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胎时代,怎么让孩子能真正当好兄弟姐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二胎时代,怎么让孩子能真正当好兄弟姐妹?

2018-06-18 22:31:05 作者:曹怀宁 来源: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二胎时代,怎么让孩子能真正当好兄弟姐妹?

  有人问我,为什么兄弟姐妹感情多半会死于成年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当放开二胎后,很多父母急于给自己家里宝贝添一个弟弟妹妹。我不止一次地听到盼望着再做父母的男女深情地对我说:“我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一个能陪伴他一起长大的亲兄弟姐妹。”

  这番心意当然十分珍贵,要知道,一对父母多养育一个子女,要付出的绝不止是多一倍的心力

  但是,我们也不能只看到这一举措正面效应,其负面的部分同样也存在着:有些兄弟姐妹在成年后,手足之情非但没有随着时间流逝愈发深厚,反而渐渐淡薄,甚至反目成仇。这是为什么?

  我想,首当其冲原因是我们内心对于手足之情有太多过于美好梦幻的预设,却没有好的方式实现它。

  就像父母们在最开始做出生二胎的决定时,抱有的便是给孩子一个“陪伴”,“以后在人生路上能够互相扶持”的美好意愿。但是,两个人想要在人生路上互为陪伴,互相扶持,绝不可能只靠童年时一起长大的回忆加持。

  如果手足二人在成年后三观差异,而且做不到理解包容,反而因着童年时被灌输的这种意识形态,认定对方就应该理解自己、支持自己,而理解和支持就应该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那么显而易见,两个人之间必然会激发出大量矛盾

  双方都以手足之情为理由要求对方,也都因为对方无法实现自己的期待失望,这种求而不得的愤怒痛苦关系天敌

  在成年后,生活压力的增大与利益、关系间的复杂,更是会加剧这种矛盾的暴露。而偏偏中国家庭却常常习惯“讲情不讲理”,一旦兄弟姐妹或者父母子女之间产生矛盾,都习惯以“看在一家人的份上”、“为你好”等方式来半劝告半强迫地解决

  殊不知,就算矛盾暂时被掩盖,但其代价却是感情因此受伤、损耗。当这种无形的损耗积累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量变产生质变,使人开始在内心里质疑,甚至否定这份亲情

  不要对感情抱有太不切实际幻想,它就像一株植物一样需要细心呵护,不可能永远不变让人予取予求。爱情如此,亲情亦如是。如果我们在亲情关系中多一些理解,少一点任性,我想一家人会相处得更融洽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