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秦桧砍石榴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秦桧砍石榴树

2018-06-19 14:13:3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秦桧砍石榴树

  秦桧砍石榴树

  文/赵元波

  一说起南宋时期的秦桧,人们往往对他没什么好感,说他是万世遭人唾骂的卖国贼。其实,就像“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开宝马的也不一定是高富帅一样历史上的秦桧并非一无是处,也有他看事识人的不同凡响之处。

  秦家有个漂亮的后花园种植了很多奇花异草。秦桧最喜欢的是石榴树,每到夏天石榴开出火红的花朵时,秦桧总是喜欢长时间驻足观看,一朵一朵地数着,乐此不疲,时间长了,差不多对每一朵花所在位置都烂熟于心。自然,结的每一个石榴即使闭着眼睛,他都能说出在哪个枝杈上。

  一天,秦桧又在树下散步,抬头一看,咦,怎么一杈石榴枝上的两个红红的石榴不见了呢?昨天还好端端地像两个灯笼一样挂在枝头特别抢眼呢!秦桧有点不大相信自己的眼睛,用食指指着,一个一个地数,数了两遍,真的少了两个石榴,是谁嘴那么馋,偷了这两个石榴呢?秦桧陷入了沉思:自家的后花园,一般的外人根本进不来,多半是自己身边的贴身随从所为。秦桧虽然心里很生气,却不露声色,装作没事人一般。

  过了一天,秦桧要外出办事,当着所有随从的面,他对其中的一个随从说:“去,拿把斧子来,把后花园里的那棵石榴树给砍了!”没想到,这个随从说:“相爷,那棵石榴树的石榴吃起来很甜的,砍了岂不是太可惜了吗?”秦桧回过头来说道:“你怎么知道那棵石榴树的石榴吃起来很甜呢?原来是你偷了我的两个石榴!” 这个随从见事情败露,只好承认了自己偷吃石榴的事实

  遇到坏事不要只知道以为生气发怒,冷静下来,细细思量,就像秦桧一样,也许一个细小的委婉提示,就可以让做了坏事的人的“狐狸尾巴”露出来,不打自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秦桧砍石榴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