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高的情商,叫做“适时放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最高的情商,叫做“适时放弃”

2022-04-22 03:34:20 作者:胡蒙 来源:阿部学长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高的情商,叫做“适时放弃”

  阿部学长点击右侧,瘦十斤。学长说不知道有多少人正在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废寝忘食地努力,但是学长今天想要告诉你喜欢和擅长是两件事,真的。其实,最需要勇气的不是坚持,而是放弃。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很酷,承认自己真的不擅长某件事同样很酷。学长这篇文章可以为你增加一点舍得的勇气。

  文/胡蒙

  阿部学长(tttcbc)原创首发

  01

  最近,一从事全职写作的好友在深夜跟我吐苦水:“我好像真的不是写作的料,整天累死累活,结果这个月连房租都交不上了。”

  如果他不是我的朋友,我会敷衍地灌个鸡汤说:“加油,你可以的!要忠于自己的内心,不要在乎别人的看法。”

  但是我跟他认识这么久了,知道他在写作上确实花了很大的功夫,一个人经营公众号,日更2000字,还写了一本30万字的长篇小说。

  所以我实在不忍心再让他继续坚持,所以委婉地让他转行,或者至少先找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

  但是第二天早上他又发微信说:“不行,我已经付出这么多时间精力了,不能半途而废,我会成功的!”

  我可以理解他的心情,他当初也是不顾家人和老师的反对,毅然走上了全职写作的道路,并承诺一定会干出点名堂。如果现在放弃了,不仅是背弃了自己的梦想,还是对自尊的一次毁灭性打击。

  但是过度沉迷于“沉没成本”,只会给他带来更大的损失。

  很多人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始终只盯着一个目标,也就是俗话说的“死心眼”,即使旁边有分岔路口也视而不见,致使自己把路走得越来越窄。

  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需要勇气,但是坦然承认自己的失败更需要。

  我承认我当初选了一条错误的道路,我承认当初的我太刚愎自用,我承认我付出的努力确实付之东流了。

  只有勇敢地承认了这些,我才能一身轻松地寻找一个出路。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就是这个道理。

  02

  记得有人曾评价高晓松说:“你真走运。”

  高晓松回答道:“我走运是因为我懂得放弃。”

  他这一生,曾放弃了很多别人不可想象的东西。

  他出身于高知家庭,父母亲戚无一不是博士以上学位,所以他从小就被安排好了人生的道路:考上清华,读博,成为某个领域的科学家。

  这可能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人生,但却不是高晓松想要的人生。在接触音乐之后,他义无反顾地跟老狼组成乐队,全身心地投身于艺术事业,并最终从清华退学。

  在音乐上获得巨大成功后,他又加入了《奇葩说》第一季的录制,在这个节目最当红的时候,他又选择了离开。

  有人说:“这个节目正烈火烹油,你怎么反而退出了?”他说自己想专心搞好自己的节目《晓说》。

  也是在这样一次次勇敢地选择和放弃之后,他将自己的人生获得越来越开阔。

  也许有读者会说:“他还不也是在坚持自己的梦想吗?那为什么又让你的朋友放弃自己的梦想。”

  我想,不是所有的梦想都值得坚持,喜欢和擅长是两回事。

  高晓松喜欢音乐和文学,并且确实干出了一番成绩。

  而写作对我那位作家朋友来说也是自己喜欢的,但是如果一件事迟迟没有得到正向反馈的时候,我们该做的就是停下来好好思考一番,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承认自己不是这块料,承认自己确实不是“天选之人”,极其需要勇气。

  03

  工作上是如此,爱情亦是。

  梁静茹的《勇气》里有一句脍炙人口的歌词:我们都需要勇气,去相信会在一起。

  在一起需要“面对流言蜚语”的勇气,但在不合适的时候,同样需要“承认自己爱错人”的勇气。

  小爱的老公出轨是朋友圈里公开的秘密了,而且还不是小爱自己发现的,而是他老公直接通知她的,还问她要不要离婚。

  在我们一众吐槽“此时不离,更待何时”的时候,小爱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不离。

  她给我们的答案是:“为了孩子我不能离,为了这个家我也不能离,为了我自己,我更不能离。”

  真的令人唏嘘。

  多少婚姻中的女人都是这种心理:为了这个家,我付出了我最宝贵的青春,如果现在离婚了,那我的那些年算什么?

  即使一段感情给自己带来的不再是积极的影响,但是出于某种执着,他们就是愿意沉浸在这种病态的关系中彼此消耗折磨。

  这时候旁人说再多道理也无法劝导他们,因为道理他们其实都懂,只是缺少放手的勇气。

  也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的前半生》、《了不麦瑟尔夫人》等电视剧应景而生,不管是罗子君还是米琪,在被爱人背叛之后,都选择了潇洒转身,最后在不依靠男人的情况下,自己依然可以把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太多女性缺少的不是能力,而是转身离开的勇气。

  04

  想想我们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都是像“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等等告诫人们要坚持的教育,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下,太多人不是不敢坚持,而是不敢放弃。

  因为一旦放弃,就等于背叛了曾经的自己,就等于对外证明自己确实错了。

  但是我们都不是圣人,谁能不犯错呢?

  人生,从来都是有舍才有得。别听信别人对你说的“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路确实是要走下去,但不必硬着头皮走到尽头。

  如果已经发现这条路不适合自己,或者已经无法再获得正向反馈,那么在合适的分叉路抽身,才是真正的人生智慧所在。

  ▼

  想了解更多学长的故事吗?

  每晚九点  不见不散

   你一定还想看

  "男人越爱你,就越不理你"

  " 喜欢发朋友圈的,都是什么人?"

  别爱上一个让你变得廉价的男人

  我们的革命友谊让你点个赞再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