亲买了大房子,母亲也从未夸奖和高兴,一直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

  说话间姜文停顿了一会看向窗外,直到母亲去世前,姜文和她的关系,也没有和解。

  强悍如姜文,人过中年,也无法释怀未得到母亲的肯定。

  这种挫败和遗憾江湖地位金钱名义都无法解决年纪越大,遗憾越深,直到他母亲的故去,抱憾终身

  很多父母,一生都没有鼓励过孩子。

  因为他们没有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人”,不考虑自己的孩子是个单独的个体,还以为他是属于自己的一部分。

  我妈总爱在在外人面前,当着我的面,说我学习不够好,身材不够好。

  别人的孩子是她的宝贝,我这一生如何努力也是比不上的。

  于是,我变成了一个报喜不报忧的人。

  生了小病我不敢告诉她,她会说:平时让你注意,现在生病知道了吧。

  工作学习上遇到了困难,我不会告诉她,她不会帮我出主意解决,只会评价我哪里做的不对

  我没有安全感,没有自信,总是羡慕那些和母亲是好朋友女生

  长大后关于这个问题跟父母不知吵了多少次,现在我是感觉到他们在改变,我也相信他们很爱我,但是那种“我什么也做不好”“做什么也不会得到认同”的自卑感却深深刻骨头里无法剔除。

  4

  常青藤博士已是人中龙凤,一个人在国外求学,不会太脆弱,但她为何会当着母亲的面,转身跳楼呢?

  这位母亲没看到求死女儿脸上的绝望:我是不是永远没法让你满意?

  她没有心疼没有鼓励,竟然反问一句:你以为你做得很好吗?

  可以看出这位母亲也是有心理问题,还将这一切影响了自己的孩子。

  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报复父母的孩子,在教育中接收到的信息就是:

  我是爸妈的所有物,所以当她生气的时候,只有把爸妈的东西打坏来报复,这个东西就是自己,

  她们清楚的知道自己并没有被当作一个人来看待,甚至连生命都不是属于自己的,所以生命对他们来说随时都可以。

  哪怕身边很多人夸奖和羡慕,他们也只会觉得自己是父母所说的样子,一生都在追寻父母的肯定。

  纪伯伦的《孩子》或许能让你明白: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讲出心里的赞美和肯定,不是简单的事,是一种很有力量的赋能。

  愿所有父母都有这样的力量。

  -END-

  RECOMMEND | 推荐阅读

  ? 甜蜜 | 转正后发现老板我的初恋

  表白 | 我有罪,我把老婆养废了

  保护 | 四年了,马航MH370,你什么时候回来?

  这个❤开过光 点亮的都被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