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面对老公的原生家庭,决定了你的孩子是否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面对老公的原生家庭,决定了你的孩子是否幸福

2018-06-15 12:15:08 作者:武志红 来源:武志红 阅读:载入中…

如何面对老公的原生家庭,决定了你的孩子是否幸福

  栏目导语

  生命根本需求,是渴望被看见。

  每天,我们都能从后台收到数以万计问题,涉及情感、原生家庭人际交往工作等各个领域

  于是,我们决定开放大咖问答】栏目,每周筛选出最具代表性、可延伸出更多思考的问题。

  请武老师,以及多位资深咨询师陪伴你们一起解开生活真相

  大咖问答 |  02 期

  本期大咖:武志红

Question  1

  关键词:代际传递

  美国“心理治疗大师”萨提亚认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许多家长希望孩子营造一个完美成长氛围,让孩子能够体会足够的爱和自由

  而现实这一切并不简单父母双方作为新家庭的主要成员不可避免地带着各自原生家庭的烙印

  家庭教育,经常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复制原生家庭的方式,然后传递下去。

  所以,如何摆脱旧有家庭的影响,去为孩子创造一个完美原生家庭,成了许多父母们面临的难题

  今天这位粉丝的问题,和老公原生家庭缺陷有些关系,我们来看看:

  粉丝问题:

  我之前就一直觉得我老公不太会爱人,对我或是对孩子的很多行为都让我觉得不太好。

  前段时间婆婆搬过来住,我才发现老公对儿子教育简直就是他们家的历史重演,我现在很焦虑,不知道怎么改变

  大咖解答

  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

  首先,我们得确认一个基本的人性规律每个人都想做自己

  最糟糕的是,周围重要的人都在说,你不能做你自己,你要听别人的。

  当周围所有人都传递这份信息时,一个人就容易放弃自己的本心,而去听别人的。

  但是,当这些重要他人,特别妈妈对自己说:最重要的,是遵从你自己的内心尊重你自己的感觉

  那么就意味着,孩子的这份基本的人性需求,得到了鼓励支持

  这个基本人性的确认,并不需要所有人都强调,只要有一个重要他人不断传递,就可以了。

  就像“股神”巴菲特,他有一个糟糕的妈妈,可他父亲不断对他说,尊重你自己的感觉,你的感觉越是别具一格,别人越喜欢对你说三道四,而这个时候你就更需要尊重你自己的感觉。

  这是对巴菲特最重要的支持。

  所以他才能做到“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

  接着我们还得说一下,生命有非常大的道理在里头,它常常超出我们的理解甚至想象

  对于你的孩子而言,他就是父亲的孩子,父亲的原生家庭必然会对他产生深刻影响,这是不可避免的一点。

  如果你太想去否定这一点,那可能会让孩子的内心产生撕裂,而他,会用更隐晦的方式去表达对父亲和父亲家族忠诚

  这是你必须尊重的生命真相,在这个尊重的基础上,做好你自己。

Question 2

  关键词:情绪敏感

  “别人关门的声音稍微大一些,我都会觉得他是不是讨厌我”。

  总是克制不住去观察别人的语言反应

  因为别人不经意一句话而哭泣;

  因为别人的一个动作而受伤。

  你是否也是这种容易被他人影响的类型?因为总是去听别人的声音,自己的声音就渐渐被盖住,然后消失不见了。

  如果你听不到自己的声音,那你又怎么跟随内心做自己呢?

  如何不让别人的话影响自己的情绪,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第二个问题。

  一起来看看这位粉丝的问题描述

  粉丝提问

  老师您好,为什么别人的话有时会非常容易影响到我的情绪,甚至让我感到焦虑不安

  我如何才能形成完整的内聚性自我,不再依赖别人的评判或者是回应

  大咖解答:

  这是一个看着很简单,但其实很经典也很深刻的问题。

  总有人问:我如何不再依赖别人的评判或者是回应?

  首先,这可能吗?

  从最终看,其实是可能的。

  当一个人形成了真正的内聚性自我后,就不再依赖别人的评判或者回应了。

  可是,从过程来看,这又是不可能的。因为,内聚性自我的形成,需要别人给出好的回应。

  心理学家科胡特有这样一句描绘:在情绪的惊涛骇浪中,有一个内聚性自我稳稳地在那里。

  所谓内聚性自我,就是有了一个向心力的自我,可以保证心灵的各个组成部分向内聚合,而构成一个整体

  当一个人形成了内聚性自我后,就可以经受情绪惊涛骇浪一般地拍打了。

  这样一来,围绕着一个人产生的心灵素材,就可以凝聚到一起。

  这个内聚性自我的内核,是“我基本上是好的”这种感觉。

  这种感觉,最初都是在关系中形成的。

  自体永远都在寻找客体,“我”永远都在寻找“你”,人性都是在关系中展开、被看见、被疗愈的。

  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如果没有形成内聚性自我,是可以怎样去选择一些好的关系,来帮助自己形成“我基本上是好的”这种感觉,它其实也是别人给你的“你基本上是好的”这种回馈。

  例如,好的朋友,好的恋人,和好的心理咨询师,都会很有帮助。

  至少,得知道,一个人不能独自完成这个工作,当没有“你”时,“我”也就不存在了。

  本期嘉宾/武志红

  编辑/工作室编辑部

  下期预告:

  第3期「大咖问答」将在下周准时推出,你有什么问题想获得心理大咖的解答?

  扫描二维码进入提问:

  你可能还喜欢

  有一种最纯洁异性关系,叫夫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