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6)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6)

2018-06-03 09:39:27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6)

  张钰第一天来到画室,竭力装出一副沉着自信神态美术老师已先到一步,这时笑容可掬地迎上前来。张钰一直在担心,他这个新手会受到什么样的接待。他在不少书里看到,乍进画室习画的学生往往会受到别人的恶作剧般的捉弄,但是美术老师李的一句话,就使他的满腹疑虑涣然冰释。

  她说。“你瞧,我们同学差不多有一半是女的,这儿是女士们当道,阴盛阳衰呢,你可是个宝贝。“

  画室相当宽敞,空荡荡的,四周灰墙上挂着一幅幅获奖习作。一个模特儿正坐在椅子里,身上裹着件宽大外套。她周围站着十来个男女学生,有的在聊天,有的还在埋头作画。这会儿是模特儿的第一次休息时间

  “一上来,最好先试些难度不太大的东西。”美术老师说。“把画架放到这边来,你会发现,从这个角度上写生,最讨巧。“

  张钰根据她的指点搁好画架,美术老师李还把他介绍给近旁的一个年轻女子。“这位是张钰。这位是司马红娜。张钰以前从未学过画,开头还得有劳司马同学多多点拨,你不会嫌麻烦的吧?”说着,她转身室外走去,着这样把他交给了一位女学长

  模特儿正支开双脚,稳稳地站在那里,双手十指交叉,托着后脑勺翘首。

  “这姿势别扭的,“司马红娜说,“真不明白他们怎么偏偏选中这么个怪姿势。”

  刚才张钰进画室时,人们向他投来好奇目光,模特儿淡漠地瞟了他一眼,现在再没人注意他了。张钰面前的画架上,铺着一张漂亮挺刮的画纸,他局促不安地注视着模特儿,不知该从何处落笔才好。他还是生平第一次见到裸体女人。这个模特儿年纪不轻了,乳房已趋萎缩失去了光泽头发,像一蓬乱草似地耷拉在脑门上,满脸尽是一块块显眼的雀斑。张钰朝司马红娜的作品瞥了一眼。她老是用橡皮擦拭,画面已搞得邋里邋遢。在张钰看来,她笔下人体全走了样,不知画的啥名堂。

  “我早该想到,自己画起来不至于比这更糟吧,这也太没水准了“他暗暗对自己说。

  他着手先画头部打算慢慢往下画。但不知怎么的,他发现同样是画头,写生却要比单凭想象作画难得多。他卡住了,再也画不下去。他朝司马红娜瞥了一眼。她一头浓密的柔发,草草束成个松夸夸的大马尾。大脸盘上嵌着一对小眼睛五官宽阔而扁平;皮肤白里泛青,带着几分怪异病态,双颊不见一丝血色。她看上去像是从来不梳洗打扮似的,他怀疑她晚上没准儿是和衣而睡的呢。她正聚精会神一丝不苟地画着。她心情热切,连眉头都不觉紧蹩起来,目光中流露焦躁不安神情。画室里很热,她额头上沁出了一颗颗细密汗珠。第二次休息时,她退后一步,端详着自己的大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