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骆宾王会是扫地僧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骆宾王会是扫地僧吗

2018-06-14 11:34:25 作者: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来源: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阅读:载入中…

骆宾王会是扫地僧吗

  骆宾王,唐朝诗人,生于唐太宗统治的晚期,浙江义乌人。家境从小贫寒,读书有天赋,号称神童成年后,做过几任小官,因为写文章,得罪了不少人,导致坐牢(也有的说法是贪污,但捉人坐牢肯定要找个冠冕堂皇理由),遇赦出狱后任临海县县丞,不久弃官不做。公元684年,唐开国功臣李勣的孙子敬业(本姓徐,也叫徐敬业)被贬为柳州刺史,因为不满武则天临朝听政,架空皇帝,在扬州伙同几个同时被贬的失意官吏,起兵反叛。骆宾王也兴奋地入了伙,为李敬业作《讨武曌檄》,用骈文体,罗列武则天的罪状,怀念李唐王室的恩德,号召天下共同讨伐武则天,文采飞扬,一时传遍天下。武则天也亲自读了,读到最后一段,极为震动,问:“这是谁写的?”回答说骆宾王。武则天慨叹:“这么有才华的人,宰相怎么能错过,没有尽早重用?”李敬业不久兵败,骆宾王下落不明,时年大约四十六岁;有的说已经死在乱军之中,还有的说逃走了,削发为僧,活了九十多岁才死。

  关于后一个说法,有个像武侠小说一样故事。说是考功员外郎宋之问擅长五律,被贬江南,晚上游览灵隐寺,看见湛明的月亮,忍不住在长廊上吟起诗来,先吟了两句,但接下来卡了壳,来回踱步,焦虑万分,这时角落出现一个老僧,举着蜡烛,问:“骚年,这么晚为什么还不睡觉?”宋之问说:“看到这样的夜景,想吟诗,才写得两句,谁知突然丧失了灵感。算了,跟你说你也不懂。”老僧说:“老衲不才,倒也认得几个字,平常还读诗,公子既有佳句,非常想听听。“宋之问就说:“好吧,我刚想到的两句是:鹫岭郁苕峣,龙宫锁寂寥。”老僧脱口道:“何不续‘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

  “我靠。太牛逼了。”宋之问想,我这前两句,和他这两句比,简直不能算诗,毫无诗意完全是堆砌汉字。没想到偏僻寺庙,还有这样的老僧。他一晚上没睡好,辗转反侧,第二天一早,又去找老僧,想多学点本事,至少从老头肚子里说顺几句好诗,没准让自己留名青史。在我们的印象中,宋之问一向就以喜欢顺别人的诗句闻名,他的外甥刘希夷写过两句好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不同”,还没发表,宋之问读到草稿干净外甥叫去,开门见山:“这两句让给舅舅算了,你也知道,舅舅我名气很大,但最近做官太忙,没有时间创作,怕到时考核不合格,给我转岗或者解聘,那时我饿饭是小,你母亲听了肯定心疼。你让给我,舅舅总记得你好。”刘希夷当然不依:“这是我几天几夜失眠熬出来的,我还准备靠它去泡妞呢。”宋之问虎起脸:“那就别怪舅舅不讲亲情了。”命令家奴立刻把刘希夷夹起来:“给他脑壳上压上几个土袋。”刘希夷就这样被活活闷死。看了这个故事,我们想,宋之问欲去顺走老僧的腹笥,也不是不可能的。

  谁知老僧已经不见了,有别的僧人悄悄告诉他:“公子,不妨告诉您,那老僧就是骆宾王啊,他没有死。听您这么说,他肯定是知道泄露了身份,连夜逃跑了。”

  这个故事蛮好玩的,但只要稍微有点脑子,就会发现和刘希夷那个事一样,都是瞎编的。先说刘希夷那故事。从史料来看,刘希夷其实比宋之问年纪还老,籍贯也不同省,不大像是舅甥关系。而且宋之问当时名气大过刘希夷,根本犯不着为两句诗犯杀人命案。因为刘希夷不是街上无名无姓的乞丐,杀了没人会追究。刘希夷是进士出身,也算名作家,哪能随便杀掉,不怕吃官司

  骆宾王这个事,疑点就更多了。首先,如果说寺庙的僧人知道骆宾王是反贼,岂有不去报官之理?古代对知道谋反却不告发的处罚极重,唐朝可没有多少义人,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去给反贼掩盖。其次,骆宾王就算技痒,不小心在宋之问面前暴露了疑点,但也用不着逃跑啊。那时候有没有人脸识别,只要他不说,宋之问绝不可能知道他的身份。难道僧人就不能有文才?第三,那就是硬伤了。宋之问固然比骆宾王小18岁,但当骆宾王年老之时,宋之问绝对不算“骚年”。

  但小说就得这么写,要写得深山古寺之中,隐藏了几十年的才子,终于忍不住出手,教育俗世中的才子一番,读者才会产生阅读快感

  有上面我们说的逻辑漏洞怎么办?没关系通俗小说的读者不会在乎这些。大家都乐见扫地僧,借他一吐自己作为人心中的郁闷。宋之问怎么样,叫你嘚瑟,深山古寺中,也有能治你的人。至于一个糟老头子每天偷偷练精深武功,几十年怎么坚持下来的,又是怎么才能做到不让人知道的,不管它,要得就是这个效果。同样,一个糟老头子每天偷偷进行诗歌创作,但是生活那么困顿,是不是能始终保持写作才华,也不用管他,我们庸常的人生,只想借超人来浇胸中块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