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高管坠楼戳中女人高压线:在哪里跌倒,先在哪里趴会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高管坠楼戳中女人高压线:在哪里跌倒,先在哪里趴会儿

2018-06-13 16:32:15 作者:​汪贵贵 来源: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女高管坠楼戳中女人高压线:在哪里跌倒,先在哪里趴会儿

  本文配图选自《黑天鹅》,我们要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点击下方音频即可收听童尧老师温情朗读  

  上个周末,被南京高管女士坠楼的信息刷屏。

  看到很多报道,拼凑出徐女士的一生,只觉深深惋惜以及悲伤

  很多人说,工作上再怎么不顺,想着家人也要扛过去。身为女人,或多或少,我们都能理解她那种压力可能压死骆驼的那最后一根稻草,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懂。 

  45岁的徐女士是南京一个大型品牌商场总经理警方已经发布公告,排除他杀,进一步原因正在调查中。

  徐女士生前曾在金鹰、爱尚天地等多家商业公司担任高管,是业内很有名女强人

  去年,她开始负责现在这个大型品牌商场项目的招商。《扬子晚报》报道,开业三天时间,商场人流量100万,累计营业额逾亿元。

  据报道,这个商场的位置比较偏,招商难度大,这样的结果非常成功。可是,开业四天后,她坠楼死亡。

  从去年11月开始,徐女士一心扑在项目上。因为家住南京市里,通勤太耽误时间,她就在项目附近租房子住,很少回家,和老公孩子沟通都靠视频电话,连除夕都只回家一个多小时

  家人说,去世以后遗像回家,是她在家里呆得最久的一次。

  真是让人鼻子一酸。

  “女强人”的另一面是,她在日常生活性格开朗爱好广泛。

  她和丈夫高一就开始恋爱初恋,一直很恩爱,有一个可爱女儿

  在教育上,她鼓励女儿探索自己的兴趣小姑娘喜欢甜点制作,徐女士同意她不走传统的高考道路,送她去国外。女儿现在在南京一家甜点店实习,还在上语言课,准备去法国。

  六一商场开业那天,徐女士的爱人和女儿还去给她捧场,趁着一点间隙的时间,她还带女儿去试了几件衣服,和普通爱逛街、爱家人的妈妈无异。

  她还很爱做菜,给自己的私房菜取名叫“毓膳房”,发在朋友圈里,看到点赞就乐滋滋。她有三五闺蜜约定每月一聚。不过,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她已经频频缺席朋友们聚会,也没有时间做菜了。

  她的朋友圈,全都是和商场有关的工作信息。

  目前,这起事件还在调查中,没有一个定论

  网友关注的点大都在于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在生活的重压之下,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垮。” 

  我连续一个多礼拜看到大学时的闺蜜Ann深夜2、3点在微博上发信息。

  有时低落:“原本奋斗是为了家人过得更好,可现在连家人生病都照顾不上……”

  有时鸡血:“要么冲要么死!”

  Ann在北京一家创业公司做市场总监全国各地出差跑市场、做活动策划,身上背着销售任务,深夜也在电话跟经销商沟通,跟团队开会。

  闺蜜群里,也有小伙伴劝她,老板给你那么大压力,干脆别干了……凭你的能力,回家乡,找个老牌国企,拿个不错月薪,本来就有房有车,过得不要太开心

  Ann每次都发个苦笑的表情

  明白,很多压力并不是外人给的,而是来源于自驱力。

  Ann的老板是一个很有魅力创业者眼光精准头脑高级努力又自律,工作上像狼一样生活中却变成优雅温暖的猫……

  天天跟这样优秀的人在一起,本来就很上进的Ann当然会忍不住想要更加努力一些。

  她觉得事业就像是爬山,“你能预见到再上去一点能看见更美的风景,就不会允许自己在山腰徘徊。”

  况且,我们这些女人,在职场里常常有“强迫症”,一件事情虽然80分即可交差,但自己明明可以做到90分,一定会想加把劲

  这不是脑子轴、也不是傻,而是跟自己较劲的拼。

  我们大多数人,表面上看起来风和日丽、事业不错(甚至是蒸蒸日上),但私底都有各自的压力。

  再一地鸡毛,第二天也要把自己收拾光鲜亮丽,去冲锋陷阵

  深夜痛哭?真心没时间,还要担心第二天的肿桃眼怎么见客户?拼命奋斗,终于在职场上获得一席之地,被人羡慕甚至被人排挤,前浪能量强大、后浪来势汹汹,可还不是要咬紧后槽牙硬着头皮往前顶?

  Ann告诉我,那段时间她正好丢了当季一个至关重要的大单子,全组人高强度地准备了近一个月!那种挫败简直摧枯拉朽

  可是,她突然又狠狠地灌了口咖啡“受挫又怎么样?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

  当时,我有点心疼她,其实也是心疼我自己。我当时面临的状况也很糟糕手头的新项目进入攻坚阶段我家悠悠却正好出了水痘,白天各种高强度会议写作,晚上还要熬夜照顾娃。  

  当时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去安慰Ann。

  直到有一天,学走路的悠悠摔倒了。我鼓励她:“宝宝,快点站起来,来追妈妈。”

  这小姑娘,却干脆整个人趴倒在地上,翻个身,平躺下来,优哉游哉地吃手。

  “真是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趴着啊!”我被她逗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脑子里突然一闪。是啊,为什么我们跌倒了一定要立刻爬起来呢?

  我们那么着急爬起来,到底想得到什么呢?

  是时间不允许吗?不,让自己沉浸在低落情绪休息两天,并不会影响重要事件的进展,反而会给自己缓冲和重新思考的时间,把工作做得更好。

  是时机不允许吗?我们到底在抢什么呢?

  当你很着急地把衣服乱七八糟地塞进行李箱,它会爆。如果放松下来,一件件叠好,它反而会多出更多空间啊。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原本想起一个朋友Joy,她辞去了上海的高压工作去做自由摄影师收入低了却开心很多。但后来,我还是写了Ann的故事大家看,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Joy的洒脱经济基础,而是在职场和生活的缝隙里苦苦挣扎,不断跌倒又爬起,像我一样,像Ann一样。

  希望我们大家都学会“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趴会儿”的心态和能力。毕竟,余生那么长,何必现在就这么着急慌张?就像是悠悠小朋友,最终还是很快学会了走路啊。

  不知道徐女士到底为何而坠楼,为她感到深深的惋惜,也希望给同样生活在高压状态下的女人们一个提醒没有什么比身体性命更重要。

  亲爱的香蜜们,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曾遇见这样的“强压时刻”,觉得快撑不下去了?后来又怎么样了呢?欢迎来留言说一说。

  ● 电台配乐:

  郑秀文《生命中不能承受之悲》●

  妍妍的唠叨

  FACEBOOK的COO桑德伯格写过一本书叫《向前一步》,里面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一个有强烈自我成就动机女性,才会有动力把自己‘调适’成一个最适合成长甚至是战斗模式。”

  这样一位战斗型女超人,也有人生至暗时刻。

  当她得知先生在健身中意外身故,她的好友说:“在医院里,她的恸哭声是我闻所未闻的一种声音。那景象真令人痛心。”

  这件事后,她与心理医生合著了一本《另一种选择:直面逆境,自我疗愈,寻找快乐》,里面有一句话非常打动我:

  “当你极度悲伤时,表达你的感受不是一种脆弱,而是人性。”

  生而为人,有欢喜荣耀,也会有脆弱和悲伤。

  我希望不仅能接受成功的自己,更能接受怯懦的自己。所有一切,才组成我的全部。

  愿我们都有冲的能力,也有喊停的勇气

  妍妍

  汪贵贵,哲学女,资深记者,曾化名卧底暗访,也曾对话莫言、姚明。研究女性社会学心理学出版畅销书《先做女王,再当公主》。新浪微博 @汪贵贵。

  【给男神礼物

  从前我们年纪小,

  受委屈了跟爸爸哭闹撒娇,

  他是英雄,也是靠山。

  慢慢地我们大了,爸爸老了

  换我们罩他,做爸爸的靠山...

  ▼点击阅读原文,给我们的男神挑礼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