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2)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2)

2018-06-13 11:27:30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2)

  司马红娜的不幸事件一直在张钰脑际萦绕,叫他想忘也忘不了,让他停不下自己反思脚步。最使他烦忧不安的是,司马红娜勤学多年,到头来竟是白辛苦一场。论刻苦,比诚心,谁也赶不上她:她真心相信自己赋有艺术才华。可是在这方面自信心显然说明不了什么问题。这无疑给了张珏巨大震撼

  那个从事写作的江北,可谓苦心孤诣,矢志不移,可写出来的东西浅薄无聊,不堪一读。所费心血之多,所得成果之微,其间差距委实不忍直视。

  张钰在内心的自我剖析,他不能不看到,自己对艺术的感受毕竟比较迟钝。就拿星宇来说,一幅出色美术作品能直接扣动星宇的心弦,而张钰却非得经过一番思索才能有所领悟。张钰是靠理性欣赏作品的。他不由得暗自感叹:假如他身上也有那种所谓的艺术家天赋,他就会像他们那样,也能借助感情而不是借助推理来获得美的感受。他开始怀疑自己莫非只有手面上那么一点巧劲儿,至多也只能靠它依样画葫芦。这实在不足取。他现在也学别人的样,不再把技巧放在眼里。最要紧的是如何借画面表达作画人的内心感受。星宇按某种格调作画,这本是由他的天性决定了的;而张珏作为一个习画者,尽管易于接受各种影响,然而在他的却只是在刻意模仿之中。

  张钰呆呆地望着自己那帧江北的肖像,成画到现在已三月有零,他这时才意识到自己的画不过是星宇作品的忠实翻版而已。他感到自己毫无匠心,不堪造就。他是用脑子来作画的,而他心里明白有价值的作品,无一不是心灵结晶

  他没有多少钱,母亲所给的五万块钱两万交给画室当学费,半年下了,虽然节约着用生,节衣缩食精打细算过日子生活费也花掉了一万。纵观美术史,一无收益画家比比皆是。他得安于贫穷,苦度光阴。当然罗,要是哪天能创作出一幅不朽之作来,那么即使穷苦一辈子倒也还算值得,怕就怕自己至多只能有个当不入流画家的出息。倘若牺牲了自己的青春韶华,舍弃了生活乐趣错过人生的种种机缘,到头来只修得个不入流画家的正果,这值得吗?现在张钰对于一些A城的画家的情况,十分熟悉,知道他们生活在一方小天地里,活动圈子极其狭窄。他知道有些画家为了想扬名四海含辛茹苦二十年如一日,最后仍然出不了名,于是一个个皆穷途潦倒。司马红难的悬梁自尽,唤起了张钰对自己的审判。他还回想起王培东教授是如何犀利地向可怜的司马红娜提出了忠告。她要是早点听了他的话,断然放弃这一毫无希望尝试,或许尚不至于落个那样的下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