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的情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妈的情敌

2022-04-19 03:34:10 作者:断十六狼 来源:断十六狼 阅读:载入中…

妈妈的情敌

  读者故事汇(09)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或倾诉自己的故事,请发邮箱:1420320269@qq.com。凡发我的文字,均视为同意改写成稿件在本号发表。

  本文倾述:栗博士      整理:狼

  1.

  我对小姨的恨,要追溯到我的童年。

  那时候,我父母的单位实行企改,父亲辞职当车老板,养了几辆客车。母亲为了照料我读书,也辞了职。后来,父亲的车接连发生两起车祸,巨额赔偿让他陷入绝境。

  这时,小姨出现了。

  小姨比我母亲小12岁,父亲出事后,她常常连班都不上,陪父亲找律师,打官司,出主意。这样的情形持续了将近两年,父亲总算以最小的代价将事情摆平。

  这时候,母亲却听到一些令她感到羞愤的传闻:父亲和小姨走得太近,疑似有问题。

  母亲受不了了,直接找到小姨,警告她离姐夫远一点。小姨不作答,只是意味深长的笑。

  笑,意味着什么?默认?不把母亲放在眼里?母亲从羞恼变成了仇恨加恐慌:小姨年轻漂亮,又精明,母亲哪是她的对手。

  母亲唯一能想到的,就是让儿子站在她这边,和她同仇敌忾。她把父亲与小姨的荒唐事,不加任何掩饰地告诉了我。

  一个12岁的孩子,突兀地得知小姨居然是条伪装的狼,要来抢走爸爸,那样的仇恨该有多深。我对小姨的恨一开始就直抵心灵。

  2.

  27岁那年,小姨终于结婚了。我和母亲松了一口气,有了家庭的小姨总该放过父亲了吧。

  这年,我考上了山东师大。我和母亲都错了,小姨依然和父亲我行我素。这年春节,母亲赶到一个音乐会所,将父亲和小姨抓了现行,尽管当时还有小姨的客户在场,母亲仍然咆哮如雷:“艾纯,你为什么老和我老公搅在一起?既然你管不住自己,我只好让你老公管你了!”

  母亲给姨父打电话,哭诉了小姨与父亲的“奸情”。

  小姨从此生活在家庭暴力中。

  每次小姨挨丈夫的打,父亲都要找姨父算账,不再顾忌母亲的感受。所以,每次父亲与姨父掐完架后,回到家里必然还会与母亲干一仗。

  母亲孤立无援,唯一能做的,就是打电话把自己的苦楚,向我哭诉,和我一起仇恨小姨。

  小姨终于还是受到了命运的惩罚。她被丈夫扫地出门了,离婚后带着2岁的女儿彤彤凄苦度日。

  此时,我大学毕业,读研究生,正好回家过暑假。我和母亲毫不掩饰内心的幸灾乐祸。我没想到,更大的耻辱会卷土重来。父亲竟将无家可归的小姨母女接到了我们家。

  但是小姨母女只在我们家住了一个月,就曝出了惊天秘密。泄秘的人,据说是小姨的前夫。

  那天晚上,雷雨交加,母亲在小姨面前变成了一头暴怒的狮子:“艾纯,你马上带着这个野种给我滚。你前夫打电话给我了,认定孩子是我丈夫的种。他要你去做亲子鉴定,你不敢,你们因此而离婚!”

  我也被这个耻辱的秘密给震惊了,所以我默许了母亲让小姨马上滚的命令。

  此时,外面雷雨大作,我无法想象这娘俩是如何捱过的。

  小姨母女被逐出家门后,父亲开始臭骂母亲,我冲父亲怒吼:“十多年了,你为了她,和妈闹,我和妈受够了,我希望你从这个家消失。”

  父亲痛心疾首,摔门而出。

  3.

  被我“逐出家门”的父亲很快就醒悟了,选择了回归家庭。我可以安心地读研。

  两年后,我回家过暑假。都两年了,父亲依然没有从那个与我决裂的阴影中抽离出来,见了我话很少,与母亲的话更少。

  我终于明白,父亲表面上是回归家庭了,但他的心并不在母亲身上,他怨恨母亲,一如过去母亲恨他一样。

  直到母亲无意中告诉我,小姨早已离开这个城市,我才恍然大悟:这两年,父亲之所以“变规矩”了,并不是因为他悔悟了,而是因为小姨离开了。而小姨之所以离开,是因为这个城市不再有她的容身之地,她背上了可耻的骂名,快被世人的唾沫淹死了。

  我不想知道小姨去了哪里,我强迫自己接受了这样的命理:小姨如今无论过得多惨,都是命运对她的惩罚。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有一天,命运也会惩罚到母亲头上。

  4.

  母亲被查出了宫颈癌。

  此时,我刚刚考入某航天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我火速赶回家里。

  见了我,母亲痛哭不止:“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愿意和你小姨、你爸,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判,哪怕让我退出,我也愿意。我要健康,因为命没了,就啥都没有了啊!”

  可是时光不会倒流,母亲的悔悟也毫无意义,她的生命,注定只能像入冬的木叶日渐凋零。

  当我准备返回学校时,劫难再次降临。父亲突然晕倒,尿毒症!

  至此,母亲住肿瘤医院,父亲住人民医院。我像一个砣螺,旋转其间。父母相继出院后,靠长期服用昂贵的抗癌药物控制病情。我得继续照顾他们,累得筋疲力尽。

  这时候,我开始思索一个问题:我们家遭遇接连灾难,是否也是命运对我们的惩罚?

  这个念头一冒出来,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小姨。她应该知道我们家的劫难了吧,她是否在看我们家的笑话?

  5.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场景出现了。

  我看见了小姨。她来看望母亲了。她的眼角添了些许鱼尾纹,但她的神情,尤其是她处变不惊的淡定,一点也没有变。她径直走到母亲面前,凝视,拥抱,然后失声痛哭。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小姨流泪。

  我无法想象,这个骄傲的女子,内心该积郁了多少伤痛、屈辱,才会流下这么多坚硬的泪滴。

  她对母亲说:“姐,我早就想来看你的。之所以现在才来,是因为听说我姐夫也得癌了,姐夫得癌了,你就不会再担心我会看上他了,对吗?”

  母亲根本没有勇气回答,只是用拥抱替代了她巴不得小姨留下来的意愿。

  小姨,被我和母亲恨了十多年的小姨,被我和母亲在雷雨之夜赶出家门的小姨,竟然,在我们家陷入浩劫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来了。

  我重返学校读博,每月挤出几天时间回家一次。在与小姨的接触中,我目睹了她的精练、智慧与出类拔萃。

  父母长期需要大量的医疗费,而父亲的生意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衰败,所以并无积蓄。可是小姨过来后,却利用她的精明,让生意重焕生机,这才让我们家不至于过早地陷入经济绝境。

  小姨真是一个命运永远无法打败的女人。

  同为女人,我的母亲就不一样了,在生命的劫难面前,她情绪反复无常,有一天,我和小姨一起劝说母亲做手术,母亲竟冲小姨大骂:“我才不做手术呢。切除了子宫,还算是女人吗?还怎样拴住老公的心?到那时,你是不是就可以乘虚而入了?”

  我以为小姨会咆哮,可小姨没有,她用她招牌式的笑容开导母亲:“姐,你既然这么把我姐夫当宝,就更要动手术了,保住了命,才可以看住他呀。”

  通过这件事情,我清晰地看到了母亲是一个多么狭隘多疑的人。

  那么十几年来,她对小姨的提防、仇恨和伤害,到底有没有由来和依据?她在我的童年时代,就把仇恨的种子播撒在我的心里,任由它滋长,到底对不对?

  我决心重新直面我眼前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小姨。

  我歉疚地对她说:“小姨,谢谢你宽恕我妈。”

  小姨依然淡定地笑了笑:“宽恕?你听清楚了,小姨我从来就没有恨过你妈,所以根本就谈不上宽恕!所以我总能做到用平和的心态与她交往。在我的心里,她只有一个身份:姐姐。”

  小姨从来没有恨过母亲?可母亲却和我联合起来恨了她这么多年。母亲在她心里只是姐姐,而母亲却一直把她当敌人。

  我不得不用一颗近乎敬仰的心,来面对小姨、以及小姨与我们家发生过和正在发生着的一切。

  6.

  母亲的生命终于被定格。

  在陷入昏迷之前,母亲拉着小姨的手:“幺妹,不管你以前和他有没有关系,我都不会再放在心上。我走了,要是他的病能治好,要是你看得起他,就和他好吧。”

  小姨悲痛欲绝:“姐,就算世界上所有的男人都死光了,我也不会看上姐夫,因为他是姐夫,是你的男人啊。但是我一定会想法子治好他的病,同样也因为他是姐夫,是你的男人,我爱你,自然也爱你身边的每一个亲人。”

  一段对话,将谜底打开:母亲根本就不确定小姨和父亲有没有那种关系,她只是一直在猜疑、嫉恨、中伤。她把小姨的美貌、聪慧与能干,假想成自己最可怕的敌人。

  小姨根本没有破坏母亲的婚姻,倒是母亲,用她恶俗的仇恨,破坏了小姨的婚姻,害得她被丈夫误解、被扫地出门。可是要强而自信的小姨,只是报之以笑,不做任何的辩解,她用她的骄傲和微笑与狰狞的世俗对话。

  小姨之所以能做到不恨,只因她一直站在爱的中央——她爱她的姐姐,爱她与我们家至纯至上的亲情,也爱她自己那颗骄傲的心。

  母亲走了。父亲的病情日益加重,换肾是唯一的生路。此后两年,小姨兑现了给母亲的誓言,肩负起了救治“姐姐的男人”的使命。

  此时,我已博士毕业,我已经参与了几个卫星发射方面的科研项目。

  父亲命不该绝,他等来了肾源,移植手术很成功,他又活过来了。我将他接到身边,和我一起生活。小姨隔三差五和我们视频,她叮嘱我照顾好父亲,父亲叮嘱她碰到好男人,就嫁了。

  去年国庆节,小姨迎来了第二春,她结婚了,新郎是个大学老师。我和父亲回去参加了她的婚礼。

  晚上,小姨及其先生,带着彤彤,陪我和父亲去听了一场音乐会。彤彤长得和小姨的前夫几乎是一个模子倒出来的,可见说她是我父亲所生的谣言多么可笑。

  音乐会开始前,小姨当着先生和我父亲的面,大大方方地说:“这里就是我和你爸当年在风口浪尖时经常来的地方,你爸遇到官司、事业困顿,我们就在这些地方约见律师、客户,商谈事宜,结果被你妈妈捉奸了。”

  小姨笑起来。我们都跟着笑。我知道,她在用这种方式告诉我,她早已将过去的一切付诸一笑。

  我衷心地祝愿小姨从此拥有美好的人生。

  PS

  狼来叫两声。

  文中的“我”是知名学府的博士,他成年以后,他的学识帮助他正确解读了小姨与父母的“三角”关系。

  尽管真相来得有些晚,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一个被母亲用仇恨喂大的孩子,一个被母亲逼着和她同仇敌忾的孩子,误读善良几乎是一种必然。

  换了别的家庭,情况可能更糟:我母亲就是因为仇恨,才生了这样的病,她是被你害死的,我要替她报仇。上代人的仇恨,转嫁到了下代人身上,因为恨小姨,会连同恨小姨的孩子,仇恨一代传一代,永世不得和解。

  人性最大的漏洞,就在于总喜欢做有罪推断,一旦有了怀疑,有了偏见,就喜欢寻找证据,证明自己的猜疑是对的。这时候,寻找证据,就成了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总能找到一大堆“有力证据”。

  这就犯了最低级的逻辑错误,结论在前,论据在后,结论不确定,衍生出来的论据自然也不确定,用不确定的论据反过去论证结论的正确性是荒谬的。警察破案,坚持无罪推定,是最起码的原则:在尚未找到证明一个人有罪之前,应视其为无罪。

  仇恨和嫉妒,最伤身体,让人滋生疾病,代价很大。化解方法很简单,当你发现自己正在嫉恨一个人的时候,请放弃在TA身上做一切推理。因为你的推理极可能是错误的。

  有时候,错恨一个人,比错爱一个人,代价更大。

  作者简介:

  断十六狼,以生产精神鸦片为己任,

  专业修补人性漏洞,深度解析情感困局。

  本号微毒,不是生活的必需品,却值得你一品再品。

  微信公众号:断十六狼(ID:duanshiliulang)

  苹果机专用打赏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妈妈的情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