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亲近的人,却成了我的“远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亲近的人,却成了我的“远亲”

2018-06-17 07:31:00 作者:行动君 阅读:载入中…

最亲近的人,却成了我的“远亲”

  今天父亲节,我想和你们分享一支短视频

  视频中,我们采访了X位在深圳打拼的年轻人,他们分别给爸爸们打了一通电话

  在打电话给爸爸的过程中,他们多少显得有点不自然,几乎所有人都在尬聊中结束对话特别是在对爸爸说“节日快乐”的时候大家都显得很不好意思

  在做这期节目的时候,我联想起了许多关于父亲的事情

  曾经无话不说,抱着我们举高高的父亲,是怎样一步步地,和我们越走越远了呢?

  爸爸们在一个家庭中的色彩,似乎总是偏淡的。比起整天叨叨的妈妈,爸爸们大多数的时间,都只是在一旁安静注视着。

  他们好像天生不太擅长对我们表达某些感情。只要他不开口,作为孩子的我们也会很默契地不去打破这个微妙平衡

  渐渐地,明明是最亲的人,后来却因为沟通的减少,变得越来越有疏离感。最后,爸爸好像变成了一个不痛不痒“远亲”,我们也不会再肆无忌惮地去跟他撒娇和胡闹。

  对彼此的尴尬心照不宣

  却又绝口不提 

  大部分的80、90后,都是在外地上的大学,平时除了节假日基本很少回家,打电话成了和家里人联系常用方式

  一般都我们会直接打给妈妈,但后来却慢慢发现,接到电话的总是爸爸。

  ——喂,妈。

  ——我是你爸,你妈在做饭。

  ——哦……

  ——那个......你最近在学校生活还行吧,没钱花了跟爸说。

  ——挺好的,没事,不用担心

  ——嗯……那什么,我喊你妈接电话,我要下楼买点东西了。

  直到后来,才知道是爸爸主动拿过电话,想跟我说上几句话。他其实也不知道该和我们聊些什么,就是听听我们的声音

  于是我们就这样有一句没一句地尬聊着,然后找个适当理由结束这场聊天,就像那些过年打电话的远房亲戚一样

  其实我们也知道,他只是想找个机会和我们说说话,但是这没来由的微妙气氛却阻止着我们有进一步的沟通。我们都在寻找着,等待着一个突破口。

  爸爸是个“心机boy”

  爸爸不像妈妈,不会一口一个宝贝亲昵地叫我们 ,也不会向我们撒娇卖萌,但是通过生活中的一些契机,就会发现他比其实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稳重”。

  在韩剧《请回答1988》里有这样一个剧情。宝拉结婚前给爸爸买了一双皮鞋,爸爸收到后一直说大小合适

  可直到结婚当天,当新人走到父母面前鞠躬致谢的时候,宝拉才注意到,爸爸鞋子后面塞满了纸巾——原来是鞋子大了。这才明白为什么爸爸收到鞋子的时候脸上有一闪而过失落

  他明明可以告诉宝拉她记错了鞋码,告诉她不合适,甚至可以去再买一双,却什么也没说,穿着女儿给他买的鞋子出席了她人生中重要的一天。

  爸爸们是很喜欢骗人的。给他买了衬衫,因为不知道他的码数,买小了,他也一定会穿在身上。明明脸都勒红了,甚至扣子都要崩开了,还是一直说“刚刚好,刚刚好。”

  他们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爱,即使不轻易说出口,即使显得很笨拙

  他们总是那么“心机”,总是那么不坦率。他们的爱也似乎总要拐个弯,要是不去花点心思去洞察,也许就会被我们忽略掉,然后就会误以为他并不关心我们。其实只要我们用心体会,就能感受到他背后浓重的爱。

  随了爸爸,我也很怂

  我们总说爸爸沉默寡言实际上,或许真正不愿意开口的是我们自己。每个人小时候,都会大声告诉爸爸“我爱你”,但是长大之后顾虑变多了,脸皮变薄了,不敢再像孩子一样说些“幼稚”的话。

  我们很酷,也很吝啬,再也不对爸爸说“爱”。久而久之,一道看不见的墙就把两个人隔开,之后谁也没好意思再去推翻这道墙。

  早前郑爽和爸爸曾经一起参加节目《旋风孝子》,在节目中郑爽就经常和爸爸吵架。两个人的情绪经常处在崩坏的边缘

  直到最后一集她给爸爸写了回信,录着节目哭得稀里哗啦。在镜头坦诚了自己的不足,觉得自己很对不起爸爸,也为自己的种种行为后悔不已。这一刻两人才真正理解对方的心。

  她就像成千上万年轻人的缩影时常疑惑矛盾,不知道如何表达爱,更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让父亲感受到爱。

  在感情的表达上,孩子也会像爸爸一样,有些别扭,有些胆怯。明明想要去破冰,却总是用错了表情,也词不达意。我们害怕说“爱”,也许是因为,我们才是那个表达感情的“怂人”。

   既然长大了,那就做他的朋友

  小时候被家庭保护成长,很多人都是长大之后才发现,成年人的生活远比想象中的艰难。

  试过一个方案做八遍,敷过一夜忘记撕掉的面膜,有过焦虑和崩溃,有过把眼泪生生肚子里吞的时候,才懂得“总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含义

  这时候,爸爸反而会发现我们的异端,开始打电话来问:“你过得还好吗?忙不忙?辛不辛苦?”如果说这世界上矛盾又复杂,想言而不敢言的,那就是爸爸没错了。

  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爸爸们或许不懂得怎样直接地向你表达,他们的在乎、他们的关注,但这并不代表爱不存在

  爸爸可能比想象中的更爱我们,所以,请不要让这通话的5分钟,成了跨越两代人唯一的交流不然,我们就真的成了“远亲”。

  想要打破僵局很简单,无非就是勇敢地往前迈一步,也许跨过这一道坎,你和爸爸之间那道无形的墙就会产生裂缝,最后慢慢瓦解。

  而节日的存在,也许就是为了给我们一个机会去表达爱。今天,请勇敢地迈出这一步,告诉爸爸:“其实,我也很爱你。”

   编辑部 の 父亲节 

  @谭大湿

  爸,你们别再反对我的人生了。

  @小黄瓜

  小时候他教我画画,今天我也要画一幅还给他。

  @兔酱

  为了陪他看世界杯,我买了一箱可口可乐

  @圆圆

  嘘寒问暖,不如打笔巨款。

  @舒舒

  给他买一顶合适的假发感觉应该不错

   那么,今天 

   你打算怎样去宠爱爸爸呢?

  ■   ■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