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巧用碎片化时间,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巧用碎片化时间,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

2018-06-15 11:49:23 作者:梁爽 阅读:载入中…

如何巧用碎片化时间,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

    

  梁爽

  理性天蝎

  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

  点燃你自律的心

  有读者把我误会情感博主了,留言问我不少情感题。

  诸如发现男友和他表妹太能聊了怎么破,男友女同事对他太主动了怎么破,分手后一想起前男友情绪变差怎么破……

  可我是个励志博主呀,这些花花绿绿的情感题,我全当励志题来解。

  或许是干正事时间不饱和,闲下来就太在乎男友的一举一动了,如果忙一点,绝对好很多。

  前几天我在微博也说了:

  在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中,专门有个小节讲“影响圈和关注圈”。

  关注圈(大圈)是生活中所有你关注的事物影响圈(小圈)则是你可以有所作为的事物。

  我觉得,在影响圈里还应该有个更小的圈,控制(最小圈),就是那些你可以自主控制的事物。

  越把过多精力放在关注圈,越是压缩了影响圈,进一步挤压了控制圈,这样的活法越活越消极

  而积极的活法正好相反,优先级是控制圈>影响圈>关注圈。

  说到底男朋友你无法控制,他只是在你的影响圈。

  如果你控制好自己,可以通过好心情正面影响到男朋友,关注圈里男友的表妹、同事和前男友可能就进不了你的法眼,你的状态也会提升若干个等级

  我见过活得高级姑娘,都是在自己的控制圈里大有作为的人。

  在我看来,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是衡量一个人会不会经营自己控制圈的王牌标准

  因为忙起来大家都有事可做,但在碎片化的时间里,不去瞎想些有的没的,不去放大内心戏和玻璃心。

  而是连这些碎片化时间也好好加以利用,把自己变得离美貌智慧并重的女子更近一步。

  我利用碎片化时间的秘诀,可以概括成5个10分钟,就是在一天中,抽空做完令我开心有益坚持小事们。

  NO.1,早起打坐10分钟

  以前我在枡野俊明的书中,看到他推荐每天早上进行5分钟的坐禅。

  坐禅时只要注意呼吸就行,先呼后吸,把意念集中在肚脐下方,缓慢吐气,控制气息使之绵长,再自然而然进行下一步的吸气。

  我后来也试着做,发现这招太妙了,在反复深呼吸中,心情沉静下来,感觉身体缓缓下沉,在地上生根。

  越打坐越享受后,我形成了适合自己的改良版:每早打坐10分钟。

  坐在沙发上,盘不盘腿无所谓关键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用腹部呼吸,总用胸部呼吸,心绪浮躁

  我坚持这么做有段时间了,这可能是这段时间我脾气变好的主因吧。

  NO.2,贴墙站立10分钟

  之前在工作中碰到一位转业军人,我夸他的气质体态普通中年油腻男10条街。

  他说以前站军姿形成了肌肉记忆,转业后站坐尽量“三挺三收”——挺腿、挺胸、挺颈和收腹、收肩、收下巴

  我后来把这“三挺三收”吸纳到贴墙站里。

  我有个女神女友曾说自己贴墙站着看书,我效仿以后,觉得站着看书和贴墙站立,分头进行的效果更好。

  站着看书,为了减少久坐伤害姿势相对随意,保持书和视线平行,要做笔记时再坐下。

  贴墙站立,为了训练体态,遵守“三挺三收”,脚后跟碰踢脚线,小腿肚子+臀部+两边肩部+后脑勺碰墙,记得收腹收下巴。

  坚持10分钟,其实不太容易,要么听两三首歌,要么看《老友记》,把小痛感消解掉。

  NO.3,锻炼眼睛10分钟

  我写作视力光速下降,再加上手机不离手,眼睛干涩疲劳常态

  于是我提早出门10分钟,一来现在城市景色特美,早出门有闲情逸致风景,二来等车时在与车站接壤的广场上锻炼眼睛、眼力和眼神

  吸收了下名人方法:六小龄童早上看日出,傍晚看日落,白天眼睛盯着乒乓球飞来飞去,晚上盯着香头两边回转;梅兰芳常紧盯空中飞翔鸽子,或者注视水底游动鱼儿

  我就利用在广场的这七八分钟,看看远处的山,眼睛紧跟飞鸟,以及死盯着摇曳树叶,把一片盯害羞了再换一片,然后泪流满面地上车。

  本地人若看到一个在广场上眼含热泪的女神经,可能是我。

  NO.4,回家缓冲10分钟

  以前我回家就在沙发上葛优躺,和洁癖爱人结婚后,我变了,回家先换上家居服。

  刚开始穿旧衣服,后来看人家伊万卡很强调回家换上好看悠闲的家居服,因为这是从工作状态向家庭模式转变心理仪式,我也特地准备萌趣的家居服。

  然后卸妆洗脸,把脸上的防晒隔离和灰尘疲惫统统卸掉。

  别小看了换家居服和卸妆洗脸这10分钟。

  我安利给女友后,她恨不得发我感谢锦旗,她有晚睡拖延症,经常十一二点困得要死时,才去洗刷刷,洗清醒了又睡不着了。

  她现在回家就洗脸或冲澡,然后看书运动电视,晚上想睡时刷个牙就睡,精神皮肤比以前好。

  NO.5,轻松听书10分钟

  谈到阅读,死活忘不了那句对安娜·卡列宁娜的点评,说她不爱看书,没有办法吸收间接经验,只能用血肉之躯,把人世间所有的刀刃都走一遍,她是只能汲取直接经验的人。

  阅读好处不胜枚举,间接吸收经验少走弯路修身养性腹有诗书气自华,不看书的美始终火候

  我和庆哥基本每月都会推荐书单,我在微博上也是PO书小能手,然后很多人问我没时间+没毅力+读不懂+不爱看+……怎么破。

  我有个朋友原先不爱看书,现在无书不欢,转折点就是参加一个同城读书会,尝到了读书能交到朋友,能更有谈资的甜头

  我这种看书自觉者,也很爱参加线下读书会和线上读书训练营,对看过的书强化记忆,被安利到喜欢新书,而且有伴好玩嘛。

  以前参加过几个线上付费读书训练营,被选书和模式吸引,但都没坚持下来。

  一是我视力已经这样了,二是我的看书喜好链是纸质书>kindle>手机。

  手机阅读缺点媒介我不太喜欢,优点是交互性高,喜欢跟同看一本书却有不同观点的人交流,会触发对书思考的二次发酵

  后来我发现一个解决方案一修读书的“每天10分钟,60天读书训练营”。

  其中最诱惑我的亮点是:听书

  我在上班路上听书,把眼睛解脱出来,联动耳朵大脑

  像《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我早就看过,忘得差不多了。

  讲师分3节课来讲,关于作者,关于本书,思维导图,核心内容和金句,听着又当复盘一遍,给写作也带来启发素材

  这个训练营,选的书是各路名人大咖所荐,也囊括了国内外图书界各项大奖

  我的读书偏好是生活方式类、职场类和哲学书,经管类书一直是我知道要啃但很少去啃的骨头,这次书单很适合我。

  这次书单里我只看过几本,看过的就当复习,没看过的听着听着就被种草,有些当时看的时候觉得困难没看完的书,现在听着听着竟然想重拾起来。

  因为给咱读书讲解的,是一波精英教师团队有名学历,更有职场建树,来自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领域

  参加过那么多次线上读书会,这次收获最大。

  每天10分钟的精华,高效不墨迹

  读后感打卡,记录思考增加印象

  社群交流,更加深刻地理解内容。

  扫码即可报名,99元,参加第10期,6月26号开课,报名截止日期是6月25号。

  我觉得这个训练营很适合在读书上爱找借口的+不知道哪些书适合自己的+写作爱好者+想快速综合地新增观念工具的人。

  如果你忙到飞起,就当高效优质地速读一本书,如果你对书产生兴趣,就私下买来精读

  我在读书上舍得花钱,买这20本书需要900多块,还未必啃得下来,现在入营相当于4.9块速学完一本。

  而且打卡满49天,得全额奖学金,这点挺激励人的,毕竟你敢知识付费,平台就敢为你的坚持付费。

  把以上5个10分钟见缝插针地插到自己忙碌或者空闲的一天中去吧。

  把碎片化时间,用来建设一个集更加美貌更有智慧于一身的你,不约么?

  点击下方击“阅读原文,参加有趣有效的读书训练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