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少不知远嫁苦,中年方懂父母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少不知远嫁苦,中年方懂父母心

2018-06-15 22:00:56 作者:阿呗 阅读:载入中…

年少不知远嫁苦,中年方懂父母心

   【点击蓝字关注「 十点的猫 」每晚不见不散】

  建议伴随音乐进行阅读

  ⌄

  - 01-

  去年父亲节那天,大姐寄回来一个枕头

  枕头是浅白色的,带着网格似的花纹而和枕头一同寄来的,是大姐藏在枕头里的一封信。

  要不是母亲收拾屋子,我想谁也想不到父亲藏在柜子角深处的枕头里还有一份信,母亲年纪大了,带着老花镜也快看不清信封上的字了。后来母亲拿来给我看,让我打开念给她听,我看了看信上的字,写着父亲亲启,边纹整齐的封闭着,看得出来,父亲并没有将其打开。

  记忆里,大姐已经很多年没有回来了,我最后一次见大姐,是父亲拿起身边一个鲜红色的枕头砸在大姐脑壳子上,铁青着脸扯着嗓子“你要是选择嫁给那个混小子,再也不要回这个家了。”

  那个红色的枕头父亲枕了快二十年了,要不是它,父亲的颈椎病兴许会好不了。

  那天大姐慢慢的捡起鲜红色的枕头,抱在怀里,蹲在家中院子里哭花了脸,嘴里哭着喊着说:“父亲,我这一辈子都在听你的,你为什么不能给我一次自己做主的机会?”

  大姐说的,正是她要嫁人的事。

  大姐上大学那年,在城市里遇到了我现在的姐夫

  姐夫家里穷,只有他母亲一人辛苦的将他拉扯大。后来工作了,姐夫有拼搏之心,但房价涨的远比赚钱的速度快,车的消耗天天也大的离谱

  好几年,家里也没攒下几个钱。

  姐夫向大姐求婚时,给大姐说:“虽然我现在过得不好,但我一定会让你过上最好的生活,嫁给我好么?”

  大姐感动地含着泪答应了姐夫的求婚,姐夫也给大姐戴上小小的钻戒

  那钻戒是他花了整整半年工资才买到的。大姐劝他退回去,姐夫死活不愿,说在这点上绝对不能委屈了大姐,大姐听了更是铁了心的要嫁给姐夫。

  但父亲死活不同意。

  姐夫穷,父亲不想让自己的宝贝闺女嫁过去受苦。这个也深爱着大姐的男人,在婚前硬是没和女婿一句话

  父亲和大姐一样轴,也铁了心的不让大姐嫁出去,无论大姐说什么,父亲就是不同意,可大姐决定了的事,谁也改变不了,最后还是死活嫁给了姐夫。

  父亲气不过,丢了自己最心爱的枕头,再也没有理过大姐。

  - 02 -

  大姐出嫁那天,婚宴大厅一片冷清夏日的炎风吹不进来,只剩下一阵瑟瑟凉风,吹得人浑身发冷。

  那天,大姐穿着雪白色的婚纱,站在院子中央,望着站在角落里,背对着所有人的父亲。

  父亲的背影那么萧瑟,隔得很远,仿佛随时都能被风吹倒。满头华发的父亲就像是丢了自己最心爱的玩具一样,背对着我们偷偷哭泣,苦涩悲戚

  父亲背对着大姐,看着角落里的墙壁,哭的泣不成声。大姐看着父亲的背影,也哭花了双眼,明明要结婚姑娘,脸上的泪痕却比妆容都多。

  大姐一步一步的往门口挪去,脸上却一直期待着看着父亲。

  可直到大姐走出家门,甚至最后一次看向家中的老门时,父亲都没有回头。

  后来大姐怀里抱着父亲的鲜红色枕头,哭的一塌糊涂的转身上了车。大姐的新娘妆没了,只留下了无数道深深的泪痕,还带着满脸的哀愁

  我从来没见坚强的大姐哭过,更没见过强硬的父亲哭过,可那一天,两人却都在我的面前哭的快让我心碎,只感觉前所未有的疼,像撕裂了一样。

  大姐最终还是坐上车走了。

  父亲在听到婚车发动的声音奋不顾身的从院子角落里冲了出来,婚车越走越快,不管父亲怎么追赶,婚车还是越来越远。

  我们好不容易跑到父亲身边时,却看见父亲无助地蹲在村口的大柱子上,嘴里无声的念叨着:“是爸,对不起你”一边说还一边懊恼着拍着自己额头,父亲那次真的是经历了莫大的打击

  一向倔强的九头牛都拉不回来的父亲,在看到大姐的婚车越来越远时,还是没忍住拨通了姐夫的电话

  “你要是对她不好,天涯海角我也会找到你。”父亲语气含着倔强,顿了顿后又说到:“拜托你了,一定要好照顾她啊”。

  挂掉电话后眼神里满是落寞

  那天阳光格外的凉,照在父亲微驼的背上,将影子也拉的格外长。

  后来常听母亲说:“你父亲一天丢了两样东西,,他疼了二十几年的闺女,和陪了他几十年的红色枕头。你父亲心里疼啊,给你姐说说,千万别怪你的父亲,你父亲只是……太爱,又爱得固执了。”

  我听着听着也忍不住哭了。

  - 03 -

  回忆戛然而止,我擦了擦眼角泪水,看了看身旁一脸期待地看着我的母亲,最终还是没忍住撕开了大姐的信。

  被网格状的枕头压的有些花纹的信,被我慢慢地打开,它有着信封独有的气息感,也有着从枕头里散发出的香气

  我瞅了瞅眼前的信,第一句便写着:爸爸,对不起,是女儿不孝,没能照顾你的下半辈子,也没能一直陪着你。”

  信里还写道:“父亲,你知道嘛,我一点也不怪你,都是我不听话,才辜负了您的养育之恩。”

  “记得小时候,你总喜欢牵着我的手,告诉所有的邻里街坊,我就是您上辈子的情人,你还说,你这一辈子都要陪着我。”

  “我还记得,您满脸胡茬的抱着我亲我,在一旁乐呵地笑,母亲说您像个孩子,您却说,要为我做一辈子老顽童。那时候你笑了,母亲听了却哭了。”

  “我知道的,父亲您一定是祝福我的,对不对对了,父亲,您孙女出生了,白白嫩嫩的,像极了您,也像我。孙女也想见见您。我能回去看看你吗?”

  我读到这里时,鼻子突然觉得一酸,不由的心疼起大姐了。

  大姐还在心信里说:“现在我也为人父母,也终于明白了您的苦心,但是我不后悔,父亲您不是也说过,这辈子一定要嫁给爱情吧,您和母亲也不正是这样嘛。”

  “父亲,我一直记得,您的脖子不好,我寄回去的枕头你一定要用。”

  爸妈,我想你了。”

  “爸妈,我爱你。”

  ……

  我念完大姐写给父亲的信,只听见母亲含着泪说:“这傻闺女,父女哪有隔夜仇,你大姐的脾气就和你爸一样,永远都那么犟。”

  我说:“如果早点发现这份信就好了,也能让大姐早点回来看看。”母亲听完摇了摇头,叹口气说:“哎,你爸啊。”

  这时,

  父亲的声音突然从身后传来:“让她回来看看吧,还有带着我的孙女儿。”

  我和母亲猛地转过头,只见父亲站在原地全身颤抖,眼里早已布满了泪花。我和母亲愣了愣,还是没忍住上前抱住了年老的父亲。

  后来我把大姐接了回来,她站门口含着泪说:“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幸福的。”

  想起我的老父亲,真的深感赞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