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单来了| 懂一点音乐的人,气质一定不一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书单来了| 懂一点音乐的人,气质一定不一样

2018-06-14 11:34:47 作者:书单狗 阅读:载入中…

书单来了| 懂一点音乐的人,气质一定不一样

  这是书单狗亲笔原创的第 599 个书单

  对于今天这个书单,书单狗没有其他想说的,

  只想证明自己也是一个文艺狗!

  01《聆听音乐

  克雷格·莱特

  豆瓣评分:9.5(945人评价)

  如果你是刚开始学习音乐,那这本书绝对是你的首选。

  它是国际普及最高的音乐教科书简单易懂,还非常实用

  首先,它的内容安排非常清晰,上半部讲乐理知识,比如节奏和声等;下半部是讲各个时期的音乐和作品,比如中世纪、巴洛克时期等。

  其次,在读完这本书后,书单狗还找到了我们了解音乐小知识的根本原因——

  了解音乐就像建造大楼,只有打好地基,摸清门道,

  我们才能发现音乐里的起承转合,才能感受到蕴藏在音乐里的波澜壮阔情感

  02《西方文明中的音乐》

  保罗·亨利·朗

  豆瓣评分:9.4(248人评价)

  这是一本关于音乐史的经典巨著,从古希腊一路写到二十世纪,跨越了三千年的时光

  而书里却没有一张乐谱,作者认为音乐不止是音乐本身,它还参与整个西方文明的进程

  所以作者把音乐还原到文明当中进行解读。

  比如,文艺复兴时,诗歌影响音乐的形式舞蹈则在图解音乐。

  那是因为文艺复兴时期,人们崇拜古希腊文明,而古希腊的诗歌、舞蹈和音乐是融合一体的…..

  书单狗觉得,只当我们了解音乐背后这条思想渊源的暗线时,古典音乐的形象才会变得立体丰满起来,

  我们欣赏古典音乐时的高度,也才会随之提升

  03《古典作曲家排行榜

  菲尔·G·古尔丁

  豆瓣评分:8.1(472人评价)

  这本书可以说是不走寻常路了。

  它直接选择古典音乐史上最著名的50位作曲家,并把他们组成了一个排行榜。

  而书单狗觉得更好玩的是,排行榜的四个层次:不朽的、半人半神的、天才的、超群的。

  巴赫、莫扎特就是属于“不朽的”;

  柴可夫斯基、海顿属于“半人半神的”;

  李斯特、肖邦属于“天才的”;

  比才、约翰·施特劳斯等人属于“超群的”。

  并且这本书从作家个性经历中,帮我们解读他们代表作品背后的深刻含义

  其实,古典音乐是一个充满神奇魅力世界,那里群星闪耀,而这本书就可以带你畅游星海。

  04《外国音乐在外国》

  陈丹青

  豆瓣评分:8.0(1456人评价)

  如果你不喜欢严肃的音乐理论,书单狗推荐你可以读一读这本书。

  在这本书里,作者陈丹青弱化了各种复杂的音乐理论,关注更多的是音乐背后的故事

  比如贝多芬,陈丹青并未介绍他的音乐理论,而去到维也纳的贝多芬故居

  那里凌乱不堪,最重要的只有一架老钢琴,贝多芬的孤独病痛愤恨都留下了深深痕迹

  也就是在这样的屋子里,贫困交加的贝多芬实现了从卓越到不朽的升华,用灵魂点燃了音乐。

  音乐就像是一种魔法,它让我们找到灵魂深处的力量,并用这种力量点亮了我们的人生

  05《想乐》

  杨照

  豆瓣评分:8.1(162人评价)

  说到底,了解古典音乐还是要多听,这本书里就有一份100首古典乐的曲单。

  而且每首曲子还配了非常舒服文字,让我们了解曲子背后的故事——

  肖邦的钢琴协奏曲中乐团部分总显得单薄,是因为他认为钢琴是音乐世界中的绝对主角

  莫扎特的曲子号称最难演奏的乐曲之一,是因为他大都是即兴演奏,那种肆意挥洒的神似最难把握……

  并且,古典音乐和绘画这些艺术不同,它是可以摒除理性,单凭情绪去感受。

  所以书单狗觉得,去感受古典音乐吧,你可以找到最契合自己的音乐律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