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5)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5)

2018-06-15 10:21:17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5)

  那天晚上,张钰心里好矛盾,迟迟拿不定主意,所以想找李老师谈谈自己事儿

  “不知你是否肯给我提点忠告,“张钰猝然开口说。

  “你不会接受的,对吧?“

  “我相信自己绘画方面搞不出多大的名堂来。当个不入流画家,我看不出会有什么出息,所以我打算洗手不干了。“

  “干吗不干了呢?“

  张钰沉吟了片刻。

  “我想是因为我爱生活吧。“

  李老师那张平和的圆脸上形容大变。嘴角骤然垂挂下来,眼窝深陷,双目黯然无光。说来也奇怪,她竟突然腰也弯、背也驼了,显出一副龙钟老态。

  “是因为这个?“他嚷了一声,朝周围四座扫了一眼。真的,她连说话的声音也有些颤抖了。“你要是想脱身,那就趁早吧。“

  张钰瞪大眼吃惊地望着李老师。这种动感情场面,常使张钰感到羞涩不安,不由得垂下眼睑。一阵沉默。张钰心想,这会儿李老师一定在回顾自己的一生,也许她想到了自己充满灿烂希望青年时代,后来这希望的光辉逐渐泯灭在人生坎坷失意之中,空留下可怜单调的杯盏之欢,还有渺茫凄清的惨淡未来

  张钰经过一番思索,似乎从眼前这些事情里悟出了一个道理:凡属真正的画家、作家音乐家,身上总有那么一股力量驱使他们将全部身心都扑在事业上,这一来,他们势必要个人生活从属于整个艺术事业。他们明明屈从于某种影响,自己却从未有所察觉,像中了邪似地受着本能驱使和愚弄,只是自己还不知道罢了。生活打他们身边一溜而过,一辈子就像没活过一样。张钰觉得,生活嘛,就该痛痛快快地生活,而不应仅仅成为可入画面题材。他要阅历世事,从人生的瞬间里吸取生活所提供的全部激情。最后,他决心采取果断行动

  决心既定,他打算立即付诸行动。正巧明天上午是祖陪东来校讲课的日子,张钰决定直截了当地向他请教:他张钰是否值得继续学画?这位教授对司马红娜所提的忠告,他始终铭记在心。听来逆耳,却切中要害。张钰无论怎样也没法把司马红娜从脑子完全排除出去。画室少了她,似乎显得生疏了。班上有哪个女生一抬手或一开口,往往会让他吓一跳,使他不由得想起司马红娜来。她死了反倒比活着的时候更让人感觉到她的存在。张钰夜里常常梦见她,有时会被自己的惊叫声吓醒。她生前一定吃足了苦头,受尽了煎熬——想到这些就使张钰心惊肉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