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僧入定至地狱,见四种人造恶业最易最多。哪四种人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僧入定至地狱,见四种人造恶业最易最多。哪四种人呢?

2022-03-26 03:35:0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僧入定至地狱,见四种人造恶业最易最多。哪四种人呢?

  老僧入定至地狱,见四种人造恶业最易最多。哪四种人呢?

  一曰吏,也就是公务员;一曰役,也就是事业单位和执法人员;一曰官之亲属,这个大家都清楚;一曰官之奴仆,比如现在的领导司机、秘书等,既为奴仆,又为心腹。这四种人是最为吃香的,依草附木,作威作福,是“既得利益者”。因为他们造恶业最多,所以地狱里这四种人最多,都被屠割蒸煮,业风一吹又还其本形,再供煎炒烹炸,一日一夜,万生万死,受苦无量。

  老僧出定后,写了一信给在某县做官的侄子,劝其立即改业,否则地狱业报难免。

  物有正反两面,这些人既然能够怙势造业,也同样可以为善一方,只看你发心如何。

  此书又云,种种害人之术,适以自害而矣。读毕叹服老先生阅世之深。

  古代官场中“官”和“吏”有严格的区别。通过国家选拔后由吏部(组织部)任命的官员称为官,无论是科举还是察举或者九品中正中的定品,除了中央以外,地方上的“官”是很少的,大多数都是吏。官与吏,相当于今天的党政领导与公务员。

  《阅微草堂笔记》卷六·滦阳消夏录(六)

  天竺老僧

  僧额手曰:“诚不如削发出尘,可无此虑。”吏曰:“不然,其权可以害人,其力即可以济人。灵山会上,厚有宰官;即此四种人,亦未尝无逍遥莲界者也。”语讫忽寤。

  僧有侄在一县令署,急驰书促归,劝使改业。

  此事即僧告其侄,而明心在寺得闻之。

  神道设教,使人知畏,亦警世之苦心,未可绳以妄语戒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