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3)

2018-06-14 19:46:37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3)

  张钰完成了江北的人头像之后,决计送交A城艺展。他在这幅画上倾注了不少心血自信不无可取之处。他在审视这幅作品时,觉得有什么地方画得不对头,一时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可是当他想象那幅画时,禁不住又会欣喜非常,不再有失意之感。

  没过几天,送交艺展的画被退了回来。起初他倒也不怎么在乎,因为他事先就想过各种理由来说服自己,入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谁知几天之后,星宇却兴冲冲地跑来告诉张钰,他送去的画中有两幅已被画展选中了。张钰神情冷淡地向他表示祝贺。陶然忘情的星宇当即辨出张钰话里有刺,好奇地望了张钰一眼,问道:“你什么意思?”

  张钰答非所问:“你要是处于我的地位,会不会就此洗手不干了?“

  “谁都知道,好多些被A城画展退回的作品,后来不是成了画坛上的名作?”

  “我怀疑我只能做一个个不入流画家。你也明白,要是换个行当,就说行医或经商吧,即使庸庸碌碌地混一辈子也不打紧,但都能能养家糊口。然而要是一辈子净画些不入流的作品,可能温饱解决不了?”

  星宇想,张钰一向遇事顶真,此时一定是为画稿落选的事在苦恼,所以竭力好言相劝:“首次投稿应选,遭到拒绝,也是在意料之中的嘛。”

  张钰越听越不耐烦心情沮丧极了,从根本上对自己的绘画能力丧失了信心,而星宇竟然以为自己会为了这等微不足道挫折而垂头丧气!这未免太小看人了。

  张钰开始有意疏远那些在画室伙伴,过起离群索居日子来。星宇笑话他说“准是跟哪个姑娘恋爱了。”

  可是王鹏说:“从他不苟言笑严肃神情里却看不到一点堕入情网的迹象。”

  有一天晚上,其他人全离开画室去,只留下张钰一个人闲坐着,这时王鹏走了过来,他们随口攀谈起来。张钰发现王鹏比平时健谈,说的话也不那么刺人,决定趁他今天高兴的当儿好好向他讨教一下。

  “哎,我很想请你来看看我的习作,“他试探着说,“很想听听你的高见。“

  “我才不干呢。“

  “为什么?“张钰红着脸问。

  王鹏笑笑说:“大家嘴上说敬请批评指教,可骨子里只想听恭维话。况且就算提出了批评,又有何益?你画得好也罢,歹也罢,有什么大不了的?“

  “对我可大有关系呢?“

  “没的事。一个人所以要作画,只是因为他非画不可。这也算得上是一种本能,就跟人体的所有其他本能一样,不过只有少数人才具有这种本能罢了。一个人作画,纯粹是为了自己,要不让他作画,他说不定会自杀。请你想一想,为了能在画布上涂上几笔,天知道你下了多少年的苦功夫,呕沥了多少心血,结果又如何呢?交送画展的作品,十有八九要被退回来;就算有幸被接受了,人们打它跟前走过时至多朝它看上个十秒钟。要是有哪个不学无术的人把你的画买了去,挂在他家的墙上,你就算是交了好运,而他对你的画就像对屋子里的餐桌一样,难得瞧上一眼。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