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伦教678文化街:寻香云纱文化之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伦教678文化街:寻香云纱文化之根

2017-07-20 05:29:43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19日“寻梦纱”社会实践队历经一个星期的实地调研今天来到最后一站,它是佛山市顺德区伦教678文化街。为探寻香云纱的文化之根,伦教678文化街是调研队的必经之地。因为这里有60、70、80年代人的文化记忆,对于生活在这些年代的人来说,他们年代记忆里最不可抹去的必有——香云纱。

  记忆里的香云纱

伦教678文化街:寻香云纱文化之根

  早上9点左右“寻梦纱”实践队走进伦教678文化街。由于香云纱店铺没有开门,于是队员继续往街道里面走,发现有几个叔叔阿姨坐在石板凳上休息,队员拿着问卷凑上前去,队员分为两组对这些叔叔阿姨进行询问。据一位曾经在纺织厂里工作过的阿姨回忆说那时候伦教这里不仅有染布技艺也有纺纱的技艺,不过因新世纪的到来在其他服装行业的冲击下,做香云纱的人越来越少。阿姨补充制作香云纱染整技艺中的浸泡和晒晾这两个步骤也会用在其它方面。例如将渔具放在艇上用薯莨水反复浸泡和晾晒,渔网会不易烂。还有装面粉的袋子也用同样的方法,面粉袋会变得耐用。这从另一方面看制作香云纱的技艺对以前物资缺乏的时代有一定的帮助。(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商业里的香云纱

  采访完叔叔阿姨后队员们来到街口的香云纱店铺,队员们参观了这间店铺,发现这里所卖的香云纱服装不仅时尚还特别有韵味。这间古色古香的店铺把香云纱的文化融进服装设计里面,巧妙地依据香云纱布料深色的特点进行合理的裁剪和设计,一件件美丽大方的衣服展现在人们眼前。店铺老板与队员们进行亲切交流,他告诉队员这里也有简单展示香云纱染整的过程。总之这里无不向顾客透露香云纱深厚的文化底蕴。

  一条传统的街道、一条简单的石凳、一间古朴的店铺,“寻梦纱”社会实践队在实践的最后一天在伦教678文化街寻觅到香云纱文化之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