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故事《陈纪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官场故事《陈纪委》

2018-06-15 07:33:47 作者:竺培强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官场故事《陈纪委》

  来源《检察日报》

  这几天,副处长老胡有些心神不宁。处长明年到点,三个副处长中,自己资格最老,唯一能和自己竞争的是学历高又有年龄优势的大李。 

  上周末,王老板约请处里干部农家乐游玩。酒足饭饱后照例打麻将大家正在兴头上,大李竟以上洗手间为由一去不返。老胡心中冷笑,心想大李你这是啥意思,难道“众人皆醉你独醒”?跟大伙玩临阵脱逃就是不合群,这可是败招啊。 

  当时,老胡以为大李只是装清高,并没往深里想。然而就在昨天,秘书向他透露了一个小道消息,他才发现事情绝非如此简单。这消息是说:上级纪检部门的要下来检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而这个陈纪委是大李的大学同学。按时下的叫法,称党委书记为“党委”,纪委书记为“纪委”,那大李的同学就是纪委书记了。老胡暗叫不妙,大李很可能早就知道内情,这才提前撤退。值此非常时期,出丁点差错都不是闹着玩的!

  老胡决定先探探虚实。进了大李的办公室,他从寒暄开始,然后对大李一阵猛夸,最后装作漫不经心样子问他那次游玩为啥“溜号”。大李回忆了一下,说是在洗手间接到老同学的电话,有个聚会让他马上去。他没想不辞而别,只是喝得晕乎乎的,忘了跟大家打招呼。 

  老胡不动声色地问:“你那同学是不是局里的陈纪委?”“是啊,大学四年我俩上下铺,是铁哥们儿!”大李的回答让老胡心中一紧,暗道“如今的年轻人可真不能小看”。 

  回到家,老胡坐在客厅吞云吐雾,皱眉思索情绪起起落落。 

  事情复杂了。自己和大李是下一任处长的竞争对手地球人都知道。自己已经五十出头,这次算是最后一搏,而你大李文凭高、年纪轻,又有同学当着纪委书记,来日方长,何必赶在这个时候跟我争。我老胡扪心自问,在副处长岗位上干了十多年,基本上还是讲原则的,大的腐败生活作风问题绝对没有。有时占点小便宜,在当今的社会风气下是在所难免。那王老板每次输给我几百块钱,虽然有故意的成分,也只是为了和处里的人和谐相处,再说赢钱的又不止我一个。话又说回来,眼下老虎苍蝇一起打,正在风口上。要是大李配合他同学查上一查,我不但“扶正”不成,保不准还会丢官!

  思来想去,老胡决心采取主动。前不久,上级要求干部上交礼金,处长在会上进行廉政教育时还着重强调了此事。当时大家表情都怪怪的,有点心照不宣,没人愿意当这个出头鸟。不如由我来带个头,很可能发挥奇效。 

  第二天一早,老胡走进处长办公室,摸出上次赢来的800多元钱,将来龙去脉说了一遍,表情凝重,态度诚恳:“我深知不应该接受吃请,更不应该喝醉酒稀里糊涂去赢有业务往来的人的钱。后来我认识到这是变相受贿,是自己的思想立场有所松动的表现,必须警醒。” 

  处长当即对老胡的做法大加肯定,声称这是上交礼金第一笔,起到了带头作用。 

  回到办公室,老胡一身轻松。秘书笑着走进来,说谐音闹了误会,不小心传了假情报。老胡忙问究竟,秘书说:“据可靠消息,纪委书记虽然姓陈,但并不是大李的同学。大李的同学叫陈积伟,只是纪委一般干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