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出轨了,孩子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母出轨了,孩子怎么办

2018-01-06 08:30:35 作者:清欢 阅读:载入中…

父母出轨了,孩子怎么办

  家庭

  是具有自发维持能力的最小社会

  2017年的最后一天,有媒体爆料演员李小璐与嘻哈歌手PG One两人约饭后一同返回PG One家中,结果彻夜未出。再配上李小璐挽手PG One,两人看似十分亲密的视频。而那时,正在直播的贾乃亮却说“老婆头发去了”,从此诞生了18年的第一个流行语。

  我不想讨论网上所谓的“实锤”,毕竟这种事只有当事人才有发言权。而我在铺天盖地的文章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关于他们的孩子——甜馨

  之前每次看综艺,都不难发现甜馨对于贾乃亮表现得很“不屑”,甚至贾乃亮也曾发微博调侃希望甜馨能给他留点面子。以前我总以为,他们父女俩的相处模式如此,但这两天重温了李小璐和贾乃亮两人的恋爱经历才发现,甜馨是完完全全在学习李小璐,她用李小璐对待贾乃亮的方式来对待自己爸爸

  想起来圣诞夜那天,马蓉喊话王宝强,声称自己为家庭,为孩子付出很多,出轨无错。

  网友们的留言除了心疼王宝强之外,更心疼被马蓉带走的两个孩子,大家一致认为,有着这种思想的马蓉不知道会把孩子教育成什么样。

  苍井空在微博发布结婚消息之后,有网友留言说,“人都要为自己做的事买单,很难想象以后她的孩子知道她所做的那些事会作何感想”。

  我不知道若干年后她的孩子会怎么想,但是我在她宣布结婚的那条微博里看到了她的坦白与真诚,对于过去她毫不掩饰,她有面对过去的勇气,也有开始生活的魄力,所以我丝毫不怀疑她有和孩子好好解释自己那段“不太光彩”的过去的能力,也有本事引导自己的孩子,如何看待自己的过去。

  其实纵观当下社会,出轨这件事变得极其平常,根据《2017上半年离婚大数据》显示近六成男性出过轨,而有过半的女性表示想尝试出轨。近些年来就有很多明星被爆出出轨,但是他们的处理方式却大不相同

  当年一贯以“好男人形象出现在大众眼前的文章被爆出轨姚笛之后,一时之间人设崩塌,文章第一时间向公众认错,随后又有马伊琍那句著名的“且行且珍惜”,浪子回头金不换,个中感情我们旁观者不会知晓,但是马伊琍的这一行为,对孩子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教育。至少他们的孩子在这次事件中看到了自己父亲承认错误的勇气,也看到了自己母亲给予父亲的宽容,给予家庭的大爱。

  我始终认为,一个父亲给予孩子最好的爱就是爱他的妻子,而一个母亲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尊重她的丈夫

  父母和谐相处,一个融洽的原生家庭,是孩子人生宝贵财富。             

  第一次听说“原生家庭”这个词,是从我大学时期的一个室友那里听到的。她大学毕业便结婚,生子,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有一次她找我聊天,她说很多时候面对女儿的吵闹她都会精神崩溃,最终有一次她忍不住朝女儿发了火,还推了她,她的女儿很恐惧地看着她,眼睛里充满了难以置信。“那个眼神我这辈子都忘不了”,她这么告诉我。她说她想到了自己幼年时期也被自己的母亲这样对待过,所以她在成年后时刻告诉自己,以后倘若有了孩子千万不能像自己的母亲那样,把情绪投射到孩子身上。

  “可是没想到,我还是变成了那样的人”,她很难过地和我说了这句话。

  就像《老友记》中,Rachel抱怨父亲的刻薄,讨厌他的严苛,但是等到自己教Joey划船时,她却也一样凶巴巴的。直到面对朋友反应,她才惊讶地发现,自己居然和父亲一样,严苛,凶狠。

  父母的行为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我们在耳濡目染中复制了父母的教育模式。

  这便是原生家庭的烙印。

  印度有一个广告,就讲述了这样的故事:父亲去女儿家做客,发现曾经优雅文静的女儿变成了一个身兼员工、保姆、妈妈妻子、女儿多重身份的女汉子,要照顾孩子,收拾孩子的玩具;要给丈夫泡咖啡,还要给他们洗衣做饭......而那个号称是孩子父亲的人并没有帮到女儿,他只是惬意地躺在沙发上看看电视上网,而女儿要像宠爱一个大孩子一样伺候他。

  这位父亲不禁反思,是因为他在家里什么都不做,所以他的女儿才误以为所有的家务都是女性角色需要承担的;而他的女婿,也一定是学习了他的父亲,理所当然享受着这样一份安逸

  父母的行为影响着下一代,下一代再影响下一代。一个健全的家庭对人类发展起着至关重要作用

  心理学上认为,人在家庭系统发展中会产生自我分化,而父母会将自己不成熟以及缺乏分化的状态投射到子女身上,从而影响孩子的自我分化过程

  前段时间,我的一个朋友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她的孩子所在的幼儿园里发生了一件很可怕事情,一个6岁的女孩和同班的男孩做了不该做的事情,女孩母亲在给孩子洗澡时发现异样,随即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临床结果显示女孩阴部红肿,处女膜破裂。

  女孩父母当即要求男孩家庭做出承诺,给两个孩子定下“娃娃亲”,然而男孩的母亲口头上虽然允诺,背地里却四处诉说自己的家世地位不凡,那个女孩是捡了个大便宜,他们家不要就没人要了,而且还配不上他们家。

  朋友听说后觉得愤愤不平,“女孩家里如果愿意告,她儿子就得坐牢!”

  是的,妥妥的强奸罪。

  可是这个男孩的家庭却意识不到到问题的严重性。

  其实这个男孩的行为,从他母亲的态度中就能够看得出来端倪。

  我不能确定男孩的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因为事情发生之后男孩的父亲一直没有出面。根据男孩的母亲是一个极度强势的人,我猜测男孩的父亲大多忙于工作很少关注家庭,男孩的父母之间经常会有冲突,关系恶劣,父母之间的这种关系奠定了整个家庭的主要关系基调。

  母亲强势,所以孩子不需要做决定做事情不考虑后果,不懂得负责。在这个门第观念如此强的女人眼里,别人家姑娘都是低贱的,自然也不会教育孩子去平等地看待他人。

  很多家长都教育女孩要学会保护自己,但是很少有家庭教育男孩学会尊重女性。

  其实就这点来看,那个所谓的“娃娃亲”不要也罢,毕竟嫁给这样一个在强势母亲的教育下三观极有可能被“改造”的男人,失去的可能会更多。

  教育,说到底还是家庭教育。

  我见过有家长当着孩子的面随手拿超市里的东西,想尽办法占便宜;见过在餐馆里孩子不小心打碎了碗,父母却鼓励再摔一个;也见过父母明知是孩子的过错,却百般掩饰;还见过父母当着孩子的面大打出手蛮横诡辩......

  孩子无法选择家庭,家庭却可以影响孩子。

  弗洛伊德认为,任何一种心理疾病都可以溯源于童年时期的心理创伤。

  阿道夫·希特勒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希特勒同父异母哥哥姐姐所写的回忆录中清楚地揭示了这位昔日元首的病态家庭生活:希特勒的父亲对他拳打脚踢,而希特勒的母亲担心丈夫脾气失控,用身体掩护着倒在地上的希特勒,一声不吭地忍受着丈夫的暴击。而希特勒的妹妹也曾说,希特勒常常被父亲暴打,然后又常常打自己的妹妹。

  从家庭暴力发展为社会暴力,第三帝国的恐怖由此而来。

  对那些生长在有教养、有道德的家庭中的孩子我们应该感到欣喜与庆幸;对那些明明有问题却浑然不觉或以耻为荣的家庭感到恐慌,因为这都是一颗颗定时炸弹,毁了自己的同事,也会毁了别人。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