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狗狗治愈那么多都市孤独人,但我们真的感恩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狗狗治愈那么多都市孤独人,但我们真的感恩了吗?

2022-04-23 03:00:27 作者:伊姐 李艾修 来源:伊姐看电影 阅读:载入中…

狗狗治愈那么多都市孤独人,但我们真的感恩了吗?

  伊姐(周桂伊)《认知差:你比人生赢家差在哪》

  光影之中,讲述人性。

  了解伊姐本人最新动态、参与线下活动

  ♪  你如此特别,我又怎会失望  ♫   

  文 | 伊 姐( 周桂伊) 李艾修

  前几天,AMY跟我喝酒,感慨地告诉我,每天下班后,回家的最大动力就是——

  她的宠物狗兜兜,几乎是丧心病狂地扑过来,围着她的脚转,亲她的鞋,让她强烈感到被需要。

  心理学家Mary Ainsworth曾经设计过一个“陌生环境测试”用在狗狗身上,显示狗狗在分离后,与主人重逢的感受,与孩子见到母亲时很相似。

  狗狗真的给过人类太多美好,表达这些温情的电影,不胜枚举。

《忠犬八公的故事》、《灵犬雪莉》、《导盲犬小Q》、《南极大冒险》、《佛兰德斯的狗》、《我和狗狗的十个约定》……

  《忠犬八公的故事》曾看到让人直接泪目T_T

  但今天,因为狗狗的管理机制不完善,流浪犬大量增多,以及人类对宠物狗心理的微妙复杂,狗狗和都市人群的关系,也变得复杂。

  最近两起大范围走进公众视野的,莫过于北京有孩子、成人、老人陆陆续续被咬狗伤——

  五岁的孩子的脸上缠满了胶带,被咬十几口,这件事直接造成了朝阳区全体妈妈地震般的焦虑,直到这条恶狗被收服;

  湖南湘潭大学一女生在校园内被几条流浪狗追咬,最后女生右手背和背部被咬伤。

  了解过湘潭大学事件的朋友应该知道,最初,校方有意捕走流浪狗,但因为部分爱狗人士强烈反对,并在网上散布学校捕杀流浪狗有悖人道的言论,事情也就不了了知,但最后,却是咬伤人的结果。

  狗狗是灵性的生命体,这点毋庸置疑,但这种灵性是有限的。

  被抛弃的狗狗们,对人类会直接产生不信任感,以及危机感,有时候,人类的某些肢体动作,便会因此而被它解读成攻击的前兆。

  我们已经习惯用“虐狗”去调侃因情侣恩爱所带来的暴击时,但事实上,“虐狗”,在社会中字面意思十分残酷。

  一些人虐狗的原因,往往简单到匪夷所思。

  3个月大的小狗,因为不会摇尾巴,被主人每隔15分钟用开水烫狗狗,持续了1个多小时,活活烫死。

  更或者,某些阴暗之人仅仅一时兴起、只是图乐,50余只狗狗就要遭到血腥虐杀。

  有人说,还是宠物狗好,宠物狗真的狗命里最幸福的。

  有个数据,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宠物行业整体呈井喷状。

  截止去年,约有8600万只狗狗成为人类的伴侣。

  但不论养不养狗,或许你都听过一种说法,养狗就要养纯种狗。

  纯种两字,仿佛自带某种炫耀性的逼格。

  可你知不知道,狗狗每个品种的数量都是有限的,一只纯种狗的诞生往往是建立在违背生物学基本定理的前提上的。

  C就曾出品过一部纪录片《纯种狗的悲哀》。

  《纯种狗的悲哀》

Pedigree Dogs Exposed 

  里面详细阐述了,因人类刻意追求外表的可爱、血统的纯正,狗狗们所面临的因近亲交配导致的命运悲哀,从出生开始,基因里就带有先天性遗传病。

  越追求绝对的纯种,这种遗传病携带的几率就越高,危险性越大。

  2003年的克鲁弗兹犬展冠军,是只娇俏的京巴犬,小脸,短腿,毛茸茸,完全符合人类“萌蠢可爱”审美。

  但它的身体下必须垫着一块冰。

  因为不断近亲交配后,京巴的扁脸让它们很难呼吸,以至于无法散热,温度会一直上升,像发烧一样。

  就算抛开极端的例子,人类对狗狗的态度,有时候也谈不上尊重——

  我们总是自以为是地以人类世界的规则去决定狗狗的出生、命运啊。

  当下,不论小区还是街道上,流浪狗的身影比比皆是。

  有些狗狗被遗弃前没有进行避孕措施,最后只会加剧流浪狗数量的增长,恶性循环下去。

  随着流浪狗数量攀升,所导致的社会问题也日渐严峻。

  目前国内主要采取两种措施解决流浪狗问题。

  一种是常见的捕杀。

  一种是送往救助站,等待领养,可成效甚微。

  那天无意中看到一个报道,有一个新闻让我受到震动。

  我了解到,部分国家的非盈利动物保护组织倡导、并实施着一个跟监狱合作的计划。

  一些带有攻击性的流浪狗,会被带到监狱,跟部分在狱中接受动物训练的培训课程的犯人相处。

  为期时间不长,大约12周。

  在此期间,犯人们会成为狗狗们的暂时主人,一起互动,训练,并且记录下狗狗的日常行为和自己的感受。

  计划执行之初,有人担心过,一方是作奸犯科的人,一方是未被教化的恶狗——

  恶人对恶狗,岂不会剑拔弩张?

  可结果,五大三粗的重刑犯们,遇见狗狗后竟意外变得柔软起来。

  “我31年都没有碰过狗狗了,我能抱一下它吗?”

  “如果它有一天离开我,我肯定会难过的。”

  “它不知道我在狱中,它不会管我是谁,它爱我。这个计划抚慰了我的心,帮我与真实的社会建立了某种联系。”

  “如果要问我在监狱里学到了什么。我会说,是宽容、耐心,关爱自己和他人。而这些,都是我的狗教会我的。”

  “Chuey是我的第一只狗。Ta不知道我为什么被关在监狱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ta也被关在监狱(笼子)里。我要全力帮助ta。像ta帮助我那样。”

  不少终生监禁的重刑犯(部分国家没有死刑),因为狗狗的信任和依赖心灵得到洗涤,重新发现了生命的美好,也重新拾得了人类一些宝贵的品质,善良、责任、爱。

  某个意义,这才是一种互助,人类教会狗狗生存,狗狗却教会了人类怎么做人啊。

  国内就出了这么一部电影,将这个做法和概念向大众普及——《监狱犬计划》。

  电影讲述三位各怀鬼胎,在现实生活里遭遇了欺骗、背叛和遗弃的犯人,在监狱要教会流浪狗,变成陪伴犬,不用被人道毁灭。

  电影由郝蕾主演,驴得水的演员班底,将于6月21日上映。

  电影展示了流浪狗所受的伤害。

  陪伴狗所需要的技能。

  以及充斥着漫画、喜剧和恶搞因素。努力去普及监狱犬的概念,背后的核心是,呼唤大家更加重视“我们该怎么以正确的方式善待狗狗”。

  当下是精神贫瘠的消费主义时代,但请永远谨记,狗狗不是没有意识的消费品,每一只狗狗都是生命,值得被好好对待。

  希望国家对于流浪狗的处理条款和细则越发完善,更希望养宠物的朋友,更加明白自己的责任——

  人类一生选择很多,但狗狗的狗生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你。

  每一种陪伴都有它的来处,愿不被辜负。

  阅读原文

  了解更多“监狱犬计划”,

  为流浪狗打CALL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