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这个功利的世界里,纯粹地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这个功利的世界里,纯粹地活着

2018-06-15 22:17:11 作者:自在小木头 阅读:载入中…

在这个功利的世界里,纯粹地活着

  点击"自在木头"关注我嘛

1

  小蟹刚换了工作心情有点复杂。都是鸡毛蒜皮小事儿,不过让她得出了一个“人心凉薄”的结论

  前东家是个小公司同事们本来处得挺热络,她离职的时候还一起吃饭,送别,就差热泪盈眶了。

  走了不到一个月,因为一点业务关系跟从前的同事联络,吃了一颗软钉子,让她心里很窝火,“我这才走了几天,就变了一副嘴脸!?”

  如果其他人也就罢了,这个姑娘实习期就是小蟹带的,各种倾囊相授,换来这种人走茶凉的待遇,令她倍感愤懑

  世间熙熙皆为利来,世间攘攘皆为利往。

  虽然说每个人都知道世界是以功利方式在运转的,但想起来,还是觉得有点灰心丧气吧?

  自己曾经那么真诚付出过,那么投入对待过,那么深情热爱过——可是,没有得到温柔以待,却只是一个转过身就冷脸的结果想想都让人灰心啊。

  无独有偶,在新公司里,她也觉得不太顺。

  因为是初来乍到,很多事情还不顺手,很多人也不太认识,以至于无论做什么,都感觉好像是有无形的墙壁,几乎要撞得头破血流了。

  “明明很简单事儿,我要问一个两个三四个人,哪怕有一个人告诉我该往哪个方向去,该怎么走,我都会少走很多弯路……可是没有,每个人好像都很忙,根本不管我一个人跌跌撞撞。”小蟹说,上班到第五天的时候,她甚至产生了自我质疑,想着要不要收拾包走人。

  让她改变想法的是一件小事儿。

  那天,她去洗手间,有一位保洁阿姨正在擦拭洗手台。前面有个女孩冷着脸洗完手,很随意地在擦干净的洗手台上又滴了水,阿姨平静地走过去,擦干净;

  后来小蟹洗手的时候,跟阿姨打了个招呼,阿姨也冲她笑了笑,说了句“天真热啊”这样的寒暄,继续忙做自己手头上的事情。

  “她应该比我感受人情冷暖深刻,但是她做到了不为所动,她比较单纯的是就是把手头的事情做好。我那么在乎的功利,是因为我太过在乎别人对待我的态度了。问题是,这些态度能影响到我的工作吗?”

  后来,小蟹决定先把新工作熟悉了再谈人际关系,等你的事情做得足够好,其他都是,水到渠成

2

  我们认识的很多人,有很多本来就待这功利标签来的。

  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他们的缘故,就否定这个世界上的真诚和热情,不能因为对他们的不满,就对世界失望吧?

  想一想,我们自己又何尝不功利呢?

  读书的时候好好学习,也是为了考一个好大学、学自己喜欢专业去的,这是目标,有目的性代表着有功利;

  做事情的时候,虽然说是要达成一个结果,完成一个目标,可是归根结底,不过是为了名或者利啊!

  再或者,我们认识的一些朋友,在一些场合努力克服着内心自卑或者内敛,去跟人家搭讪,攀谈,难道不也是功利的目的吗?

  ……

  但是所有这一切,并不妨碍我们做一个纯粹的人啊。

  我自己的理想,是做一个单纯直接的人。目标也很简单,就是希望有一天靠写文字养活自己——功利也纯粹吧?

  我知道这个世界很功利,在你功成名就的时候可能很多人会贴上来,众星捧月;在你黯淡无光的时候,自然也就是门前冷落车马稀,这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可是又怎样呢?

  能改变我们的目标和方向吗,能影响我们成为我们自己吗?

  不能。

  任何时候,如果都能够持之以恒地做好自己的事,去往自己想要的方向,那才是真正的安之若素宠辱不惊,才是真正的追求

3

  前些天买回来的栀子花,开了又谢,从洁白如玉到暗黄锈色,看上去真是令人伤感

  但是,想了想,这就是栀子花的一生吧。

  努力地绽放过,投入地存在过,在这个世界上释放过属于自己的光就好啊,哪怕是有一天生命凋零,总比小心翼翼不敢绽放不敢宣告自己要好的多吧?

  也许世人会用世俗眼光判断哪一朵花美,哪一朵花香,但是对于花儿自己而言,只要很投入地绽放过一次,就不虚此生。

  它们都是独一无二,心无旁骛,才不会在乎你喊它是花魁还是狗尾巴草,根本不重要

  独一无二,傲然独立

  愿我们也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