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真正变得成熟,是从原谅父母的不完美开始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人真正变得成熟,是从原谅父母的不完美开始的

2018-06-17 07:00:08 作者:零度水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真正变得成熟,是从原谅父母的不完美开始的

  01

  上个月,李宗盛发了一首新歌《新写的旧歌》,这是首写给父亲的歌。

  李宗盛很少在公开场合谈论父亲,这也是他第一次认真地晒出与父亲的感情

  在他60岁这年,他用这首歌,与记忆里的父亲和解了。

  只是写别人容易,写父亲太难。

  李宗盛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母亲老师,父亲是瓦斯行老板

  小时候,李宗盛成绩不好,其他方面也不大出彩,父母虽然对此很头疼,却也拿他没办法

  中考失利后,他读了不知名的工专,别人只要5年的时间,他读了7年,留级两次。

  从小到大,好像不管做什么,他都显得比别人笨,最后也只能断了“读书成才”的念头

  在没有独立赚钱的本事之前,他只能到父亲的店里帮忙,挨家挨户送瓦斯。

  生意清淡的午后,还要在新社区电线杆上绑上电话牌子

  在送瓦斯的同时,李宗盛并没有放弃心中的音乐梦想

  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他会坐在桌前尝试自己的歌。在给一家餐厅送完瓦斯之后,他终于争取到留在餐厅唱歌的机会

  但对于他的坚持,父亲却不是很能理解,也没有发现他的天赋

  从小,李宗盛总觉得父亲不喜欢自己,他在歌里写到:

  比起母亲的总是忧心忡忡,他更像是个若无其事旁观者

  父亲为他提供遮风挡雨屋檐,却也给他设了限。

  王朔曾经女儿写过这样一段话:

  我不记得爱过自己的父母。小的时候是怕他们,大一点开始烦他们,再后来是针尖对麦芒,见面就吵;

  再后来是瞧不上他们,躲着他们,一方面觉得对他们有责任,应该对他们好一点,但就是做不出来、装都装不出来;

  再后来,一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

  像许多其他中国父子一样,李宗盛与父亲的关系显得僵硬而纠结,这种情感伴随了他往后数十年的时光

  直到多年以后,李宗盛自己也成为了三个女儿的父亲,才能稍微体会父亲当年的期盼

  所有复杂的情感,最后也只不过一句简单的:

  当徒劳人世纠葛,兑现成风霜褶皱爸,我想你了

  人们说,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

  也许只有经历爱恨别离苦,才能听出李宗盛歌里的惆怅况味。

  02

  电影大鱼》,也讲述了一对父子和解的漫长过程

  电影里的父亲激情洋溢,无所不能喜欢不厌其烦地讲述自己的奇遇记。

  在父亲描述奇幻人生里,他出生于一片神奇的海域,后来跟着一个孤独巨人离开了小村庄一路上遇见了能预测死亡的女巫、会变身狼人的马戏团老板,以及那条谁也抓不住的大鱼……

  年幼儿子威尔,也曾十分崇拜父亲。

  但随着年岁渐长,威尔开始厌恶父亲的这套说辞,觉得父亲只会夸夸其谈,没有一个父亲该有的样子

  终于,在自己婚礼的夜晚上,当父亲再一次讲述大鱼的故事时,觉得这一切荒诞不经的威尔与父亲发生决裂,之后有3年没有跟他说过一句话

  直到父亲罹患绝症时日无多,威尔才再度回来。

  电影并没有俗套而简单地安排威尔与父亲和解。

  或许,有时候爱的表达是一场和解。

  但比起看似圆满的和解,更重要的是,威尔最终理解了父亲故事背后的隐喻。

  威尔比预产期提前一周出生,彼时父亲却远在外地,他为此遗憾了半辈子。

  而父亲用以表达自己迟到的爱和守护方式,就是虚构了那些奇幻故事。

  去掉童话泡沫,父亲其实也只是一个平凡普通人为了生活而尝尽艰辛坎坷

  但他希望,能够用童话的美好包装残酷现实。当威尔感觉失意时,可以在故事里重新发现生活的美好,找回生活的勇气

  父亲用这样的方式,给了威尔一份特殊的出生礼。

  威尔最终读懂了故事背后的深情隐喻,也接受了父亲爱自己的方式。

  最后,在威尔的怀抱里,父亲变成他一生魂牵梦萦的大鱼,投身于那片神秘自由领域

  王尔德说,孩子最初爱他们父母,等大一些他们评判父母;然后有些时候,他们原谅父母

  试着理解父母,因为他们能给你的,就是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也许他们没有用对你想要的方式,但为了爱你,他们用尽了一生。

  03

  《请回答1988》,成家有三个孩子,成绩优秀的大女儿宝拉和最小的儿子余晖都备受父母宠爱

  而成德善,就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老二一样不被重视

  如果只剩两个鸡蛋,她就只能吃腌豆子

  家里吃炸鸡,鸡腿被分给姐姐弟弟,她只能吃鸡翅;

  家里一氧化碳泄露,爸妈把宝拉和余晖救出去以后,半天才想起还有个德善。

  德善和姐姐生日只差三天,因为生活拮据,父母只得把她们的生日放在一起过。

  在姐姐吹完蜡烛后,爸爸阻止了要切蛋糕的弟弟,拔掉蜡烛,再插上新的蜡烛,准备给德善庆祝。

  德善情绪崩溃,终于爆发,哭诉自己的委屈和难过。

  为了表达歉意,父亲给德善单独买了新的蛋糕,并请她体谅。

  这个世界上,没有满分的父母。所有的父母,也都不是生来就是父母。

  他们也不过是普通人,有自己的不完美,也会有意无意犯下错误

  而一个人变得成熟,就是从理解父母的不完美那一刻开始

  因为他明白,父母也在负重前行,他们其实没有那么可恨

  与其埋怨父母当初的问题,不如自己努力为现在和将来负责

  04

  豆瓣上有个“父母皆祸害”的讨论小组,很多深受困扰的人聚集在一起吐槽,并反思原生家庭带给自己的负面影响

  然而,发泄完恨意之后,我们还是要和解、成长

  精读君在终身成长词典词条《350:原谅》里也提到,原谅的作用在于,让我们和自己达成和解

  谅解父母的不完美,是因为我们需要与自己和解,需要从过去那种紧张的关系中走出来,更好地认识自己、完善自己,然后停止原生家庭的负面循环

  就像《奇葩说》辩手邱晨说的,什么好都想要是不可能的,接纳不美好才是真正的美好

  理解父母的不容易,给父母成长的空间,才是一个人最大的教养

  1:目标   2:输出   3:成长

  4:资源  5:学习力  6:量化反馈

  7:自律   8:习惯   9:拖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