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也父母败也父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也父母败也父母

2018-06-12 23:48:2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了一篇文章,四个未成年少年绑架杀害了自己同学,该新闻令人震惊,也带给人们很多思索:是谁让孩子们变成了这样?有人说,现在太多游戏网络什么的毒害了他们。笔者不以为然,这些东西固然有害,但并不是事情关键

  那是什么呢?一个人怎么会长成他今天的样子

成也父母败也父母

  人们都说,“父母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第一任老师对于一个人意味着什么?它不只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开始,也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方向结局

  一个人的幸福不幸成功失败,等等的一切,都是由自己的父母决定的;也不是一两件事、一两句话决定人的一生,而是父母做的一件件事、一句句话,耳濡目染

  才造就了一个人。可以说,一个人“成也父母败也父母”。

  盲人作家海伦•凯勒能够取得震惊世人成就,除了她举世无双天赋,每一个人都不能忽视她父母的正确作为。如果不是她的父母给她请了沙利文这样的老师,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海伦•凯勒。

  当学校告诉妈妈爱迪生是个智力问题的孩子时,如果别的妈妈会怎么做,能不能像爱迪生的妈妈那样把他带回家自己教,还把他培养成一个发明家?

  一般的父母,如果面对爱因斯坦那样的笨小孩,会怎么办?

  也许,有人会说,海伦凯勒、爱迪生、爱因斯坦••••••那都是大人物距离自己太遥远。那么,我们来看看这两天网上传播火爆的高考满分作文吧。

  作文不仅仅是写作技巧的问题,结构语言上可以有技巧可循,立意就不是一日之功了。作文满分不只是因为它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语言准确与流畅;关键是立意。一篇文章如果没有打动人心的立意,语言再怎么华丽,条理再怎么清晰,都不会感染人。

  什么样的学生才能写出那样的满分作文?显然离不开他平日对生活中各种事情的认知。而一个人平日的认知又来自哪里?来自自己的阅读思考,更来自他身边人的影响。一个中学生的身边人是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身边最近的人怕就是父母了。

  所以,不得不说“成也父母”。

  那败呢?

  且不说文章开头的例子,我们先来看一个小故事吧。

  从前,有个死刑犯在法场上就要被即刻处决。监刑官对他说:“你现在临死前可以提最后一个要求,我们会尽量满足你。”死刑犯说:“把我母亲请过来吧,我有话要对她说。”

  当死刑犯的母亲被请过来时,死刑犯对自己的母亲说:“我要吃奶。”

  众目睽睽之下,母亲虽然有一点难为情,但还是同意儿子的要求。

  当那个母亲撩起衣襟时,死刑犯凑过去,一口咬下母亲的奶头。

  母亲疼痛难忍,问死刑犯为什么这样?

  死刑犯说:“我恨你!因为你从不拒绝我,才让我走到今天。”

  或许,有人会说,这只是一个故事而已,不足为信。那么,犯罪心理学家李玫瑾会告诉人们,多少犯罪行为都可以追溯到犯人童年和他们的父母。

  最近,河南罗山县发生一件骇人听闻的事情:23岁神志正常的杨锁饿死家中。村民们说,他不是被饿死的,而是懒死的。文章内容令人震惊,并不是因为杨锁的死,人们震惊的是一个人怎么可以那样!

  是谁让杨锁成为那样的人?大概除了他父母,很难苛责他人了。

  本文开头提到的几个犯罪的未成年人也是一样,他们的父母同样难辞其咎。据查,他们的父母并无异常,也不是不管孩子。那么,问题出在哪儿?

  很多父母不是不管孩子,而是不会管孩子。有些父母会觉得自己无辜,自己从来没有教孩子说脏话,做坏事啊。他们很多时候只是没有及时阻止孩子的错误教会孩子做正确的事情。

  社会不缺少具有良好生育能力男女,但是从来都缺少具有良好教育能力的父母。

  许多父母在孩子能管得住的时候不管孩子,想起该管了,往往又管不了。他们多数人缺乏基本的教育知识,不学习,对很多问题视而不见

  真希望每个父母都能明白:一个人的一生“成也父母败也父母”,从而不断学习,提高自己。

  2018/6/12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成也父母败也父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