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格子铺里的赚钱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格子铺里的赚钱之道

2018-06-18 17:55:4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顾客一个不经意间的玩笑话,不禁让她若有所思,从此改变了一个普通小店老板生意经,她在不断地总结摸索中,走出了另外一条快速致富之路.

  格子铺里的赚钱之道

格子铺里的赚钱之道

  在我上大学时候学校南区的寝室楼下建起了一座三层商业楼。在这个商业楼的第一层是专门卖各种日用品的小商店。主要是针对旁边南区的女生市场,因为她们的学生公寓就在旁边。当然,由于地处校园路分界处,过往的校内学生也是其市场的一部分。在这么多小商店老板中,李阿姨给了我深刻印象

  小本买卖惨淡经营

  李阿姨是众多小商店老板中的一员,35岁左右,与其他店面老板一样自己批发市场进货卖给学生,赚取其中的差价利润。但是在这栋楼像她这样的小店太多,有四五家,每家店面100平米左右,相互竞争。虽然校内学生市场大。但是各校店之间商店并没有多大差异化,竞争很激烈,所获利平均到每个店主那里,并不很多。加之现在学生一般喜欢到外面逛超市,所以生意并不是很好,除去进货成本费以及店面租金收入所剩无几。整个市场处于一种“饿不死,撑不饱”的状态,似乎学校防止商家垄断所有利润的目的达到了。

  偶然听到的商机

  一次,李阿姨和一个女同学在店内闲聊,该女生称原本准备考研的,后来不考了,但有一些相关专业资料书籍想卖,可自己没有时间,也找不到好地方,开玩笑说要是李阿姨能帮忙代卖一下就好了。当时仅仅是一个玩笑,但这却给了李阿姨很大的启发。她在想,可能像她这样想卖东西但找不到地方的同学还有很多,如果自己能给他们提供地方,并从中收取一定的劳务费,或许也是个不错主意,反正自己这边货物可以适当收拾腾去一点位置,不影响其它商品销售

  大胆尝试

  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确切调查一下市场状况。有学生来买东西时,李阿姨就主动询问学生自己是否有东西想卖,自己这边可以代卖。没想到却得到了同学更加强烈反应,很多学生表示愿意自己进货到店里卖,挣“第一桶金”。并给李阿姨指出了许多店内没有的热销商品,当然进货渠道可能因商品的不同而有点麻烦。但凡此种,李阿姨都认真让学生留下电话号码希望与他们合作,学生也表示同意。为了实现自己的店面升级,李阿姨特地将100来平米店面摆放小桌柜,分隔成几个小区间,很快就有同学表示愿意租场地销售自己的产品

  摸索中前进

  由于市场初次试水,并不知道行情,难免会出现漏洞。李阿姨并没有收取学生多少手续费,只是适当的收取部分费用来吸引同学的关注。很快他这种做法得到了广大的同学的欢迎,而且不断有学生问他是否还有店面,愿意支付一定的出租金和利润提成。这些学生当中很多都是艺术学院的,他们希望能在这里卖自己的作品,当然还有其他具有生意头脑的学生。李阿姨考虑到,既然这么有市场,与其同竞争对手相同的产品争市场,还不如自成一家,将出租店面的形式做大做好。做这一个月中,李阿姨主要对店面的转型做了大量宣传,调起了想创业的学生的兴致。现学生确实是很有头脑,因为他们是商品的终端消费者,最能把握市场趋势。这段时间,她一直在捉摸着,如何将市场做强做大。

  不断完善管理体系

  李阿姨的店面只有100来平米,现在她已将自己的货物全部清退,开始着手构建自己新的店面。通过网上查阅相关资料,李阿姨明白了,原来将大的店面分成若干小的店面来出租,可以不用专门的划地方占柜台,而以“格子铺”的形式进行出租。即设置标准形式的格子柜,每个格子柜由一名专门的雇主进行管理,可寄卖自己的物品,这样就相当于拥有了自己的“格子铺”。这种格子柜2006年在香港就出现过,只是在中国内地很少有人这样做而已。参照于其他店面的设计模式,李阿姨根据店面实际情况。将店铺分开来处理,靠墙两侧用木板柜,高五层,内两侧各高四层,这样由内而外,整齐搭配,将店面总共划分了120多个小格子的形式。每个格子一般是40厘米左右的长高宽形式,终于可以将格子完全出租出去了。

  由于前期的宣传工作已到位,格子铺很快就全部租出去。但是随之而来的麻烦是,由于学生们是各自进货,难免有相同的货物,而且东西多了,显得品类杂乱,看上去没有体系。为此,李阿姨专门根据学生实际进货情况,分门别类,分为水果类、文具类、饰品类、食品类以及其他等几个版块。并统计每天的销售情况,给他们以相关建议

  老板中的老板

  由于格子铺都有自己的主人,格子铺的主人可以说是小老板,那么李阿姨可以算得上是老板中的老板了。每个到这里来租格子铺的人,每人每月只需交50元钱,便可拥有属于自己的店面。地方虽然不大,却足已满足自己当回小老板的心理。虽然挣的钱不多,却也能体会合理经营赚钱的乐趣!另外,学生赚得越多,李阿姨抽取的提成也就越多,对那些赚钱少或不赚钱的项目,李阿姨会及时提醒,让他们重新寻找赚钱的商机。现在的李阿姨已经是老板中的老板,完全不需要自己进货。120多个格子铺,每月收取租金6000余元,平均每个学生每月销售400余元的东西,每个学生那收取10%的提成。也就是说李阿姨每月能有上万元的收入。当然,除去店面租金4000元,李阿姨可净赚6000余元。对于一个小商店老板,在这样激烈的小店竞争市场上算很高的了,而且不需要自己多少精力。在某种程度上,她的经营模式也缓解了其他商店老板的压力大家相得益彰。虽然算不上赚大钱,但这样的生活,李阿姨已经很是满足了。

  感悟

  李阿姨的确是生活中有心人,由平时不经意的一句谈话而改变了自己开店的经营模式,并不断完善管理,走上了小康之路。其实“格子铺”的经营理念说出来都懂,但真正能把它用对地方,用到恰如其分却并不容易,学生市场确实是一块空白之地,李阿姨抓住了,所以成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