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好男人酷老爸(四):父亲的觉醒——将心归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新好男人酷老爸(四):父亲的觉醒——将心归家

2018-06-15 07:15:45 作者:凌云、叶高芳 来源:happy life 阅读:载入中…

新好男人酷老爸(四):父亲的觉醒——将心归家

  新时代的好父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大男人,而是能够体恤家人的好男人;不再是孩子身边的缺席者,而应当是个随时关心家人的参与者;也不是只会赚钱的苦老爸,而是懂得爱家的酷老爸。

  今天我们就从爱家的角度来谈为父三方面爱家的觉醒:

1家,是我们的最爱。

  我常常用两个标语提醒朋友:“没有任何的成功可以弥补家庭失败”、“没有任何的成就可以媲美家庭的幸福”。家才是我们的最爱。亲爱的朋友,不知道你有这样的体会吗?

  每当一个人遭遇不幸时候,或者是家里被火灾全毁了,在那个时候我们发现到这些人财物损失,可是当他们说出内心感觉的时候,他们会说,好在我们家人都无恙,好在我还有一个最爱的家。

  各位如果还记得的话,2001年在美国发生全世界都震惊的“9.11恐怖事件”,这成为很多人挥之不去记忆。事后的报道经过整理、收集,发现不管是在最后的那架飞机要坠落之前,或是在这两栋世贸大楼里面的人,罹难之前最后如果有机会电话,没有一人是打电话给秘书老板的,都是打给他们最亲的家人——丈夫妻子、孩子或父母。可见,人在最后最惦念的就是父母、弟兄姐妹,还有你的配偶

  几年前在我们南加州洛杉矶附近有一辆满载着上班族列车突然在一个平交道上来不及刹车而撞上了停在那里的一辆卡车。于是火车出轨,造成了很大的伤亡。当天现场拍下的一张照片是非常地感人,照片中的一位男士穿着西装浑身沾满了血迹,躺在车厢地板上,但可以看得出来他临终之前,他的手指是停在座椅的靠背上,仔细一看,上面是他用自己鲜血写下这么一句话:我爱我的太太,我爱我的儿女。当时我看了十分受感动,因为一个父亲高高兴兴去上班,为了养家和爱家,没想到会遇上这么大的不幸,可是在他临终咽下的最后一口气时,他最想让家人知道的是他心里是多么地爱他们。

  不知道各位朋友是否有机会陪伴一些临终的人,你如果有机会陪伴这些临终的人,请告诉我有哪一个人在临终的时候很遗憾地告诉你说,哎呀,某某人,我很遗憾,在我活着的时候没有多赚一点钱,没有多开设一家公司,没有争取到一些名利。我是没有碰到过。

  我是牧师,以前是在医院服务,所以我陪伴且看了许多患者或临终的人,这些事都让我记忆犹新特别是他们最后离世之前的那种表情。他们很感伤地告诉我说,叶牧师啊,我好遗憾,我好后悔在我健康的时候,我没有好好地爱家,没有好好地享受亲情,现在已来不及告诉家人我的心里话了。

  如果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前面所举的例子明显地告诉我们,也一再地提醒我们说:家,才是我们最爱。

  在我们南加州,几年前发生过一个悲剧。在美国的英文和华人报纸社会版的头条新闻刊登了这么一件事情:有位韩博士枪杀了自己的妻子,还杀死了共有的十六岁的儿子后,自己饮弹,自杀在床上。

  经调查,原来他年轻的时候是从东南亚来美国留学苦读,最后拿到了最高学位,也有了一份好的工作,而且拥有一栋非常舒适的洋房。之后回到家乡,父母帮他娶了个妻子,举家来到美国,成立他梦中的家庭。可是没想到,这几年夫妻关系越来越糟糕,就在三个月前才与妻子办离婚。这三个月他在极度愤怒忧郁之下想不通,就做出了这件事情。警察在他的遗书中发现不断重复着的一句话:我最后的梦破碎了!我最后的梦破碎了!我不想活了!我想这是个人间最大的悲剧。如果你“能够赚得全世界,而丧失自己的灵魂,有什么益处呢?”也可以说,我们就是能够赚得全世界,而忽略了我们的家庭,也是没有什么益处。所以,我再重复那两句标语:“没有任何的成功可以弥补家庭的失败”、“没有任何的成就可以媲美家庭的幸福”。

  各位朋友,让我们重新地看重我们的家庭,尤其父亲们在传统上常常忽略家庭,我们不要忘记:家,才是我们的最爱。

2将心归家,家是最爱。

  其实不能否认男人在外面打拼,一个父亲在外面辛辛苦地赚钱,哪一个不是为了爱家呢?我们养家也是表达我们对家的负责任,对家的关爱。但有些太太却生气地对丈夫说,你只顾赚钱,不爱家。虽然有一半不对,但是当太太或孩子有这种抗议的时候,也应当对男人有一些提醒:男人要反省自己,可能你的出发点是对的,但由于只专心事业,慢慢地忽略了家庭,不知不觉离家人越来越远,而使得家人担心。我们只供应物质上的需求,而忽略了情感上、关系上营造家庭生活气氛那份更看重的亲情。

  我知道一个喻道故事

  有个农夫的家庭,一家七口人,他们一家人历代就是给地主耕种田地,还算为小康之家。有一天他们意外地接待了一位陌生人,他们热情地招待了这位陌生人。没有想到,当这个陌生人离开他们的时候,他说他是一个天使,这个天使很感动,因为不算很富足的农夫这样热情款待一位陌生人,所以天使就跟他说:“为了要答谢你,你可以提出一个愿望,让我来成全你们。”

  于是,农夫就说:“不瞒你说,我们一直以来总是盼望哪一天我们拥有自己的一块小小的耕地,让我们也当一个小地主。”

  天使说:“很简单,你现在就往你家前面的路走,凡你走过的路都成为你的田地,但你必须在太阳下山以前赶回你家。”这个农夫高兴地一步一步往外走,为自己走一块地,为太太走一块地,为每个儿子都走一块地,一夕之际好像自己成了一个大地主了。就在农夫高兴得不得了的时候,忽然间发现西边的太阳快要下山了,于是转头拔腿就往回跑,由于跑得太急太快,心脏病发作,死在在离家不远的地方

  从这个故事中,看到农夫跑田不是为了爱家吗?不是为了他们几代梦寐以求有个生活改善吗?原来是件好事,没想到由于他过于贪心,跑得太远,想要回家,却来不及了。但愿我们不要像这个农夫离家越来越远,到最后你想要将心归家时都来不及了。

  诸位朋友,千万不要以为还早,时间来得及,虽然离家远一点,但没问题,我可以随时回家的,这是错误想法。我自己就有个亲身的经历:当年我在台湾的长庚医院服务,有一天一大早就打电话叫我赶快去病房处理一个个案,原来是一位老板要进行手术。当护士小姐帮他准备手术前的工作时候,发现这位先生手握着手机不肯放,他说你们一定得等到我被送进手术房以后才可以把手机拿走。于是夫妇俩为这事而发生争吵,太太就请我去帮助处理这件事情。当我赶到病房知道事情的原委后,就对他们说,算了,别勉强他,让他多握几分钟吧。在送往手术室过程中,我看到这位先生始终把手机贴在耳边,好像在等待着谁的电话似地,他说,万一有一通生意的电话怎么办呢?可看见在那个时候他心里面还是想着赚钱的事。我虽然是帮着打圆场,其实在我跟在他的手术车后面的时候,我真的有个冲动,想冲过去把他的手机拿走。我想,怎么会有这样的男人呢?在这个时候,还在担心一通生意的电话该怎么办?

  其实这位先生也知道自己将要进行一次很大的肝癌手术,就连他的主治医师都没有把握他进去能不能出来,可是这位老兄到最后的十分钟还是握着手机不放,还在担心做生意的事情。

  各位朋友,要是你可能会说,换成是我的话,我早就把手机交给了太太,然后一手握住我的太太,一手拉着我的儿子,让他们一同陪我进入手术室。奉劝大家,越是在关键时候越是要看重亲情,不要像这位先生就在这临死当头竟然还没有将心归家啊!

  告诉各位朋友一个坏消息,这位先生进入手术室就再也没有醒来,使太太因为这件事患上了忧郁症,花了一年才治好。

  《圣经》说,我们要常常数算短暂的年日,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让我们知道,我们的年日是短暂的,我们平均寿命也许活到七十岁、八十岁,可是平均寿命并不是保证的寿命。在病床上、病房内、急诊室,年老的、中年的、儿童都有,所以我们要知道时日短暂,要珍惜亲情,要尽早将心归家。

  有些父亲常常在外面或许是为了赚钱,或许是不负责任,但是更多的人是住在家里,可是心没有真正地归家,他们只把财物带回来,而没有把心带回来。《圣经·玛拉基书》几千年前就提醒我们说,“父亲要回转,心向儿女。”这句话在这个时代更是贴切地提醒我们:我们每个人都要将心归家。

  在这个时代也有一种新的趋向,确实有不少的男人有这样的觉醒,他们愿意看重父亲的角色,他们愿意看重家庭亲情的重要,他们甚至正在调整人生观价值观

  有一次我被邀请去北美科工学会开幕的第一场演讲题目是“科技人员怎么样看重家庭的生活”。当时我接到这个任务心里很是压抑,因为我不是属于理工的领域,为什么你们请我去演讲呢?他们说,就是一定地请你来,这次筹备会中,好多的委员都共同感叹地说,我们这些科工人才为科技付出很大,甚至奉献了一切,的确我们是忽略了家庭,不够重视亲情,所以今年的年会要与往年不同,在开幕式的时候第一场就要将跟家庭有关话题目的是要唤醒这些技术人员尽早将心归家。

3将心归家,就是要享受亲情。

  请别忘记,我们要珍惜亲情,学习爱我们的家人。

  我不知道你居住环境是小屋子,或者是豪宅;你的物质是丰裕,或者是小康之家。朋友们,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家要成为甜蜜的家。有的人住在豪宅里,却像住在一个大的冰冷宫殿一样,正如《圣经》说的:“吃素菜,彼此相爱,远胜过吃肥牛,彼此相恨。”今天很多人把家变成一个空壳的屋子,甚至有些人连屋子都不如,也就是变成像仓库一样,家就变成是一种摆设家具而已。

  “家不是收藏东西的仓库,家是建立关系的基础。”爱家,将心归家应当是为人父母的责任,更是现代的父亲必须要觉醒的。我们希望父亲们你不单单是将心归家,而且还要享受亲情,你要更加谦卑地重新学习如何更爱家,如何去了解家人,成为一个新好男人酷老爸。

  现代的家庭虽然面临无父甚至于是伤人父亲的危机,但我们看到已经有新的改变,有些好男人在觉醒,这个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我发现一些男人甚至愿意放弃现有高薪的工作、忙碌的工作,能够重新规划生活,跟家人相处,将负起父亲的责任摆在重要的地位。有些人宁可选择薪水少一点的工作,但可以兼顾到爱自己的家。

  《圣经》说:“父亲是儿女的荣耀。”但愿每一个父亲在孩子的心目中是让他感觉有骄傲的,让孩子感到是满足的,这也是我们新好男人酷老爸的骄傲和满足。

  主持人:凌云

  分享:叶高芳牧师

  诗歌:《你是否愿意》、《酒干倘卖无》

  往期节目回顾】

  新好男人酷老爸(三):了解父亲的五大信念

  新好男人酷老爸(二):父亲——被忽视的角色

  新好男人酷老爸(一):无父的世代

  父亲越有为父的心,孩子越优秀

  父亲是……

  一封信!一份爱!一份陪伴!用音符诉说父亲的爱!

  若您对节目有任何意见建议,或者您在信仰生活中疑惑,都请发送电邮到您所收听的节目邮箱,主持人和专业辅导员会为您解疑答惑,节目邮箱地址

  拥抱每一天 :yongbao@liangyou.net

  幸福满家园 :xingfu@liangyou.net

  生活无国界:wuguojie@liangyou.net

  亲情不断电:qinqing@liangyou.net

  彩虹桥 :caihong@liangyou.net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