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和谁在一起,的确很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余生,和谁在一起,的确很重要

2018-06-19 20:17:15 作者:温柔一刀 阅读:载入中…

余生,和谁在一起,的确很重要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本文

  点击上方音频轻松听完今日共读 

  大家好,今天起我们将一起共读西亚·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爱情》P341-P460。

  有人说年纪大了爱情就会变成将就,轰轰烈烈感情会在平淡日子里消磨尽怠,真的是这样吗?

  有些人年过半百还会给对方写信,送花,竭尽所能让彼此的生活过得更幸福;有些人年纪轻轻,便已经失去了耐心温柔,变成了冷言冷语的枕边人。

  其实,爱情怎么样,和你选择的那个人有关

  余生很长,一定要和对的人在一起,你觉得呢?

  阿里萨寄出了一百多封信,都没有收到回音。他知道费尔明娜一定看了,只是还没有准备好怎么回答他。

  乌尔比诺医生逝世一周年时,他大胆决定去参加纪念弥撒,去见见费尔明娜。当费尔米纳由儿子搀扶着走进来,年轻高傲自信表情让阿里萨觉得:他与她在两个不同世界里。

  她看见了他,笑对说:"感谢您的到来!"

  原来,她不仅收到了那些信,而且以极大兴趣读过了,并且从中发现了许多发人深省道理,这促使她想要更好地活下去。

  收到第一封信时,她坐在餐桌,一看到签名的第一个字母,她脸上马上泛起红晕,感到热辣辣的,但她假装什么都没发生,把信收进围裙口袋里。

  她以为信是应对辱骂的那些话,但当她打开信之后,就明白了这个世界上已经发生了点什么变化

  信里是对人生、爱情、老年和死亡的思考,让费尔明娜突然觉得,他有着一种敏锐的洞察力和远见卓识,这与其年轻时狂热信件和整个一生可怜遭遇是不相符的。最让她安心的是,她确信那封信并非重复葬礼的那天晚上的无礼言语,而是在刻意抹掉过去,可谓高尚之举。

  有些信她读完之后,立刻烧掉,更糟糕的是,信越来越多,她不知道怎么消除自己看这些信的难堪,更不想解释和归还,因为她的骄傲不允许她这样做。

  这最初第一年守寡对她来说就足够了。

  对丈夫纯洁回忆不再妨碍她的日常活动,不再妨碍她考虑隐私

  她越来越觉得,自从丈夫死后,自己渐渐进入到一种舒服状态,她开始寻找内心真正需要的感情。

  余生那么长,她想和对的人在一起。

  阿里萨已经整整两个星期没有消息了。

  有一天,一个女佣惊恐地轻轻把她在午睡中叫醒:阿里萨先生来了。

  费尔米纳的第一个反映惶恐,又马上镇定地吩咐女仆把他带到客厅去。但阿里萨却临时因为身体原因离开了,和费尔米纳重新约了星期五见面。

  星期五到了,这是半个世纪后,两人首次那么面对面地坐在一起。已成为两位半截身子入土的老人,除一个短暂的回忆外,没有任何共同之处。

  过了六点,他告辞回家。

  阿里萨对这次见面充满了自信,四天以后,他没有通知就到了费尔米纳家,并且把一束玫瑰花插在费尔明娜的花瓶里。

  “在我们那个年代,送的可不是玫瑰,是山茶花。”

  “的确,”她说,“但用意一样。”

  她跟他谈起了他那些信对她何等有用

  他说:"我们从前是以'你'相称的,在我们从前的信里。"并且在费尔米纳说“什么都变了”的时候,告诉费尔米纳:他没有变.

  费尔明娜说:“我都满七十二岁了。”

  言外之意是:我们都太老了。阿里萨受到沉重一击。虽然他年龄过大,但他依然如同年轻时候那么爱她。

  于是,星期二下午五时他又去费尔明娜家。

  以后所有星期二都是如此,而且持续到第二个月未,每周见面已变成两个人的习惯了。阿里萨明白,自己已经击中了目标,他总是以退为进,堵住她的路,费尔明娜不得不转过脸去,为了不让他看到自己脸上的红晕。

  那一片青春萌动的红晕,仿佛拥有自己的生命力,搅得费尔明娜心中不悦:她怨恨自己失态,好像被人窥到小秘密荒唐不已。

  她沦陷了。心跳的很快,觉得日子冒着甜蜜泡泡,想沉浸其中。

  三个星期没见阿里萨,费尔明娜就觉得自己想念他了。

  阿里萨在下台阶的时候,扭伤了左脚脚踝,仰面朝天地跌下来。

  在倒下的那一瞬间,他头脑十分清楚,他不会跌一跤就会死掉,疑问在生活的逻辑中国,菱格在这么多年来一直深爱着同一个女人男人,不可能前后只隔一年就以同样的方式死掉。

  他是对的,第一次摔倒的时候死神和他擦肩而过,这一次也不例外

  看了医生之后,他好几次试图用双手抬着那个雕塑般的脚站起来,但每一次,现实都打败了他。当他最终拖着那只仍旧疼痛的脚踝,挺着裸露的脊背开始重新行走时,他相信运用一次天意的跌倒嘉奖了他的坚贞

  最糟糕的是跌倒后的第一个周一。疼痛减弱了之后,医生的诊断也让他心生鼓舞,但他拒绝的了而接受第二天下午不能去看费尔明娜的命运

  这是第四个月以来,他第一次无法赴约。给费尔明娜写了一封道歉信,他丝毫不害羞地夸大了这个事件严重性,企图引起她的同情

  果然,费尔明娜十分担心

  她害怕阿里萨出了什么意外,两人好不容易重新在一起,余生的日子有了盼头,可千万不要出什么事才好。

  费尔明娜给它回了信,很有感情,也很和善,她开始关心他,和她讲述很多有趣事儿,两个人就像热恋中情侣那样甜蜜恩爱

  这一次阿里萨终于找回了希望,他觉得两人已经跨过了难关,离幸福的那一天指日可待了。

  可他万万没想到,后来的事,又让两人之间回温的感情,回到了原点

  阿里萨和费尔明娜之间的感情会变好吗?两人之后又发生了什么?

  主播 冰宝,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喜欢小资,享受播音,是个麦霸,至于颜值嘛,添加她的个人新浪微博自己瞧吧~名字是:那个小妮子叫冰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一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二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三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四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五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六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七天

  《霍乱时期的爱情》| 共读第八天

  【读书有方】往期文章推荐阅读

  (点击蓝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共读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