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乐不是增加财富,而是降低欲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快乐不是增加财富,而是降低欲望

2018-06-16 21:38:4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快乐不是增加财富,而是降低欲望

  文/黄小平

  一

  我有一个朋友,他很有钱,但他活得并不快乐。一次,他向我感叹:“我有钱,可怎么就是快乐不起来呢?”

  我问他:“现在你大约有上亿的家产吧,但你满足吗?”

  “当然不满足,我还想有更多的家产、更多的钱呢!”朋友说。

  “这就是你快乐不起来的原因。”我说,“如果你对现有的上亿家产心满意足了,也许就有了快乐。”

  “为什么呢?”朋友问。

  “因为快乐不是增加财富,而是降低欲望。”我说。

  二

  一次,我问一位长寿老人,他长寿的秘诀在哪?老人说,他的长寿来自他的快乐。快乐又是从何而来呢?我继续追问。

  可老人却答非所问,他跟我谈起了水,谈起了水的涟漪。他说,涟漪是水的微笑,是水的快乐。水哪里才有快乐呢?大海里有吗?没有!大海里只有汹涌波涛,没有涟漪,没有水的快乐。水的快乐,来自于池,来自于湖,当微风拂过,便漾起细碎的涟漪,漾起水美丽的微笑和轻盈的快乐。水的快乐,不在深邃的大海里,而在小小的池里、浅浅的湖里。

  一个人的心,过于城府,深不见底,是不会有快乐的。快乐,来自一颗浅浅的、容易满足的心。老人说。

  三

  十年寒窗,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工作几年后,还是一个普通员工,还是买不起房子,还是娶不上老婆,每当看到别人开着高档的小车,住着豪华别墅,我就觉得自己活得穷酸,活得窝囊,简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穷光蛋。

  “你不知道吗,你一生下来就是一位富翁。”一天,父亲看着唉声叹气的我,突然说出了这样的一句话

  我出生时,父母都是工厂里普通的职工,拿着不高的工资,住着简易平房,也没有什么存款,我根本可能从父母那里得到什么财产

  “其实,每个人一生下来都是一位富翁。”父亲说,“每个人一生下来,都能得到父母的爱,得到别人的爱抚和祝福享受温暖阳光和窗外那美丽的鲜花,还有蓝天白云星光彩霞……这些,难道不是我们生活中美丽而又最为宝贵东西吗?拥有这么多美丽而又宝贵的东西,难道还不能称为一位富翁吗?只是,这些东西就在我们的周身人人都可拥有,人人都可得到,而常常被我们忽视,常常不被我们看重,致使自己作贱自己,把自己看成了一个穷人。”

  二十多年后,父母还是工厂里普通的职工,还是拿着不高的薪水,还是住着简陋的房子,可家里却时常充满着欢声笑语。为什么父母会生活得这么快乐、这么幸福、这么满足呢?那时,我一直想不明白

  现在,我明白了:一个持有“每个人一出生就是一位富翁”心态的人,怎么会活得不快乐、不幸福不满足呢?

  四

  我有两位同学,一位同学经商,年收入百万,可算得上名副其实富人了,但他却每日愁眉苦脸,烦恼不断。

  一日,我对他说,你这么富有,还有什么不开心的呢?同学道出了自己的隐情。他说,无论他怎么努力,都赶不上邻居家富有。说完,同学发出如下感叹:人生不幸的事,不是跟邻居一起吃糠咽菜,而是自己吃饭,邻居吃肉;自己喝水,邻居喝酒。原来,一个人的幸福指数,不是你拥有了多少,而是你内心满足了多少。

  富有不代表幸福,一个人幸福的源泉,不是外在的金钱和财富,而是内心的安宁和满足。

  而另一位同学,步入仕途,他曾对我说,几十年来,他一直在追求着幸福,可得到的,却往往是痛苦。我问他是怎样追求幸福的?他说 过去,他住在一个小镇,追求着成为小镇上最幸福的人;后来,他搬到了一个小城,追求着成为小城里最幸福的人;再后来,他移居到这个都市,又追求着成为这个都市里最幸福的人。就这样,他一直追求着幸福,可心中却没有一点幸福感。我对同学说,他追求的并不是什么幸福。同学说,他每每追求的都是一份最好的幸福,怎么说不是幸福呢?

  我说,之所以说他追求的不是‘幸福’,那是因为他追求的是一种‘比别人幸福’,而幸福不是同别人“比”出来的。同别人“比”幸福,往往会“比”出烦恼、焦虑嫉妒不安,从而产生一种深深的痛苦,与幸福的本义背道而驰

  幸福不是你拥有了多少,而是你满足了多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