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一只羊能活着离开陕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一只羊能活着离开陕北

2018-06-14 01:02:15 作者:有话趁早说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没有一只羊能活着离开陕北

  1

  

  关于吃羊肉人们首先会想到内蒙烤全羊、新疆羊肉串、北京涮羊肉。相比之下外地人对陕北羊肉的印象就会淡薄许多。

  在全国人均羊肉消费量上,陕西排不进前十。然而,倘若不以省份,而是以城市羊肉消费排行,榆林要是不上榜,榜单绝对是水货。

  在浩瀚的中国饮食文化长河中,论吃羊肉,如果有人要说榆林人不懂,榆林人自然不会答应,榆林的羊也不会答应。 

  榆林人很少有完全不吃羊肉的。若是有人说我生下来就不吃,人们会一脸惊愕的问为什么,心上盘算:那你生在榆林该怎么活?

  榆林的婆姨如果做月子不吃羊肉,老人就会一脸愁容,不停抱怨:这不下奶的月子要怎么伺候? 

  榆林人由此可分为两类:吃羊肉的和不吃羊肉的。

  不吃羊肉的小众,会被当做矫情而受到大面积嫌弃。问及不吃的原因女人会说因为腥气。(不吃羊肉的榆林男人暂时还没见过) 

  实际上,榆林羊肉是我吃过最不膻的羊肉。

  2

  

  舌尖上的中国有一句话:各方水土造就了羊肉风味上的差异,而北方的烹饪最为简单,这种对羊肉之鲜恰到好处的呈现也暗含了他们对食材自信。 

  一篇评论文章中也说:在羊肉见多识广地区,羊肉的评价标准非常一致——羊肉的好吃在于其独特的风味,最能体现优质羊肉风味的烹饪方式只有一种,即以清水炖煮,除了盐和葱,不要多加香辛调料

  这种文艺台词作为榆林人,我是呵呵一笑的。

  新疆羊肉的主要做法就是各种烤,我在新疆吃过各个部位的烤羊肉。吃到最后,印象最深的还是红柳烤串。

  内蒙去的多了你会发现,如果不是去旅游区或者牧区,日常招待是不会吃烤全羊的。相反,作为“小肥羊”的发源地,经常是在涮火锅时候吃羊肉。

  相比之下,榆林人吃羊肉就要讲究很多。

  在黄土高原的热土上,榆林人用朴素智慧开发出了羊肉届的F4:炖羊肉、羊蹄蹄、羊杂碎和羊肉面。

  榆林炖羊肉的正确姿势,是将肉连骨剁为大块下入冷水铁锅内,待烧开后撇去表面浮沫,再致中火炖制,同时下调料包。

  这调料包颇为讲究,有几种至十几种不同的香辛调料——干辣椒、姜、花椒、桂皮、香叶、八角茴香、地椒等,当羊肉炖至五成熟时放盐,随后改小火慢炖,直至肉烂。这一工序,一般需要3—4小时之久。出锅后肉烂汤凝,清香四溢,撒上葱花香菜,就是一把局劲儿

  炖羊肉的过程漫长,于是榆林人吃羊肉喝烧酒基本是不吃主食的。几个小时后酒喝迷瞪了,肉也炖好了,来上一碗炖羊肉,酒足饭饱再散伙。

  有研究表明,最好的羊不是出产自水草丰茂的草原,甚至越是水草丰美的地区,羊肉的风味就相对越差,最好的羊往往都产自半荒漠化的草原。 

  榆林人把羊肉馆开到西安、北京等周边区域,一定会告诉你羊肉是我们的本地羊,冷链配送的。 

  “其它地方的羊就做不出这个味”,榆林人会自豪的说。

  

  3

  

  外地人来榆林,必喝羊杂碎。榆林人到外地久居,必想念羊杂碎。 

  羊杂碎对于榆林人,就好比拉面之于兰州,煎饼果子之于天津,是榆林人一辈子都吃不厌的小食。 

  外地人有时不理解,都是粉条子有什么吃法? 

  此时的榆林人不知该如何回答,喝一口杂碎汤,撇撇嘴,昨天晚上喝酒难受的胃,瞬间舒畅多了。 

  在榆林做餐饮数量,如果杂碎店和凉面店排第二、第三,就没有敢排第一的。 

  杂碎店被认为是就算不挣钱也绝不会赔本的买卖。如果有人把一家杂碎店开倒塌了,人们会认为你难成事。

  前几年榆林民间借贷危机,不少人一夜之间倾家荡产,有些曾经风光光当老板的人选择开杂碎店从头再来。 

  榆林的生意人有句口头禅大不了我开杂碎店个也。表达即使赔光也有不倒的信心决心

  啃羊蹄是榆林本地人夜生活标志吃货都知道哪个路口哪一家的羊蹄摊子好吃。

  绵软炖烂的羊蹄子,配上调制酸辣的蘸汁,好口的能吃十几个。

  不管是开路虎保时捷的,还是卖体力当小工的,在夜色氤氲马路边上,不分高低的坐在马札上,卸下伪装谈天说地,在美食面前,人人平等释放着关于味道欲望

  

  4

  

  榆林人早上喝碗杂碎,中午来碗羊肉面,晚上吃炖羊肉,夜宵再来几个羊蹄,一日三餐可以不重样的吃羊肉。更不要说还有醋泼羊头、羊棒骨、腥汤饭、头脑汤、羊肉烩菜等各式各样的羊肉家常饭做补充。 

  在榆林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排行榜,哪家店的羊肉做的好吃;围绕着经常吃饭的地方,必定会有卖羊肉的,如果没有,那个地方绝对有待开发。 

  逢年过节、婚丧宴请、亲朋相聚、送礼拜访,榆林人会在后备箱装一个羊,敦实而归。 

  大吉大利,今晚吃羊。

  如果你吃惯了榆林的羊肉,就会觉得榆林是亲切而充满烟火气的,如果你习惯了榆林的平常生活,对于幸福态度,就会更加的平易而释怀,如同一首用羊肉表达爱的陕北民歌这样写道:

  荞面圪坨羊腥汤,死死活活相跟上。 

  手提上羊肉怀揣上糕,我冒上性命哥哥家里跑。 

  小米干饭羊肉丁丁汤,主意打在你身上。 

  大骨头羊肉没啃够,难难为为不想走。 

  一碗碗羊肉一疙瘩糕,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妹妹的好。 

  羊腥汤挂面红碗里捞,你还嫌妹妹心不好。 

  吃了一碗羊肉没喝汤,你有钱财我不想

  ……

  这是榆林人的土,也是榆林人洋洋气气的情。

  lt;end>

  简书作者

  - 有话趁早说 -

  “ 商业文案讲师

  公众号: 有话趁早说 ”

  推 荐 阅 读

  ▼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一键阅读简书上最火的文章

  ▼

简书

  一个假装正经的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