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钝刀割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钝刀割草

2018-06-17 21:48:3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钝刀割草

  钝刀割草

  文/赵元波

  夕阳西下凉风习习,太阳随着那一抹晚霞,已经钻到山的那边去了。稻田边的水沟旁,绿草如茵鲜嫩无比。

  一个学生模样孩子背着背篓正在割草呢。只见他弯着腰,左手捏着草,右手拿着镰刀在割草,不一会儿功夫,就满头大汗

  一位老人刚好从他身边经过,看孩子割草的样子,觉得有点不对头,感觉那把镰刀就像锯子一样,一点也不快,都成锯刀了,哪是在割呀,分明是在锯草呢。要是刀子快的话,不消十分钟,就能割满一背篓了。

  老人问孩子:“你来割草前,难道就没有想一想要把镰刀磨快一点吗?”

  孩子抬起头来看了看老人说:“我才不想磨刀子呢,那样的话,在我看来就是贪图省力的懒散之举,我用钝刀割草,就是要表明,我的耐力不错的,意志坚强做事恒心,从不轻易放弃。”

  老人听了,摇了摇头,都说砍柴不误磨刀工,你连刀子都不愿意磨,还说什么这样做是为了培养自己顽强意志呢,于是就笑着对这个孩子说:“孩子,你是怎么去上学的呀?”

  “走着去的呀。”他有点不解老人话里的含义

  “要不从明天开始,你干脆手脚并用,像乌龟一样慢慢地爬着到学校里去读书,那样的话,显得你做事很有诚心时间长了,你会更有耐心的。”老人这样告诉他。

  孩子听了,摇了摇头说:“这哪里是有恒心的表现呢?会闹笑话的!”

  老人说:“你用钝刀割草跟爬着去学校读书,道理其实是一样的,都是错误理解持之以恒的含义。做事,最重要的是遵循事物自身的规律,而不是为了哗众取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钝刀割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