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霍乱时期的爱情》:你不优秀,喜欢谁都没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霍乱时期的爱情》:你不优秀,喜欢谁都没用

2022-06-11 00:39:02 作者:围裙书香 来源:每晚一卷书 阅读:载入中…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马尔克斯获得诺奖后的第一部小说,也是他自认为最满意的作品。

  这本书被《纽约时报》评价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故事”。

  书中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穷小子阿里萨爱上了富家美少女费尔明娜,但地位的差距导致两人没能走到一起。

  费尔明娜另嫁他人,而阿里萨为了重新得到费尔明娜努力提升自己,终于在兜兜转转51年后,两人最终修成正果。

  《霍乱时期的爱情》穷尽了爱的多种可能性,被誉为爱情的百科全书。

  然而,在令人眼花缭乱的爱情故事背后,它却揭露了现实生活中最残酷的一面:

  爱情表面看似风花雪月,实际却是综合实力的匹配。

  如果不能旗鼓相当,再繁华的爱情,也会慢慢凋零。

《霍乱时期的爱情》:你不优秀,喜欢谁都没用

  如果你不够优秀,再多的爱也撑不起未来。

  小说的主人公阿里萨是个私生子,他的父亲是加勒比河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父亲有钱有势,但只在暗中默默伸出援手,从来没有在法律上承认过他。

  然而有一天,父亲突然去世,家中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中断了,他只能辍学到邮电局当学徒谋生。

  在一次送电报时,阿里萨遇见了正在读书的女孩费尔明娜,女孩杏核般的眼睛不经意地朝他一瞥,令他怦然心动。

  为了吸引费尔明娜的注意,他每天一大早就坐在女孩家附近的花园长椅上,假装看一本诗集。

  阿里萨还不断地给她写信,在信中,他有时放入用大头针刻上微型诗句的花瓣,有时还会剪下自己的一缕头发。

  夜深的时候,他还常常在女孩家附近拉小提琴,让琴声伴心上人入眠。

  费尔明娜先是对他的花式表演充满了好奇,后来慢慢变成一种好感和渴望。

  他们的感情迅速升温,阿里萨开始向费尔明娜求婚。

  然而事与愿违,费尔明娜谈恋爱违反了学校纪律,被学校开除。

  她的父亲大为发火,找到阿里萨,恶狠狠对他说:“别挡我们的道。”

  在这个大字不识一个、靠贬卖骡子起家的暴发户眼里,女儿是他翻身的一张王牌,而私生子出身的阿里萨,简直是他们幸福路上的绊脚石。

  阿里萨根本不想失去费尔明娜,无路可走的父亲不得不带费尔明娜离开家乡,希望用距离冲淡他们的这份感情。

  但是,无论费尔明娜走到哪里,作为电报员的阿里萨都能把情书写到哪儿。

  眼看着这对鸳鸯怎么也打不散,父亲只好把婚姻的决定权还给女儿。

  正当费尔明娜不知如何选择的时候,她在一个杂乱的市场里,遇到了分别已久的阿里萨。

  眼前的阿里萨又穷又丑,落魄得像一只流浪狗,这和她想象中优雅浪漫的白马王子完全不一样。

  她突然发现,曾经让她执迷不悟的爱情,不过是一场幻觉而已。

  于是她果断地向阿里萨提出了分手。

  书中有句话说:

  “弱者永远无法进入爱情的王国,因为那是一个严酷、吝啬的国度,女人只会对意志坚强的男人俯首称臣,因为只有这样的男人才能带给她们安全感,她们渴望那种安全感,以面对生活的挑战。”

  没有面包的爱情,注定经不起现实的考验。

  阿里萨虽然聪明,富有才华,然而,他落魄的样子,像一颗钉子一样,将他牢牢钉在社会底层。

  尽管他用尽了力气表达自己的忠诚和爱,但如果给不了对方想要的生活,再多的爱,都是廉价的。

  很多人的感情也是如此。

  喜欢一个人,倾尽所有,毫无原则地讨好,最后却得不到一点点回报,反而换来别人的不屑和嘲笑。

  你会觉得沮丧失落,天道不公,却不知道,问题真正的根源在自己身上。

  因为你不优秀,即使有再多的爱,也撑不起两个人的未来。

  在爱情面纱背后,柴米油盐才是生活的真谛,这是每个为爱奔赴的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霍乱时期的爱情》:你不优秀,喜欢谁都没用

《霍乱时期的爱情》:你不优秀,喜欢谁都没用

  越是优秀的人,越容易掌握着感情的主动权。

  和阿里萨分手后,费尔明娜大病了一场。

  费尔明娜上吐下泻,父亲以为她得了霍乱,就请来乌尔比诺医生为她看病。

  乌尔比诺医生一看到费尔明娜,瞬间就被她的美丽所折服。

  这一幕被老谋深算的父亲看到,随后他心里有了一个想法。

  乌尔比诺医生出身名门,医术精湛,除了履行救死扶伤的本职工作外,还热衷于公益事业,在当地颇有影响力。

  如果把女儿嫁给他,女儿不但可以一辈子衣食无忧,自己也有了靠山。

  在父亲的撮合下,医生开始约会费尔明娜。

  几次接触后,费尔明娜觉得医生虽然不够浪漫,但条件不错,对自己也还算贴心,可以值得托付终身,最后接受了医生的追求。

  有人说:“婚姻不过是一场各取所需。”

  费尔明娜的美貌和乌尔比诺医生的实力,更像一场交易。

  无论什么样的社交场所,只要把费尔明娜带在身边,医生都会成为令人艳羡的焦点;

  而费尔明娜也不再是暴发户的女儿,她跻身社会名流,成为尊贵的乌尔比诺夫人,享受着无尽的荣华富贵。

  可是容颜易老,一旦女人那张充满胶原蛋白的脸变成一张皱巴巴的枯叶,曾经小鹿般苗条的身材变得不再轻盈,所有的平衡都会被打破。

  费尔明娜变得越来越老,令她骄傲的优势消失殆尽,最后只能作为医生幕后的家庭主妇,被无休止的家务拖得筋疲力尽。

  而医生的名望越来越大,眼界越来越高,对费尔明娜衰老的容颜再也提不起兴趣,甚至出轨了一个年轻女人。

  哪怕后来医生回归了家庭,但他们矛盾越来越多,常常为了一点小事争吵不休,费尔明娜不得不在压抑的氛围中度过余生。

  《简·爱》中有句话说:“爱是一场博弈,必须保持永远与对方不分伯仲、势均力敌,才能长此以往地相依相息。”

  爱情是一场马拉松的角逐。

  当两个人从新婚的起跑线上出发,是否能相濡以沫地走到最后,拼的是综合能力。

  如果两个人水平相当,频率一致,日子就会过得十分和谐。

  而当一方实力不够,另一方越来越好,两人差距越来越大的时候,如果没有足够的包容和爱,优先者就更容易拿到掌控权,而落后的一方只能被动接受生活抛来的各种难题。

《霍乱时期的爱情》:你不优秀,喜欢谁都没用

《霍乱时期的爱情》:你不优秀,喜欢谁都没用

  想要收获爱情,最好的办法是让自己配得上。

  当年,失恋的阿里萨得知费尔明娜的婚讯时,他不说话,不吃不喝,整夜流泪。

  后来,他痛定思痛,开始努力改变现状。

  他去叔叔的河运公司应聘,通过了层层严酷的考验,赢得叔叔的信任,成为公司重点培养对象。

  事业上风生水起的阿里萨,感情上却一直没有着落,因为他在心里始终为费尔明娜保留一席之地。

  他先后有过622个情人,交往细节甚至被写满了25个笔记本。

  然而,这些露水之欢始终不能代替那场刻骨铭心的初恋,于是,重新赢回费尔明娜成为阿里萨余生唯一的目标。

  他小心翼翼地保养身体,即便到了老年,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和体格。

  在事业上,他以令人钦佩的能力胜任每一项工作,顺利成为河运公司的董事长。

  有钱有势,身体健硕,阿里萨终于熬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乌尔比诺医生死了。

  在费尔明娜成为寡妇的第一天,费尔明娜伤心的眼泪还没擦干,那个五十一年前的穷小子阿里萨,就突然冒了出来,向她宣布藏了半个世纪的爱情宣言。

  愤怒的费尔明娜将他轰了出去,但阿里萨没有沮丧,再次拿起笔一封封地写情书。

  他的情书,对此时的费尔明娜来说,更像是一针安定剂。

  最终,费尔明娜终于走出丧偶的阴影,并且听从建议,踏上阿里萨河运公司的邮轮。

  在旅途中,阿里萨为费尔明娜安排了总统舱,赶走了闲杂人员,升起代表霍乱的旗帜,在云水之间打造一个与世隔绝的“爱情乌托邦”。

  这对错失半生的迟暮老人,最终在这里重新点燃年轻时的激情,走到了一起。

  有人问:费尔明娜真的被爱情感动了吗?

  如果阿里萨没有现在的成就,而是一个穷酸糟老头,突然对费尔明娜说,我爱了你“一生一世”,那么,结局还是这样吗?

  答案显然没那么唯美。

  现实的费尔明娜除了轰走他,估计还会狠狠揍他一顿。

  生活就是这样,没有人会用优渥的生活,去奋不顾身换取一个漂泊动荡的晚年。

  除非,对方的深情足以让她放下一切,对方的实力能够给她带来足够的安全感。

  种下梧桐树,方可引来凤凰。

  当你想要的某件东西时,死皮赖脸地去讨好和强求,换来的只能是得不偿失。

  与其消沉悲观,不如沉下心来修炼自己。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一步步提升自己。

  到那个时候,无须攀附应和,那个越来越好的你自然会受到青睐,吸引到爱你的人到来。

《霍乱时期的爱情》:你不优秀,喜欢谁都没用

《霍乱时期的爱情》:你不优秀,喜欢谁都没用

  马尔克斯笔下的爱情,正值美洲霍乱的高发期。

  从一见钟情时的相思成灾,再到时隔五十年重聚后的不治而愈,阿里萨的爱情如同当时的霍乱一样:会传染,会致人于死地,更会因此获得重生。

  这场跨越半个世纪的追逐,对他来说,更像是一个难以释怀的执念。

  其实他执着的,是那个当年被否定的自己。

  只有再次拥有了费尔明娜,才算真正治愈了阿里萨心中的意难平,才算让他真正走出失败的阴影,赢得久违的尊严和尊重。

  阿里萨的故事,像极了曾经的我们。

  爱一个不值得的人,倾尽所有力气去付出,低若尘埃,最后还是逃不开被嫌弃的命运;

  为了一个不爱你的人,你透支了青春和热情,却换不回半点真心。

  周国平说:

  “在人世间的一切责任中,最根本的责任就是真正成为你自己,活出你独特的个性和价值来。”

  不要追一匹马,你用追马的时间去种草,待到春暖花开,就能吸引一批骏马供你选择。

  不要低自尊地爱一个人,在爱的天平两端,你越是放低自己,对方越容易高高翘起。

  爱情的前提是,做优秀的自己。

  只有不断激励自己,让你成为一个发光体,照亮自己,才能更好地点亮爱情。

  点个在看,当你越来越优秀,你喜欢的人,自然奔赴而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